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民粹主义”不是欧洲问题的解决之道

2017-04-11 10:20:58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2017年是欧洲大选年,继荷兰3月15日立法选举之后,法国将于4月迎来总统大选,德国将在9月举行立法选举,意大利也有可能提前进行选举。在众多场“选举”的聚光灯下,欧洲国家内部各种政治倾向的交锋不断升级,“民粹主义”政党异军突起、日益活跃,欧洲政治生态正在发生“民粹政党主流化”和“主流政党民粹化”的双向对流性调整,这一动向将在选举之年给欧洲政治版图造成怎样的影响?各国打着“民粹主义”旗号的政党是否能解决欧洲国家目前普遍面临的困境?回答这些问题还应该先了解这一轮欧洲“民粹主义”发迹的根本原因。

“民粹主义”作为一种政治思潮在欧洲大陆早非新鲜事物,由于主张激进、极端,欧洲历史上有民粹色彩的政党很难获得多数民众的支持。此番欧洲各国民粹政党登堂入室,上台唱戏,成为主流政党执政地位的有力竞争者,主要原因还在于过去十年间欧洲社会遭受的“两个冲击,两个衰退”:

一是金融危机的冲击。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欧洲各国经济发展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巨大的金融冲击波对欧洲实体经济造成严重破坏,导致多国经济陷入全面衰退,失业人数急剧攀升,民众对执政党复兴国内经济的政策措施产生失望情绪。

二是全球化带来的挑战。全球化加速资本和人力在市场中的流动,欧盟内部市场优势由于自身的原因,在全球化时代正在逐渐流失,欧洲国家制造业、服务业等实体经济的发展面临不少挑战。

三是欧盟治理能力的衰退。金融危机叠加主权债务危机在欧盟内部扩散发酵,欧盟国家联手“救助”并没能解决希腊等国的债务问题,反而引发了其他成员国民众对于欧盟现行体制的质疑。近年来难民问题、恐怖主义威胁在欧洲阴云不散,加剧了民众对于欧盟边境管理制度的不认同感。

四是社会福利制度的衰退。北欧、西欧不少国家建立了完善的社会福利制度,为国民医疗、教育等提供保障。随着金融危机对政府财政影响的深化,欧洲国家普遍对国内福利制度进行改革,减少政府负担,提升个人责任。这一政策趋势引发了欧洲民众对现任政府的失望和不满。

因此,高调打出反全球化、反欧盟、反移民、反伊斯兰主张的“民粹主义”政党迎合了普通民众对于经济不景气、失业率高、外来移民潮和恐怖袭击的忧虑和对现任政府的失望。然而,“民粹主义”是否能解决欧洲现有问题,不妨抓住历史的纵轴,看看历史上“民粹主义”政权的最终结局。20世纪60年代,卡扎菲、本·阿里、阿萨德等社会底层起家的魅力型民间领袖,在西亚、北非地区建立了一系列“民粹主义”政权,最终这些政权又在民众自发组织的“街头政治”运动中被颠覆。“民粹主义”色彩突出的“阿拉伯之春”政治运动引发了西亚北非地区的长期动荡。

欧洲国家的选举还将接连举行,如任由“民粹主义”思潮不断发展,将对欧洲一体化、欧盟民主制度合法性等产生持续冲击,最终导致欧洲政治版图“碎片化”发展。届时,欧洲各国再想借助欧盟形成合力,提高国际话语权和经济竞争力,恐难有依托。

3月25日,欧盟各机构及成员国领导人出席罗马峰会,庆祝《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60年前,正是荷比卢法德意六国领导人在罗马签署条约建立欧洲经济共同体和欧洲原子能共同体,迈出了欧洲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步伐。经过前后七轮扩容,其成员国从最初欧洲经济共同体的6个增加到目前欧盟的28个。GDP总量从1958年的1.1万亿美元增加至2016年的19.2万亿美元。欧洲一体化进程既是人类历史上克服国家间“一切人反对一切人战争”状态和“丛林游戏”的有益尝试,更极大程度促进了欧洲各国经济繁荣发展。仅以中欧贸易为例,根据欧盟委员会资料显示:“20年前,中国与欧盟的贸易几乎为零”,2015年,中国对欧盟货物贸易额已高达5210亿欧元,中国成为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

曾经成功解决欧洲和平与发展两大问题的一体化进程,在如今的发展考验、难民考验、恐袭考验下屡遭挫折,但“民粹主义”的路子,只有口号,没有民主制度的保障,只怕也难成出路。解决今日欧洲的问题,“独行快,众行远”的老话仍有指导意义。冲破现有困境,欧盟可望在花甲之年实现新的跨越。(国际问题观察员陶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