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博鳌亚洲论坛:为全球化与自由贸易寻找未来新方向

2017-03-23 12:14:24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博鳌亚洲论坛定于3月23日至26日在博鳌举行,主题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图为2017博鳌亚洲论坛会址。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

中国网新闻3月23日讯(记者 李智) 3月23日至26日,海南博鳌迎来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经济论坛。今年论坛的主题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将于25日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博鳌亚洲论坛是第一个把总部设在中国的国际会议组织。自2001年成立起,论坛一直致力于推动亚洲区域经济合作,为政府、企业及专家学者等提供一个共商经济、社会、环境及其他相关问题的高层对话平台。

周文重:不应反对全球化 而应当去适应

“博鳌亚洲论坛是一个国际组织,也是一个平台,”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今年3月7日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的宗旨就是促进地区的一体化。”

2016年,“逆全球化”思潮频掀波澜,英国脱欧、美国大选、TPP折戟、欧洲难民困局、贸易保护主义……人们不禁困惑,全球化的未来在哪里?博鳌亚洲论坛作为亚洲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主场,为包容性的全球化发展提供了更大平台,更多机遇。周文重告诉中国网记者,“希望可以通过本届博鳌论坛充分讨论全球化等问题,达成一些共识。”

他指出,本届论坛的主题引起大家的广泛关注,是因为全球化已经成为一种必然趋势,包括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都从全球化中获得了巨大好处,“它不是任何人的主观意志所能左右,我们不应当反对全球化,而是应该考虑怎样去适应全球化。”

当前亚洲国家的经济与社会均取得显著发展成就,交流与合作不断增加。海南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是中国深化与国际社会联系的实验区。在海南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为建设一个更加繁荣、稳定、和谐且与世界其它地区和平共处的新亚洲做出了重要贡献。

博鳌亚洲论坛主会场。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

2017年年会:重量级嘉宾出席

2016年12月8日,博鳌亚洲论坛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办了以“全球化未来”为主题的国际会议,形成重要共识。一方面,全球化要照顾到被边缘化和利益受损的人群,具有更大的包容性。另一方面,全球化的基本原则和积极面应予以充分肯定和坚持,不能开倒车。

据博鳌亚洲论坛官网介绍,更加包容的全球化是今年年会的基调。3月25日,论坛将举行开幕式及全体大会。美国前贸易代表Mike FROMAN、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行长金立群、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新西兰前总理 Jenny SHIPLEY 、日本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校长白石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IMF 前副总裁朱民将发表主题演讲。

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博鳌亚洲论坛还将关注“一带一路”建设。本届年会将举行“一带一路”对话领导人、“一带一路”政商对话、“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相关分论坛。

国家发改委西部司巡视员欧晓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王锦珍、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等将参加相关会议。

此外,2017年年会还将从多个角度探讨增长的新路径、新思路、新动力,并设置重点议题讨论如何推进改革,包括供给侧改革、劳动力市场改革、医改、土地制度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等。

电影演员汤唯、音乐人汪峰、斯诺克世界冠军丁俊晖、奥运跳水冠军吴敏霞等嘉宾也将跨界参加相关会议,从文创、体育、环保等角度共同探讨全球化的未来。

雕塑《一带一路之歌》。中国网记者 杨楠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