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无人超市一包棒棒糖比传统超市贵5.7元

2017-08-13 09:26:18 李佳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首家无人超市登陆京城记者探访发现无人超市在价格上并不便宜——

无人超市设置两层防盗门,购物需先“刷脸”

一次结账不能超过5件商品,无人超市暂不支持退换货 摄影/记者 李佳

从去年开始,“无人超市”陆续在全球各地出现,国内的无人便利店也率先实现商用,一批无人便利店品牌接连出现,并开始跑马圈地。一时间,各种相关新闻、分析刷爆朋友圈。在沸腾的舆论话题之后,“无人超市”是否真的将开启消费新时代?减免了人工成本后又能给消费者带来哪些实惠?北京青年报记者就此走访京城首家无人超市发现,抽测的10种商品全部比永辉大卖场要贵,即便和人工成本高昂的便利店相比,部分商品在价格上也没有优势。

现场

设置两层防盗门 不交费无法出门

近日,居然之家在京开出的首家无人便利店——怡食盒子(EAT BOX),经过两周低调实测后开始正式营业。据了解,其每天有2000-3000元的销售额。

这家位于居然之家金源店一层大厅内,以玻璃结构为主体,占地约35平方米的紫色矩形半透明盒子状便利店吸引了过往路人,店内以进口食品为主,约有600余个单品可供选择,其中400余个是进口商品。

通过注册、绑定手机号、上传面部照片等几个步骤,新用户才可以进入这个无人超市,其中这张人脸识别的照片除了用于进店时的扫描识别,也在离店时用于支付确认。通过“刷脸”进入第一扇门后,经过一个能容下四人左右的空间后,轻按墙上的按钮,才能打开第二扇内门进入店中。而在“盒子”的出口处,还有两组大门,消费者离店时,也需要通过人脸识别后解锁最外侧的门。

为何无人便利店要设置重重关卡?据了解,进出口的双重大门的作用是防止偷盗发生,外门和内门之间装有感应器,由于每个商品都贴有射频识别芯片,一旦有人带着未结账的商品来到这里,外门就无法解锁。此处也同时设有重力传感器,通过计算顾客进出盒子的重量差,结合购买记录,可以判定是否多拿了商品。

为了测试这套防盗技术,北青报记者拿着一个未结账的商品来到出口处,耳边响起了“您有未结账商品,请返回结账”的提示,最外侧的大门也无法解锁。

支持扫码付款 暂不支持退换货

这家无人超市内的货架摆设比普通便利店更为紧凑,店内商品包括零食、酒水、日用品等,商品的陈列方式与一般便利店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其中进口的“潮牌”食品占比最大,比如日本的饮料、糖果、个护用品,韩国面膜,美国的饼干,当然其中也少不了国产的火腿肠、黄飞红、红牛、康师傅方便面。消费者选购后需要通过自助收银机扫描商品,并通过微信扫码支付。

在唯一一处收银台前的提示中显示:该店暂不支持退换货。在北青报记者到访的半小时中,该店只有一位工作人员和一位技术人员偶尔进入店内辅助顾客或调试设备,大部分时间这家超市内都没有工作人员值守。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当天上午陆续有十余名消费者到此体验,其中90%的人都购买了商品,一名11岁的小学生也可以独立完成注册和支付。说起来这家无人超市的体验感受,不少消费者表示他们只是尝个鲜,体验下无人超市的购物流程。“这家便利店面积太小了,而且商品的价格也不是很便宜。如果是路过急需买点东西会再来,但人一多的话显得比较拥挤,购物感觉不太好。”顾客王女士说。

文/记者 李佳

调查

无人超市商品价格无优势 20支棒棒糖比超市贵5.7元

没有人工成本,无人超市的价格到底怎么样?北青报记者在北京这家无人超市内随机抽选了饮料、方便面、咖啡、零食、面膜共计10款商品,通过将其价格与大卖场和社区型超市比较,除了个别大超市无货外,10件商品价格无一胜出。即便与7-11、全时这样人工成本极高的24小时便利店比,本次筛选的怡食盒子店内商品也有3款商品的价格高于全时和7-11便利店,即便其他7款商品,价格优势也不突出。

