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中国要大规模接收难民?这3件事你需要马上知道

2017-06-23 07:05:02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中国要大规模接收难民了?这三件事你一定要马上知道!

这两天,中国的网络上突然出现了一个极为热门,已经引起数亿网民关注的话题,很多人更是在异常激动地表达着自己的观点…

这个话题,便是中国要不要接收难民的问题。

这个话题的突然爆炸,源于 “6·20 联合国世界难民日”期间,以央视为首的中国主流央媒发表的一批报道。

这些报道一方面介绍了目前国际上最主要的叙利亚难民问题,并对这些难民表达了同情之情;一方面则介绍了中国在解决难民问题方面的贡献。然而,不少网民却误以为央媒们的这一波报道,是预示着中国也要开始大量接收这些来自中东的难民了…

结果,在目前横扫欧洲的难民危机的阴影下,一股强烈的恐慌情绪迅速在中国的网络上被引爆。网友@夜半钟声看风云一则呼吁中国人都来反对政府接收难民的微博帖子,更是聚集了8万多的转发量。

@夜半钟声看风云的文章被大量转发

他说,中国人搞了30多年计划生育,不是为了腾空地方给难民住的,中国政府必须对世界各国说清楚中国不适合接收难民的事实。

随后,网上又开始出现了很多宣称中国已经在接收来自中东难民的说法,进一步加剧了大家的恐慌情绪。耿直哥这里主要说说其中三条最具爆炸性的传言。

一、中国境内有20个难民营,养着大量难民

首先,一条微博宣称,“劲爆!联合国难民署已经在中国境内建立了20个难民营”,而且这些难民每月还有3000元的补贴。

不过,在这篇3年前的文章中,文章作者却明确表示:这些难民只是把中国当成“中转站”,他们自己根本不想留在中国,而且中国也根本没有法律允许这些难民留下。

凤凰网2015年的一篇文章也进一步确认了中国只是这些难民“中转站”的身份,表示这些难民的主要目的地还是发达的欧美国家。而且,这些暂时生活在中国的难民人数非常的少,只有138人,而且他们的食宿和医疗问题等都是联合国难民署完全负责。还有410名大多来自非洲战乱国家的人已经提交避难申请,正在等待联合国难民署的审核。

实际上,中国接收的人数最多的难民,是1979年以后从越南逃回来的华人,这些人一共有30万人,目前都已经平稳的融入当地。其次每到缅甸北部少数民族地区爆发战事,还会有上万名来自缅甸的难民,越过中缅边境,中方都会给他们提供了最基本的保障,一般在战事平息后绝大多数人都会被送回缅甸。

二、浙江义乌为数千战乱国家难民发暂住证

这其实是一条彻头彻尾的谣言,消息的源头则是新加坡的《联合早报》。该报宣称义乌在2016年向9675名外国人发放了“暂住证”,其中4000余份签发给来自伊拉克、也门、叙利亚、阿富汗等战乱国家公民。

不过,早在2个月前义乌方面就已经辟谣了:只有持合法证件、符合中国法律法规的外国人才能在义乌经商或生活,网传的“难民暂住证”可能是对义乌“商友卡”的误解。所谓“商友卡”,提供也只是一些具有支付公交车费、租借公共自行车等功能的便利化生活服务。

一直对中国大规模接受难民持反对立场的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当时也对我们《环球时报》表示,到义乌的外国人并没有“难民”,基本上都是来寻找商机的商人。他说,从也门到伊拉克、叙利亚,这些国家确实存在战乱,但不等于缺少有商业才能的国民。(本报早前曾发表题为《义乌“为数千难民发暂住证”?这消息是怎么来的?》的文章进行了辟谣。)

2016年,义乌市对外贸易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内,市民卡发放中心工作人员对15名常驻义乌外商发放了首批外籍商友卡,他们将享受义乌市民的同等待遇

然而,这条早已被澄清的消息如今却再次因为公众恐慌的情绪被提起,所以耿直哥这里也必须和大家说清楚了。

三、中国去年加入了“国际移民组织”,这是在为大规模接纳难民打基础

这条说法同样是谣言,而且去年6月耿直哥就已经澄清过:1、这个组织主要关注的是移民问题,难民只是其中很小的一个部分;2、中国加入这个组织是为了提升中国管理自己内部的移民治理问题,比如农民工进城,人口迁移等等。

最后,耿直哥想说,作为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国家,我们的决策者为了让这14亿人过好就已经绞尽脑汁了,又怎会自不量力,让大量难民涌入中国,制造新的矛盾与不稳定呢?中国这个世界经济的引擎乱了,其它那些盼望中国帮助的第三世界国家又能得到什么好?这么简单的道理相信不难理解,除非有人装傻。

1974年4月10日,邓小平在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上发言,全面阐述了毛泽东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也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属于第三世界。中国同大多数第三世界国家具有相似的苦难经历,面临共同的问题和任务。中国坚决同第三世界其他国家一起为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殖民主义而斗争看作是自己神圣的国际义务。

到今天,我们依然没有忘记这个使命,2015年9月26日,中国国家领导人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发表题为《谋共同永续发展做合作共赢伙伴》的重要讲话,中国国家领导人在讲话中指出“环顾世界,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两大主题。要解决好各种全球性挑战,包括最近发生在欧洲的难民危机,根本出路在于谋求和平、实现发展。面对重重挑战和道道难关,我们必须攥紧发展这把钥匙。唯有发展,才能消除冲突的根源。唯有发展,才能保障人民的基本权利。唯有发展,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

2015年9月26日,中国国家领导人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发表题为《谋共同永续发展做合作共赢伙伴》的重要讲话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菲利普·格兰蒂先生,在最近一篇联合国的报道中也表示,希望中国通过“一带一路”项目为沿线国家的发展与稳定做出贡献,从而从[根源上]彻底解决难民的问题。

所以,发展,才是解决难民问题最真诚有效的手段,在帮助被难民问题折磨的第三世界国家发展问题上,中国责无旁贷,不会退缩。

  图为联合国报道原文截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