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湖南蓝山百岁老人靠捡垃圾为生? 回应:勤劳惯了

2017-05-01 15:15:52 张香梅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湖南蓝山百岁老人靠捡垃圾为生?回应:勤劳惯了

多个部门到百岁老人成月屏家中进行走访。图片来源:中共蓝山县委宣传部官方微博。

最近,湖南蓝山百岁老人捡垃圾谋生的视频被高频次转发,曾有多家媒体报道称,湖南永州蓝山县,一位101岁的老奶奶与68岁的残疾儿子,每天牵着手在城中捡垃圾卖废品,吃别人剩菜,母子俩相依为命,生活艰难。然而,蓝山县当地政府核实后发现情况并非如此,视频中捡垃圾的百岁老人儿女双全,是蓝山县五保老人,政府每月对她的补助至少747元,老人自己有存款近2万元,捡垃圾只是因为勤劳惯了,在家闲不住。

百岁老人捡垃圾维持生计?

日前,《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一文被频繁转发,文中有视频显示蓝山县一位百岁老人与残疾儿子上街捡拾垃圾卖废品维持生计。不少媒体也迅速跟踪报道称,百岁老人生活艰难,竟然要靠捡垃圾为生。

被网友多次转发的视频显示,一名中年男子牵着一位老人的手穿梭在街头,老人头发花白,身形佝偻。两人在垃圾箱附近翻找,发现饮料包装盒等“有用”的就装到一个蛇皮袋子里带走,还有一些市民将打包好的食物递给老人。

不少网友观看视频后纷纷对老人表示同情,“都已经那么大年纪了还在街头捡垃圾维持生活,这个时候不应该是在安享晚年吗?”“活到一百多岁是多么的不容易,即便有千万个理由,百岁老人捡垃圾谋生都是不行的。”

老人有儿女 存款近2万

“百岁老人捡垃圾谋生”一事通过媒体报道后,立即引起社会强烈关注。蓝山政府部门也介入核实有关情况。经核实,事实的真相并非媒体报道中所说的百岁老人捡垃圾维持生计。调查结果显示,视频中的百岁老人名叫成月屏,今年101岁,家住蓝山县塔峰镇西正街,属蓝山县塔峰镇西南村村民,属于五保老人。政府对成月屏的各项补助加起来每个月至少有747元。

成月屏老人有两儿一女,带着老人捡垃圾的正是大儿子梁孝民。大儿子也是五保老人,每个月接受政府补助347元,母子两人的医疗费用全部报销。小儿子梁中华有一定的劳动能力,长期在外打工并有一定的收入,女儿远嫁江西长期不回。目前,成月屏一家共有存折6本,其中成月屏老人个人有存款近2万元。

事实表明,当地政府对成月屏有各项照顾和补助,老人家中的两个儿子也有足够的能力正常生活。

捡垃圾只因为勤劳惯了

当问及百岁老人生活来源的问题,老人和家人都明确回答政府的各项补助都是到位的。老人的各项存款余额有近2万元。

那为什么老人还要捡垃圾?老人和家属表示:“一辈子做事做惯了,勤劳惯了,在家呆不住。每天出去捡垃圾,既可以四处走动一下,还可卖一点小钱。”成月屏老人的二儿子表示,“如果不这样走动一下,可能还活不到一百岁”。

当问及为何有时候家里有很多猪肉等所谓的“剩菜”,甚至有时候连续吃几天的情况,老人和家人称,百岁老人成月屏在她所在的居委会附近是“村宝”。“不管哪家做红白喜事都邀请她参加吃饭。吃不完,按照习俗都可以打包带回家。有时候带多了,吃不完,又不舍得扔,所以就变味了,并非视频中显示的乞讨。”

既然政府有补助,补助的收入也够生活费用了,为何媒体采访的时候还要“唱穷”呢?老人的儿子解释道:“说的穷一点,也是为了得到组织的关心多一点、照顾多一点,也希望得到更多的补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