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无人超市来了 小小便利店上演热门科技“全武行”

2017-07-18 10:11:34 陆成宽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去超市购物,店内没有收银员,商品拿了就走,不用排队结账。这个曾经存在于想象之中的场景,如今已成为现实。在7月8日开始的淘宝造物节上,阿里无人零售店“淘咖啡”非常“吸睛”。顾客只需扫码通过闸机,在店内挑选商品后,通过“支付门”,商品就会自动结算扣款。

自去年年底亚马逊宣布推出无人便利店Amazon Go以来,国内的永辉、阿里、娃哈哈也纷纷入局,出现了F5未来商店、缤果盒子、quiXmart、淘咖啡等一批无人零售店,一时间无人超市仿佛成了下一个蓝海。与此同时,上海首家无人便利店上线几天就撤空停运的消息也在朋友圈刷屏。

无人便利店似乎还有不少问题需要解答:无人便利店运用了哪些前沿科技?技术上还有哪些问题需要克服?无人业态让零售出现了一种新形式,这种新形式是否真能成为一种商业模式,前景到底如何?人们的信誉和素质是否能满足该商业模式的需求?

前沿科技武装的超市:不简单

为了实现“拿了就走”的方便,小小便利店可谓上演了时下热门科技的“全武行”:人脸识别技术、语音交互技术、物联网支付技术……Amazon Go便利店通过人与货架之间的相对位置,以及货架上商品的移动,来自动识别谁拿走了哪一件商品。“淘咖啡运用的是一整套人店解决方案,具有整体学习和感知能力的体系,我们通过多路摄像头和传感器融合,加上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深度学习算法,组成的一套完整自感知和不断优化的智能系统。”阿里巴巴新零售技术事业群资深技术专家郑恩阳7月11日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据了解,以Amazon Go为代表的机器视觉智能识别方案也存在一些技术上的问题。随着无人超市规模的扩大,整个系统的计算量将会飙升,将对CPU提出巨大挑战。相比之下,淘咖啡所采用的RFID(俗称电子标签)方案相对比较成熟,一卡通、道路自动收费以及一些图书馆都应用了RFID技术。“现在的一整套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了,需要克服的问题可能会非常专业和细节。”郑恩阳说。但RFID芯片也存在着在雷雨天气和液体箱内感应困难的致命缺陷。

成为新的商业模式:无可阻挡

虽然无人超市引起坊间热议,但一直存在对其能否成为一种真正的商业模式的质疑。“无人超市成为一种商业模式是不可阻挡的,因为只要是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现在有了无人车、无人驾驶的飞机,那么再有无人超市,这几乎是顺理成章的事情,所以作为一个商业模式是没有问题的。”7月11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经管学院吕本富教授对科技日报记者说。

吕本富教授表示,传统超市是人工把商品摆到货架上,然后消费者自由选择,最后结账支付。现在,上架摆货的阶段完全可以借助“无人之手”,人工智能技术足以完成这项工作。

记者采访发现,消费者对无人超市的接受度问题引起了业界与学界的共同关注。郑恩阳表示,在淘咖啡技术推广的过程中,他们考虑更多的其实是消费者配合度的问题,消费者是否有意愿来配合这种无感的、无人的消费体验还是未知的。

“无人超市,消费者是否接受才是核心点,因为超市的强项最主要的还是要有人沟通,了解一下电器怎么用之类的问题,这才是超市的价值,”吕本富教授说,“如果不能沟通,就不如在网上购买,还能送货到家,岂不是更便利。”

对于引发广泛担忧的消费者素质问题,吕本富教授表示,消费者素质高低是影响无人超市普及的一项因素,就像现在的无人汽车和共享单车一样,刚进入时,很多人会把单车乱扔,现在逐渐变好,人的素质是随着商业模式的创立逐渐提高的。此外,进入无人超市之前需要先刷卡,这个刷卡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筛选,进入以后,虽然消费者不能把商品带出,但也可能在超市内“倒腾”,比如乱吃乱喝,这就需要“镜头监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