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外媒 > 正文

外媒:日政客拟复活“军国主义教典” 右倾已非暗流

2017-04-10 08:24:56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日本《东京新闻》4月6日刊发题为《森友学园案暴露出的爱国教育本性》的文章称,在森友问题的背后,是承认《教育敕语》等一系列复古主义政策的出笼。推进这种教育的执政党在审议森友问题的过程中也不断出现不合理的动向,如将“对首相的侮辱”作为传唤证人的理由等。这两者是互为表里的关系。《教育敕语》所代表的教育的本质在于,培养不能用自己头脑思考的、不反抗体制的顺民。

战时思维“让人恐怖”

文章称,复古主义的“爱国教育”政策陆续出台,令人不由得纳闷政府接下来又要做什么。

在中学体育的新学习指导要领中,在武道的选项中加入了“刺枪术”。“刺枪术”是旧日本军的训练项目,舆论对此批判声音高涨。新潟县知事米山隆一在推特上表示:“‘刺枪术’与时代不符,让人觉得恐怖。”

现在练习“刺枪术”的人90%是自卫官。熟悉自卫队情况的记者布施祐仁指出:“这明显是有政治力量在发挥作用,应该是考虑了要确保自卫官退役后的去向。其背后有这种意图:将退役的自卫官输送至教育一线,有利于确保将来的自卫队员培养。”

更严重的是,上月底的内阁会议确定,不否定将《教育敕语》作为教材使用。

文章称,尽管加上了“在不违反宪法和《教育基本法》的形式下”这一注释,但《教育敕语》与战前战时的军国主义教育有关,且在日本战败后不久就被国会以“损害基本人权”为由遭到排除而失效。仅凭内阁会议决定就颠覆之前的决断,这种政治手法本身有问题。

因使用《教育敕语》最近吸引关注的是森友学园的塚本幼儿园,该幼儿园让幼童背诵《教育敕语》。为什么这家幼儿园会采取如此异样的教育方式呢?

森友学园前理事长笼池泰典的接班人、其长女町浪上月30日在学园的官方网站上写道:“这些都是前理事长为在幼儿教育一线实现‘培养热爱国家和乡土的态度’的教育目标而努力的结果。”

曾是森友学园小学名誉校长的安倍首相夫人昭惠对《教育敕语》教育大加赞赏。首相本人也曾对学园前理事长高度评价,称“对我的想法非常有共鸣”。另外,修改《教育基本法》是第一届安倍政府的产物。修改《教育基本法》的目的与《教育敕语》的背诵看起来有重合之处。

对历史教育的曲解变本加厉

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28日刊发题为《复活声中看日本走向》的文章称,森友学园旗下的塚本幼儿园问题,数月来被各方媒体追踪,然而保守政客却在这场“剧场政治”中,对历史教育的曲解变本加厉,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甚至提出复活明治天皇颁布的军国主义教典《教育敕语》。

文章称,森友学园学校法人笼池泰典不久前在日本外国特派员协会举行了记者会,意图转移各国媒体视线,从而促使与此有牵连的保守政客得以蒙混过关,而被《特定秘密保护法》掐住脖子的日本媒体,看上去也算是穷心尽智了。实际上,被各方媒体反复提及的“右翼”关键词和一系列右翼言论,已经不是涌动汇聚的“暗流”。明目张胆歪曲历史的书籍,在国民的不知不觉中酝酿了不良的社会氛围,而背后是成员广泛存在于不同年龄层、职业和性别人群中的右翼组织。

从关系上讲,战后右翼中的绝大多数是战前右翼的因袭。战后右翼的一个重要政治诉求,是反对雅尔塔-波茨坦体制,认为其破坏了日本国家“精神”特质的历史传统。稻田朋美借森友幼儿园事件,宣称“应该恢复《教育敕语》的核心精神”,使日本成为“道义国家”。

文章称,回顾近现代日本历史,明治政府将德川时代武家和武士对藩主的“忠”,置换为对天皇的“忠”,且一并配合了所谓“四民平等”。完成这种变换的正是《教育敕语》。1890年刊发的《教育敕语》,唱和万世一系皇室崇拜,并以此确定了国民教化指针。

可以说,明治维新以来以古代天皇制为出发点的“国体”这种古代思想的产物,导致产生了明治宪法、《教育敕语》以及昭和法西斯的一系列结果。

对外以“无害”的方式巧妙输出和宣扬神道文化,对内以变相的“尊皇”思想复燃国家神道靖国史观,正是这种用温情主义包装的神道皇国史观,使得日本难以逾越“恶障”,成为邻国“遥远的近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