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花钱“买”垃圾 太原进入全民垃圾攻坚战模式

2017-05-02 17:03:08  来源:山西晚报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太原市大力开展“城市管理全面提升行动”近半年来,全市各级环卫部门全力投入到行动当中。垃圾分类回收是环卫部门工作的重点之一,近日,本报记者走访小店区实地探访,发现小店区根据自己实际环境和条件,建立了一整套富有该区特色的垃圾分类回收模式。垃圾在这里不仅可以变成积分兑换饮料,各村庄还花钱“买”垃圾,一系列措施真正让垃圾变废为宝。

村里雇用清运工专门收集垃圾

小店区居民杨宏昌说:“现在我们每天垃圾都不用出门扔,定时就有人上门来收了。而且每个村都有专门的运输垃圾的人,每收一吨垃圾都有20元的补助。”

小店区环卫局现在为每家每户都免费配备了垃圾桶,而且村里还专门雇用了清运工,只要收集一吨垃圾,运送到垃圾中转站,就能得到20元的补助。

在小店区垃圾中转站记者看到,每个村庄清运车驶入中转站后,清运工先刷一下信息识别卡,然后将车子直接驶到称重磅上,该车辆所载的吨数将自动保存至信息识别卡上。垃圾中转站负责人说:“这种信息识别卡都是人手一张,专人专用,准确记录着每个清运人员每个月运载垃圾的吨数。每个清运人员在月底按照所清运的垃圾量,领到相应的补助。”

小店区环卫局负责人介绍说,这种模式明显改善了每个村的环境问题,而且人们对垃圾分类和垃圾主动收集处理的积极性越来越高。现在已经可以说是“全民参与垃圾攻坚战”。

餐厨垃圾加入垃圾分类处理

记者从太原市环卫局获悉,《太原市餐厨垃圾废弃物管理条例》已由山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于2017年3月30日批准,并且自5月1日起正式施行,因此垃圾分类处理“大家族”中迎来了新的成员。

太原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项目目前已经选址于太原市循环经济环卫产业示范基地(清徐县柳杜乡东南社村南侧),建设总规模500吨/天,分两期建设:一期200吨/天,二期300吨/天;总投资2.84亿元。服务范围包括了太原市下辖六城区、四个开发区及清徐县。

据小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管理条例正式出台之前,小店区就已经开始对餐厨垃圾进行摸底登记、制定收运方案,形成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分布电子地图,并与千余家餐厨垃圾的产生单位签订协议,在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餐厨垃圾将纳入收运体系,实现专人收运、专业处理。

同样,小店区还将装修垃圾、大件垃圾也纳入环卫专业收运,对居民、单位产生的废旧家具等装修、大件垃圾,通过城管的微信管理平台或是基层环卫所及时上报,环卫部门都会派出人员和车辆,上门收集。

据了解,小店区通过上述各类垃圾分类设施的投用,初步建成垃圾分类收运体系,极大提升了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率,区市容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在垃圾分类等方面走在了全省前列。

设立智能回收垃圾箱

今年2月底,小店区在全省率先设立了多个“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这种回收箱将垃圾分类回收和自动售货机结合,通过以垃圾重量等量代换积分的机制,将市民所丢弃的垃圾变成可以消费的积分。市民分类丢弃了多少垃圾,就可以有相应的可消费的积分存入个人积分卡中。这些积分可以兑换各种饮料。小店区环卫局负责人说:“我们是想通过这种方式加强市民垃圾分类理念,提高人们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现在,这些垃圾箱运营情况如何呢?4月30日,在小店区新星幼儿园旁的路边,记者看到市民们纷纷将日常生活垃圾分类丢到了这些“智能垃圾回收箱”中。与之前不同的是,前来扔垃圾的人们不再显得那么生疏,刷卡、扔垃圾、查询积分,全部流程都十分熟练。“刚开始觉得太繁琐了,不得不看上面的流程说明图。一步操作错误,要不就是垃圾扔不进去,要不就是扔了垃圾没有领到积分。”市民刘虹霞说:“现在就不会出现这种问题了,每天的垃圾出门顺手扔到这里,都已经成了生活中的一部分了,流程也熟悉多了。这成为我们小区的一种潮流,每个人都在比谁的积分多。”

在附近居住的王林生的积分现在已经近万分了,他自豪地说:“我可以算是我们小区积分最多的人了,我身边的人基本都是几千分。大家对这个积分制度积极性特别高。”

具体的兑换比例每个回收箱都有明示公告,具体到了每种材料的每一克废品可兑换积分的比例,前来扔垃圾换积分的人可以很直观地知道自己所扔垃圾的价值。一览表上按照纸类、塑料和金属进行分类,其中纸类又区分为纸板和书本,具体重量和积分兑换比例为1000克纸板兑160积分,折合0.8元;1000克书本兑200积分,折合1元。塑料又分为塑料瓶、光碟,塑料瓶每1个兑换10积分,折合0.05元;1000克光碟兑200积分,折合1元。金属按照铜、铁、铝、不锈钢细分类,具体兑换比例为1000克铜兑6400积分,折合32元;1000克铁兑200积分,折合1元;1000克铝兑1800积分,折合9元;1000克不锈钢兑600积分,折合3元。

目前小店区环卫局已在小店区五交化宿舍、新星幼儿园、亲贤社区等地方安装了多台智能化垃圾分类回收箱,居民投放废旧垃圾,就可以兑换饮料等,很受欢迎。年内,辖区此类智能分类回收箱将投放20个,从而使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记者 王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