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浙江诸暨废弃矿山里暗藏垃圾山 臭气熏天渗黑水

2017-04-21 12:46:18 蓝震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垃圾山令人作呕。

一项整治废弃矿山的复绿工程,却偷偷堆放着近万吨的工业造纸垃圾——近20米宽、5米多高的垃圾山散发着臭气,底部渗出大量黑水。

4月17日,诸暨市环保局接到举报,在诸暨市南泉岭隧道附近的复绿工程现场截获4辆满载垃圾的大货车,并意外发现这座垃圾山。

执法:

满载造纸垃圾的货车来自富阳

被截获时“黑水”如雨下

4月16日深夜,大雨,距诸暨主城区15公里的南泉岭隧道附近,一个2万多平米的废弃矿山工地却异常热闹,数辆满载近40吨造纸垃圾的大货车从富阳的一个造纸工业园出发,奔袭而来。一车车垃圾和着大雨落地,一旁的挖掘机迅速在垃圾上面铺上淤泥遮掩。

次日晚8点,接到举报电话的诸暨市环保局、当地公安以及陶朱街道的执法人员一起赶往现场,当地三都二村的村书记章秀龙距离矿山最近,最早来到现场。“当时有两辆车停在矿山的工地上。”章秀龙回忆,几百米外,还有两辆垃圾车已经慢慢拐入通向矿山的小路。

很快,诸暨环保局的执法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迅速封锁现场,抓获3名涉案人员,查封扣押了4辆荷载40吨的垃圾运输车以及一台作业的挖掘机。垃圾车被截停,垃圾渗漏液却像屋檐下连成线的雨水一样,顺着车厢缝隙滴落,环保执法人员立即现场取样封存,并于当晚立案调查。

  环保局执法人员对垃圾渗液取样调查。

检测:

“黑水”超过排放标准40倍

偷倒比正常处理便宜一半

昨天上午,钱报记者实地探访,一座近20米宽、5米多高的垃圾山扑面而来,阵阵臭气让人作呕。经过雨水冲刷和垃圾渗透液沉积,一个约100平方米的“黑水”坑内闪烁着诡谲的波纹。“附近有60多户居民,周边还有很多村子……”章秀龙痛心疾首。

这些垃圾是从哪里来的?为什么倒这里?

运输垃圾的驾驶员王某交代,垃圾全部来自富阳大源镇某造纸工业园区。王某说,他通过微信群与“上家”联系,一入夜便根据“上家”发送的定位地点装载垃圾。

据初步调查,该工业园区内至少有8家造纸企业有涉案嫌疑,目前已查实有68车垃圾倾倒在矿坑内,每辆车运载约38吨。对第一阶段查实的68车已倾倒垃圾,诸暨市环保局邀请绍兴市环科院进行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根据结论涉嫌污染环境罪,将涉案人员移交警方并刑拘。

据了解,这个矿山的复绿工程于去年4月份中标,11月施工,今年3月开始倾倒垃圾——原本要用河道清淤淤泥填埋的废弃矿坑,如今却成了垃圾填埋场。目前,两名承包工程的老板已被警方控制。

诸暨市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周新建介绍,据现场水样检测结果,垃圾渗漏液中含汞、砷等有毒有害物质,污染物COD的指标达到了4000毫克每升,超过地表水V类水标准100倍之多,超过污染物排放标准40倍以上。

“富阳造纸企业跨地域偷倒垃圾已经不是一两次了。”诸暨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说,从去年到现在,诸暨市直埠镇、浬浦镇、陶朱街道、江藻镇都曾经发现过类似行为,偷倒垃圾总量超过2000吨(诸暨市环保局曾分别对上述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富阳区环保局局长李百山的证实。

据富阳环保部门执法人员介绍,富阳的部分造纸企业会从国外买来废纸等“原料”,利用后再生产纸张。这些“原料”往往夹杂着塑料袋、包装盒等废物。这些废弃物在富阳有14个指定处理点,每吨的处理价格为120元,而倾倒在矿坑内填埋,每吨的处理价格仅约62元。

初步结果:

诸暨环保立案调查

富阳环保摸排涉案企业

“得知消息后,今天早上我们召开紧急会议,讨论调查、处理工作。”富阳区环保局局长李百山说。

富阳区造纸行业经过六轮淘汰关停和整治提升,目前共有造纸企业130家,日产生废塑料约1500吨,经政府规划的14个废塑料集中处置点处理后,每日产生500吨左右废渣。由于废渣产生量与实际处置能力不匹配,导致部分废渣堆积在处置点内或闲置厂房内。

由于造纸企业对废塑料加工点管理不够严格,部分“黄牛”因利益驱使,借合法处置单位的名义从事非法转运、处置,这也是本次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

昨天下午,钱报记者随执法人员来到14个废塑料集中处置点之一——杭州富阳开日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核查账目,调取监控。“我们根据诸暨方面提供的线索,率先对重点嫌疑企业展开调查。”执法人员表示。

事发后,浙江省环保厅与诸暨市环保局、富阳区环保局等部门沟通对接,详细了解事件的基本情况,并对事件的后续处置进行协调。

诸暨市环保局立案调查后,该案涉案人员因涉嫌污染环境罪已移交当地公安机关进一步侦查。

一季度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101件,执法力度全国领先

环境违法零容忍,浙江打造最严环保执法

本报讯 昨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环境监管执法最新进展。

近年来,浙江致力于打造全国最严环保执法省份,环境执法力度保持全国领先。“环保部还发文通报表扬我省环境监督执法工作。”省环保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卢春中说。这也是环保部首次对一个省的环境执法工作进行综合性表扬。

自2013年“两高”司法解释出台至2016年12月,浙江各级环保部门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3817件,行政、刑事拘留5000余人,查处了新安化工、金帆达非法倾倒废液等一批大案要案,打击力度一直居全国首位。

“2017年,浙江省环保厅开展四季‘铁拳’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卢春中介绍,浙江一季度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101件,罚款9495万元。其中,涉水案件1156件,占立案总量的55%,移送公安案件106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