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博鳌论坛:新兴经济体成推动全球化主力

2017-03-23 14:52:00  来源:经济参考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据在23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上透露的消息,主要新兴经济体2016年的经济增长率为4.4%,大幅领先发达国家,并且正成为成推动全球化主力。

当天发布针对11个国家的《博鳌亚洲论坛新兴经济体发展2017年度报告》(以下简称为《报告》)显示,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缓慢回升以及经济政策调整与改革的成效逐步释放,新 兴经济体 的经济增速大幅下滑势头得到抑制,总体呈现缓中趋 稳的发展态势。2016 年这11个国家(E11)的经济增长率为 4.4%, 仅较上年仅下降 0.1 个百分点。同期,世界经 济增长 率为 3.1%,欧盟和七国集团的经济增长率分别为 1.9% 和 1.4%,远低于 E11 的经济增长率。报告涵盖的11个国家是阿根廷、巴西、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韩国、墨 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和土耳其该报告已经连续 8 年对新兴经济体在经济增长、就业与收入、物价与货币政策、国际贸易、国际直接投资、大宗商品、债务和金融市场 方面的新进展进行评论和展望。

分国别来看,由于俄罗斯、巴西等经济体经济走出衰退,经济增速触底反弹,E11 国家之间的经济增 速分化有所收窄。2016 年,E11国家中,中国的经济增速最高,为 6.7%;巴西 的增速最低,为-3.5%。两者相差10.2个百分点,比上年度的速差减少 1.2 个百 分点。物价温和上涨、就业与收入分化加大、国际贸易持续低迷、国际直接投资增长大起大落亦是 一年来 新兴经济体经济运行的总体特点。

《报告》指出,2016年E11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经济总量占全球的份额持续增加。这表明,当前新兴经济体仍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在世界经济体中的地位 逐步提高。

专家表示,在西方兴起逆全球化思潮的背景下,发达国家对许多产业出现保护主义趋向,新兴经济体开始成为推动全球化的主力。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姚枝仲在论坛上以美国举例称,当前美国认为自己是全球化的受损者,担心全球化对于本国的产业受到冲击,担心本国整体宏观形势就业 受到冲击。“过去认为阻碍全球化进展的方面新兴经济体是主力,现在反过来了,发达经济体开始成为反全球化主力了,想融入、推动全球化的新兴经济体成为主力了。”

他指出,全球化对于各个国家的正面影响、负面影响都是客观存在的,如何对全球化下本国受损产业建立科学补偿机制、消除不利影响很关键。“当今印度越南这些发展比较快的 国家,冲入全球化的呼声国家,他们都有比较好的补偿的机制,但是这种补偿机制并不是随意建立的,而是在整体经济环境较好、经济转型比较顺畅情况进行,有一定的社会保障 网,这样才能比较好的解决全球化带来的不利影响。

“发达经济体过去在这方面(补偿)做了不少工作,美国很早以前一二十年以前建立了贸易救援机制,但没有完全起作用,这个补偿机制操作起来不是特别容易,实际上我理解这 是一个全球性的课题,需要大家一起去做。”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Kent Calder在论坛上表示,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美国政策的不确定性加大了逆全球化风险。相反在欧亚大陆看到通过“一带一路”倡议 ,亚洲新兴经济体和欧洲形成了良好互动,为全球化作出良好示范。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表示:“全球化已经到一个关口,本次论坛的意义在于共商共建共享办法,走向命运共同体,走出一条新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