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经济改革五年考:共享经济为经济转型提供新路径

2017-07-05 20:33:57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林晨 王祥楠  
分享到:

央广网7月5日消息(记者 王明月)从汽车、自行车、公寓到充电宝、雨伞、篮球,当下中国的共享经济几乎无处不在。共享经济的概念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存在了,而互联网的出现降低了信息的触达成本,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共享最终能走向规模化。2013年以后,共享经济真正进入主流商业;自此,我国共享经济出现了迅猛发展之势。

这一时期,尤其是“十八大”以后,我国经济处于处于剧烈转型期,共享经济的出现对于提高资源利用率、扩大就业空间和推动新旧动能的转换具有重要意义。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鼓励下,在“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支持下,在“包容审慎”的监管主张中,共享经济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可以说,伴随着经济改革的逐步深入,共享经济的出现和发展兼具了必然性和可能性。

从“看得见”的改变到“看不见”的改变

早晨上班,在地铁口,扫一扫“摩拜单车”,骑行到公司;午饭时间,打开“回家吃饭”APP,选一款可口的私厨家常菜;下班后,选择“滴滴出行”,和附近的人拼车回家;节假日,在“小猪短租”上预定一间民宿,享受休闲时光。

当下,共享经济已经渗透到交通出行、房屋短租、生活服务、知识技能等诸多领域,逐渐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而这种改变并不局限于“看得见,摸得着”的方面。在提高资源利效率、拓展就业空间、推动产业转型等更深入的层面上,共享经济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据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估算,2016年我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20亿元,比上年增长103%。参与者总人数达到6亿人,比上年增加1亿人左右。提供服务者人数约为6000万人,比上年增加1000万人。平台就业人数约585万人,比上年增加85万人。

小猪短租副总裁潘采夫表示,共享经济能让更多的劳动力解放出来,实现空余时间就业。以网约车为例,截至2017年2月,滴滴平台上司机注册总量达到1750万以上。滴滴平台上活跃司机有200万,人均日收入超过160元。与此同时,滴滴背后还有数以千计的软件和算法工程师。

2013至2016年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连续四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而同一时期,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过去GDP每增长1%就能够带动一百万人就业,而如今经济增长速度下降,就业率反倒上升。”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张新红指出,其中,分享经济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新经济的就业状态跟之前有了很大的不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