与大超市比价中,以每袋210克黄飞红麻辣花生为例,永辉恒基中心店的售价为10.9元,这比无人超市里每袋12.6元的价格便宜1.7元;不二家棒棒糖20支粉色装在乐天超市售价14.2元,比无人超市一下子便宜5.7元。

与24小时便利店相比,如210克的黄飞红麻辣花生,怡食盒子售价12.6元,全时和7-11售价14元,相差1.4元,但这已经是最高差价,合味道方便面怡食盒子售价6.9元,全时售价7元,相差仅0.1元。

另外此次对比商品中,无人超市里销售的维他奶、不二家棒棒糖、水之密语旅行套装这3款商品的价格还高于全时和7-11便利店,其中每盒维他奶售价4元,这比全时、7-11便利店3.8元的价格高0.2元;不二家棒棒糖20支粉色装售价19.9元, 这比7-11便利店14.5元的价格高5.4元;水之密语旅行装售价45元,这比全时、7-11便利店高3元。

由此看来,怡食盒子房租和人工成本大幅降低,但目前该店商品销售价并没有完全让利给顾客,相同商品的价格在便利店业态中相比较而言并不占优势,而且对比大中型超市还要贵一些。文/记者李佳

对话

无人超市为什么价格不便宜?

北青报:无人便利店运营模式是怎样的?人工成本到底少了多少?

怡食家:这款无人便利店优势是可以放在写字楼内等更狭小的区域,据初步测算单店日均营业额1500元以上即可实现盈利。而商品结构将根据周边人群进行调整,但整体以性价比较高的进口食品为主。

无人便利店占地面积小,采取低成本运营的模式,商品统一组织发货,人工支出少,因此成本仅相当于传统便利店的五分之一。比方说20平方米的怡食盒子售卖的产品数量相当于一家50平方米的传统便利店,但其运营成本相比较要低40%。这部分省去的费用主要集中在人力成本上。

北青报:节省的费用为何没有使商品价格更便宜?

怡食家:便利店首要解决的是购物效率和商品需求供应的关系。我们无人超市的大部分商品价格与怡食家超市价格相差无几,部分商品因为是差异化的特定选品或者是新品,所以价格会有不同。

总体来说,无人超市里的商品定价上并不会因为无人而降低,而是会根据用户画像来制定商品的价格体系。便利店商品不可能通过单一店的场租、前期成本投入来定价商品的,我们认为无人便利店的实质优惠是——通过技术手段让便利店消费更便捷了,通过数据采集和归类分析,对客群需要的商品更精准地进行投放,无人值守便利店还可以通过一个纯自在的环境让人们在购物时可以自由选择中意的产品而不受打扰,这些服务的升级才是新事物存在的价值,而不是简单粗暴的商品价格便宜。新物种诞生的同时,保证了商品与传统便利店相对持平的价格带,就已经是一份很好的答卷了。 文/记者李佳

延伸

传统商超升级自助收银

虽然目前北京地区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零售店还比较少,但随着无人超市带来的潜在竞争刺激,近年来已有更多本地的传统商超探索“自助”购物。

在永辉超市恒基中心店,收银线附近除了一排人工收银台,还有4台自助收银机。北青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使用自助收银机的顾客络绎不绝,如果遇到操作新手,马上也会有工作人员过来辅导操作步骤。目前,这样的自助收银机已在永辉超市的多个网点布设。

除永辉超市外,物美超市也在悄然试水自助购物,消费者可借助多点APP实现“即买即结”,避免排长队。

另有业内专家指出,无人超市离不开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物联网、移动支付等技术的发展。不再需要人工驻店,无需人工结账,这一模式有利于节约人工成本,给消费者带来更高效的购物体验,从而为传统零售模式带来新鲜的血液。但是目前大多数的无人店铺采用的都是加载RFID标签的方式实现智能购物,其中每个标签成本价格在0.3-0.4元,加贴标签的人力和物料成本也比较高,在降低总体成本方面的优势在短期内不会很明显。文/记者李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