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贵州篇】贵阳修文三合村“三变”闯新路 农民就近就业创收

2017-09-14 15:46:21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陆胜兵和他养殖的肉牛

  三合村引进的养蜂企业

位于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东部的三合村,石漠化严重,四季缺水,百姓常年以种植玉米、烤烟等传统作物为生,但因土地贫瘠、没有主导产业,当地群众的生产发展一直受限,全村676户人家,低收入困难户就占了三分之一,被列为贵阳全市20个特别困难村之一。

如何破除穷根,让老百姓日子改善起来?成了当地干部群众最关心的一件事。随着我省打响扶贫攻坚战后,当地通过发动群众参与“三变”实践,“三种三养”,成立合作社、引进企业平台等方式,让当地百姓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引进扶贫企业 农民就近就业创收

近半个月,是三合村村民叶礼香最踏实的日子,她在村里的养蜂基地找到了一份工作。

叶礼香今年29岁,和丈夫婚后生育了2个孩子,生活本来幸福美满,不料丈夫在一次车祸中身负重伤,彻底让整个家庭陷入生活危机。叶礼香告诉记者,“村里了解我的情况后,半个月前,提出让我来养蜂基地上班,这样既能就近在家打工,还能照顾孩子。”

叶礼香所在的养蜂场名叫贵阳虞氏蜂业有限公司,是三合村引进带动农民扶贫发展的一家企业。

“实习期可以拿到1800元的工资,转正后2000元加400元的绩效。”贵阳虞氏蜂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虞江向记者介绍,目前该公司已在当地养蜂2170箱,有农民工近10人,随着秋季后扩大规模,将聘用更多地低收入家庭参与就业。

“不光是养蜂场的公司,在县、乡的帮助下,目前村里还引进了绿太阳药业、贵阳云兴公司、修文县供销社集团、贵阳广丰公司、贵阳创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三合村村支书刘汉国告诉记者,引进企业将让村里更多的低收入家庭不用出门打工,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赚钱和照顾家里两不误。

探索三变模式 想方设法为农民创收

除了在养蜂场打工拿工资,作为三合村的低收入家庭,叶礼香还可以从养蜂场拿到分红。

贵阳虞氏蜂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虞江表示,通过“资金变股金、资源变股权、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模式,农民可通过扶贫资金入股养蜂场,每箱蜂蜜一年可以固定分红200元,低收入家庭今年底能有8箱蜂蜜,明年计划就能分红1600元。

随后记者从大石乡政府核实,2016年“三变”实践实施了227户,群众获得431箱蜂蜜,已分红8.62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3万元。叶礼香家就属于其中一户,也拿到了一箱蜂蜜的分红金200元。

刘汉国介绍,除了入股养蜂,低收入户还能入股生猪养殖获得分红,预计两三年后,实现低收入户全覆盖。同时,还能结合农户实际,通过发展种养殖、土地流转、企业务工等多种方式增加收入。

迎来致富希望 扶贫攻坚在路上

其实在三合村,行动早一些的农民已经发展得很好,根据该村创新的发展思路“三种三养”(种经果林、种蔬菜、牧草;养肉牛、生猪、蜜蜂),村民陆胜兵家成功养肉牛致富,就是最好的例子。

“说起养肉牛这件事,还得感谢政府的帮助。”陆胜兵告诉记者,“2014年,在盖牛圈的过程中,政府给了2万元补助,同时买的五头种牛,每头牛给了2000元的补助,这才有了养牛的本钱。”

相比陆胜兵的勤劳来说,扶贫攻坚干部身上的责任更重,用大石乡扶贫专职副组长杜龙的话来说,“有了发展路子,村民只要勤劳能干,有了希望就会慢慢变好,我们则要不断想办法,创新思路,给村民守卫希望。”

三合村从以前的发展受限,到现在的勇于创新和探索,找到发展门路,当地群众也勤劳肯干,参与积极性高,在扶贫攻坚的路上看到了致富希望。(文/杨林国图/张志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