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现代农牧业助四川藏区种出高原“脱贫果”

2017-06-01 22:54:01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一个藏族村支书,一个汉族“老支书”,两人挨家挨户走访、解说,把“土地流转制度”推广到了甘孜州炉霍县,助当地群众实现增收。这只是四川藏区大力发展现代农牧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炉霍县因地制宜重点打造绿色生态产业示范带,仅甘孜州“十三五”期间就要建设3个百公里绿色生态产业示范带,由此逐步改变藏区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方式。而现代科学技术的注入,更是让高原上“沉睡”千年的光热资源,转化成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星星之火”。

新华社成都5月31日电 题:藏汉两支书携手种出高原“脱贫果”

新华社记者惠小勇、叶建平、魏兆阳

傍晚,炉霍县海拔3200多米的鲜水河谷,一排排灰白相间的大棚,在落日余晖下显得蔚为壮观。这是四川甘孜藏区第一个成规模的绿色蔬菜产业园。

高原蔬菜基地。新华社记者魏兆阳摄

34岁的藏族妇女阿佳,提着水桶正要离开大棚。“是镇上介绍我来这里工作的。前两个月每天80元,这个月涨到了100元。”

阿佳是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炉霍县斯木镇若海村人。爱人因病去世后,她独自拉扯着两个10多岁的孩子,是镇上重点帮扶的困难户。

3个月前,阿佳辞掉了县城小学的“临时工”,穿上了蔬菜基地的绿色工装。与每月增收1000多元相比,变化更大的是,阿佳不再是那个只会种青稞、小麦等传统农作物的藏族妇女,而成为了一名能在高原上种植番茄、黄瓜等蔬菜水果的“职业农民”。

在这个高原藏区有机蔬菜示范基地里,像阿佳这样家庭困难的“职业农民”有20多位。基地是盛煌农业公司投资打造的,老板盛学武来自我国“蔬菜之乡”山东寿光。在老家化龙镇乐业村,老盛是担任过26年村支书的致富领头人。

山东寿光的汉族“老支书”盛学武正在打理蔬菜。新华社记者魏兆阳摄

年近六旬的老盛,为何要千里迢迢从齐鲁大地跑到雪域高原种植蔬菜呢?原来,老盛的儿子盛珂曾在武警部队工作,2008年驻守甘孜时,深感高原上吃不到新鲜蔬菜。2011年,老盛卸任村支书后,决定和儿子一起到藏区发展高原现代农业。

然而,老盛的基地建设,起步并不顺利——在藏区,大多数群众并不了解和熟悉在内地早已大范围推广的土地流转制度。

幸运的是,老盛遇到了交流顺畅的“同行”:已担任吉绒村村支书7年的郎吉。于是,一个藏族村支书,一个汉族“老支书”,一家一户地走,一笔一笔地算账,进行了一场“思想动员战”。

“种青稞、小麦等,每亩年收入仅300多元;流转后每亩年租金500元、保底分红100元。”郎吉说,刚开始,大家还有点不信。后来,先流转的几户人家拿到了钱,大家就开始争着流转。吉绒村共58户人家、900多亩地。短短几个月,共流转200多亩土地,涉及17户人家。

很快,隔壁的若海村也提出,希望公司流转他们的土地。目前,盛煌农业公司仅在斯木镇就流转了500多亩土地,建起了40个大棚。

藏族支书郎吉正在介绍村里建设绿色蔬菜基地的情况。新华社记者魏兆阳摄

流转土地的群众实现了增收,而根据流转协议,基地用工优先考虑村里人,村里优先安排贫困户。据统计,去年基地共支出劳务工资100多万元,吉绒村人均增收2165元。

高原光热条件好,早晚温差大,种出的蔬菜口感好、销路好。老盛领着记者走进一间大棚,里面满是红红的小番茄。“这里一年两季,一亩地能产1.2万斤,每斤在当地能卖到10元,到成都的超市要卖到18元呢!”

“基地要发展,百姓要致富,最关键还要靠党和政府!”老盛说,这几年,当地党委政府给了公司巨大的支持。周边的基础设施是浙江省和成都锦江区援建的;这几天,政府还在帮助他们打井,准备进一步扩大大棚规模;还要成立相关村子和企业的联合党支部。

老盛的基地,是四川藏区大力发展现代农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当地因地制宜重点打造绿色生态产业示范带,仅甘孜州“十三五”期间就要建设3个百公里绿色生态产业示范带,由此逐步改变藏区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方式。而现代科学技术的注入,更是让高原上“沉睡”千年的光热资源,转化成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星星之火”。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