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外媒 > 正文

普京与俄民众“直播连线”,西媒酸味十足称“超级政治秀”

2017-06-16 09:36:44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6月15日,俄总统普京在一年一度的“与普京总统直播连线”活动中与普通老百姓进行了长达4个多小时的直接对话。

这是普京第15次通过电视、广播和网络直播的方式与俄罗斯民众“面对面交流”。正如媒体之前的预测,经济形势如何、西方对俄制裁何时取消等成为“直播连线”的关键词。而西方媒体则紧盯着这位俄罗斯强人会对“通俄门”阴影下的美俄关系说些什么,猜测他是否会参加明年的大选。美国《华盛顿邮报》称,在普京这次连线活动前三天,俄罗斯爆发了自普京2012年重返总统宝座以来最大规模的抗议活动,但这样的示威活动并没有对普京的支持率有太大影响,近三年来,他的支持率从未低于80%。虽然有一些杂音,但它们不可能阻止普京在明年3月的大选中再次获胜。

普京自2001年首个总统任期开始举行电视“直播连线”,此后普京无论是担任总统还是总理,都坚持通过这一节目回答普通民众的提问,仅有2004年和2012年没有举行。2004年用总统大型记者会替代直播连线。2012年普京决定将直播时间从12月份推到第二年暖和季节举行,因此当年没有举行。据俄媒统计,在十几年里,普京在连线节目中共回答约900个问题,节目累计时间约60个小时。普京在节目中也创造了不少“直播之最”:普京连续回答问题时间最长达4小时47分,是在2013年创造的;回答问题最多的纪录则是2011年的96个问题;收到问题最多的是2015年,共收到民众325万个问题。

对于普京直播连线,西方媒体贬损为“超级政治秀”。德国《图片报》15日语带嘲讽地称,“对克里姆林宫的宣传机器来说,今天是个伟大的日子”。1000名记者,数百万个问题,几个小时的回答。普京在电视上回答问题,而反对人士却坐在监狱中。德国电视台也称,普京通过连线成了俄罗斯的“治疗师”“先知”和“解决问题能手”,这在世界上也是独一无二的。

不过,俄罗斯人并不这样看。俄罗斯《消息报》15日援引俄社会舆论基金会最新民调数据显示,3/4的俄罗斯人(74%)表示有必要与普京进行直播连线,57%的受访者认为,举行连线会对俄罗斯国内势态产生影响。

许多俄罗斯民众把这个节目视为解决问题的场所。在节目进行过程中,俄外贝加尔边疆区一名单亲母亲希望普京能够给她的家庭提供住房。她的住房两年前在火灾中烧毁。普京表示:“我们将拨出联邦资金向遭灾的人提供住房。我们将解决这一问题,这是国家的责任。”随后,该州州长日达诺娃在接受俄媒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地政府将查清这一事件,并向该女士提供帮助。“我们将迅速完成总统的任何委托。”

西方媒体千方百计寻找俄民众对普京的不满。在直播的电视屏幕最下方,播放着未经编辑的提问。法新社注意到,“在普京的直播秀上,有腐蚀性的评论闪现。”报道称,普京的直播连线都是精心安排的,但人们也看到了一些未经审查和尴尬的问题出现。其中有人问:“普京,你真的认为人民会相信这种安排好的马戏吗?”还有人说,“三个总统任期就够了。”

美国《华盛顿邮报》称,在普京这次连线活动前三天,俄罗斯爆发了自普京2012年重返总统宝座以来最大规模的抗议活动,有1700人被逮捕。但这样的示威活动并没有对普京的支持率有太大影响,近三年来,他的支持率从未低于80%。报道承认,许多俄民众把这一节目视为发泄不满和要求解决问题的一个出口。但民众的不满可能更多是针对地方官员。从连线节目可以看出,老百姓总是认为,作为俄罗斯最高领导人的普京比地方官僚要容易亲近得多。因此这些杂音也不可能阻止普京在明年的大选中再次当选。(记者 曲颂 张晓东 青木 陶短房 柳玉鹏 陈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