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唱响普法好声音 ——我省“七五”法治宣传教育开局良好

2017-04-01 23:03:37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浙江在线4月1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 通讯员 李爽 施扬文) 普及公民法制教育、形成全社会法治风尚,对建设“法治浙江”具有全局性、先导性、基础性、决定性的作用。

——摘自之江新语《弘扬法治精神 形成法治风尚》

“浙江人看越剧,也喜欢莲花落、三句半或滑稽戏,我们尽量以老百姓喜欢的方式来普法,才能真正入心入脑。”这些天,台州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林鉴永组织法律专家四处“赶场”。各地正在积极剿灭劣Ⅴ类水,村级组织换届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他们忙着普法、调解矛盾。他在实践中深深体会到,法治宣传教育要像一台好戏一样,寓教于乐,润物无声。

2016年是“七五”普法开局之年。普法更重实效,任务更全面,对象更明确,更具地方特色,浙江普法工作亮点纷呈、开局良好。这场“大戏”,剧名就叫“开门红”。

说什么——

普法跟着“中心”走

普法是一台大戏,重点工作就是“主声调”。

台州对普法服务于剿灭劣Ⅴ类水、村级组织换届等工作非常重视。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专门组织了90余名法律专家,趁晚上和节假日时间进村(社区)普法,今年已开展相关活动60余次。

“法者,治之端也。”村级组织换届、“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等重要活动,“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重大任务,都离不开法律“护航”。深入学习宣传重点工作和重点领域法律法规是我省“七五”法治宣传教育一大任务,2016年好戏连连——

护航G20杭州峰会赢得满堂彩。杭州推出法治宣传服务峰会十大举措,将《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作为宣传重点,全面发挥各种宣传渠道的作用,唱响“杭州好声音”。其余10个设区市齐唱“和声”:宁波等地把普法宣传放到地铁、高铁站等人流密集场所;湖州动员“美丽志愿者”积极行动,公安、环保、卫计委等部门在各自领域普法直到基层。

助力经济转型升级唱出新曲调。省司法厅、省普法办组织有关负责人、专家和学者编写的“法律服务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丛书”于2016年2月首发,凝聚浙江智慧。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开展以案说法等专项活动,着力服务和保障非公经济健康发展。舟山聚焦新区经济建设重点项目,加强国际海事服务、自贸区建设等相关法律政策研究和宣传教育,彰显法治力量。

“两美”浙江建设一咏三叹。水利部门针对近年来洪涝台旱灾害频发等情况,专门编排法制剧等,多形式、多渠道提高水利普法实效性。建设系统中,绍兴、台州等地执法局积极与市民互动,说法解惑,参与群众数十万计。衢州去年一年举办百场法制讲座、开展百场法治演出,组建千人普法志愿队伍、打造千个普法宣传阵地,为“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对谁说——

首创责任清单制

普法是一台大戏,责任清单就是“点戏单”。

3月27日,一张面向全省公务员的“点戏单”亮相:我省公务员“学法用法三年轮训行动”正式启动。省直单位300余名公务员和各市公务员培训负责人,作为首批学员参加为期3天的轮训。

这次轮训计划由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人力社保厅、省司法厅等7部门出台,计划从今年开始,用3年时间,使全省公务员接受一次宪法、行政法和公务员法学习培训。今年,省直单位将有4800余名公务员参加轮训。

“法,国之权衡也,时之准绳也。”去年7月,为明确重点对象、重点领域法治宣传教育主管单位及其工作责任,我省建立实施重点单位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制,成为全国首个推行这项制度的省份,重点涉及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等12家单位。哪家承担什么责任,需干些什么、干到什么程度,责任清单上都一目了然。

国家工作人员是普法重点对象之一。为此,省委组织部把普法教育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干部培训计划,同时创新普法方式,在浙江领导干部网络学院开设“网络学法课堂”。金华市委组织部等开展“万人学宪法考宪法”活动,通过“金华普法”微信平台组织全市近万名市管干部和在职国家工作人员进行宪法知识学习和考试,并将成绩纳入年底考核。

“学校,所以养士也。”去年,我省67所公办高校、90%公办中小学完成章程制订工作。省教育厅在国家宪法日举行现场宣传活动,组织指导各学校开展宪法晨读、宪法演讲比赛等活动,把法治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总体规划,在各类学校全面设置法治课程,并加强对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法治教育与服务。

基层稳则社会安。民政部门在全省村(社区)广泛宣传宪法、村(居)民委员会组织法以及婚姻、收养、老年人权益保障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同时加快民政立法创制步伐。《浙江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于去年实现修订,增设“留守儿童保护”章节。

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省司法厅谋篇布局“七五”法治宣传教育,组织成立省“七五”普法讲师团,全省共发展各类社会普法组织563家、普法志愿者57100余人。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省级法治文化示范点42个、各类法治公园(街区、广场)500余个。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全省共有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09个、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1113个。

怎么说——

百花齐放效果好

普法是一台大戏,普法方式就是不同“唱腔”。

“各位听众朋友,村级组织换届怎么换,有哪些规矩?‘勤俭嫂’和大家来聊一聊。”每天早晨,浙中大山深处的武义县,方言类广播节目“勤俭嫂”伴随村民开始新的一天。

去年浙江的“开门红”大戏,高雅有昆曲、婉转有越剧、生动有莲花落……可谓百花齐放,让不同地域、不同职业、不同文化水平的5500万浙江人民都能接受普法教育。

宪法宣传是浙江普法重点工作之一。去年9月,“宪法宣讲浙江行”活动在宁波正式启动,全省组建了百支宪法宣讲队,举办了千场法治讲座,开展万场宪法主题活动,以“菜单化”“订单式”宣讲服务,掀起全民学宪法的高潮。

“互联网+”普法在全社会营造出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以浙江法治在线网站、浙江普法微信微博为核心的“两微一网”新媒体普法矩阵进一步加强,全省已建各类普法网站(网页)100余个、微信公众号80余个、微博账号260余个。

建设有浙江特色法治文化是我省一大特色,各地亮点纷呈。嘉兴结合该市首部地方性法规正式实施,专门组织宣传月活动,法治文化阵地稳步推进,全市已有法治文化公园83个、法治文化广场77个、法治长廊1475个。舟山着力搭建“法治文化共享工程”,全市新媒体普法受众超过4万人。丽水依托农村文化礼堂、农家乐等,全市已创建“普法农家院”90家。

“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去年我省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案件审判、行政执法、纠纷调解和法律服务的过程成为重要普法渠道。温州将以案释法工作作为法治温州建设内容,并纳入市委对县(市、区)委年度绩效考核,成为市直机关23个执法职能部门的重要职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