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中国开放之门会越开越大

2017-03-15 10:27:42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周冬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指出,“融入世界经济是历史大方向,中国经济要发展,就要敢于到世界市场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在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认为,面对国际环境新变化和国内发展新要求,必须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扩大对外开放受重视

“近40年来,我们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矢志不渝。有困难、有障碍,仍然坚韧不拔;有成就、有喜悦,继续引领前瞻。”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认为,必须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因为这关乎中国人民的福祉,同时也会惠及整个世界的发展。

周汉民委员列出一组中国2016年的数据:利用外资1300亿美元,继续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对外直接投资超1700亿美元,上升为对外投资第三大国;进出口总额24.33万亿元,继续保持世界贸易第一大国地位。“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敞开着,始终不会关闭。”他说,随着中国自身的发展,我们越来越注意到应当融入世界、反馈世界、贡献世界。

“金融改革创新提升了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也提升了对外开放的水平。”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王景武告诉记者,去年他们在广东自贸区试点开展了跨境本外币资金集中运营、跨境人民币贷款、外债宏观审慎管理、外债资金意愿结汇等业务,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并且制定了《关于金融业支持广东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认真落实直接投资外汇登记业务下放银行直接办理、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等改革政策,确保市场主体享受改革红利。

“未来还要进一步加强金融创新,比如允许在自贸区设立以碳排放为首个品种的创新型期货交易所,把广东自贸区建设成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门户枢纽。”王景武代表说。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委员徐钧健分析说,观察一个大国在崛起中对世界的影响力和贡献度,有一个很重要的衡量标准,就是其在世界范围的经济竞合能力。自由贸易区的大宗商品交易及其平台建设,恰恰能反映出该国在全球资源配置中综合能力的强与弱。徐钧健委员认为主要有两大参考指标:一是国际参与度,即平台上参与交易的国家数量;二是全球利用率,即平台被世界各国转口交易的使用率。

外贸优进优出待升华

“如今,我国外贸不只是简单地追求数据增长,而是更加注重转型升级、优进优出、提高附加值等。这样才有助于加快我国实现由贸易大国到贸易强国的转变。”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胡旭晟表示,面对当前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外贸更应保持定力、做好自己。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张小济说:“当前一些行业存在边去产能、边进口的现象。我们要着眼长远,坚定不移地在去产能的同时实现优进优出,更加注重进出口结构,而不是单纯追求进出口的总量和规模。”

中美两国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其贸易关系是大家关注的热点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原部长高虎城表示,光是旅游、加工贸易,我国去年就为美国增加近70万个就业机会。这么大的贸易额,这么多领域的交流,完全没有矛盾和摩擦,是不可能的。

“我看到过一个数据,每隔十几分钟就有一架航班在中美两国之间起飞、降落,现在美国几乎所有大城市都有中国航空公司的航班。”高虎城委员认为,应该理性看待、积极应对,未来中美经贸关系会朝着理性的方向发展。我们要积极推动中美经贸合作发展,为两国人民谋福祉。

优化投资环境促合作

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调查结果,中国仍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东道国之一。中国欧盟商会的调查显示,欧盟在华企业约一半要在中国扩大投资。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市长应勇介绍说,去年在上海的外资企业为上海贡献了三分之二的工业总产值、三分之二的货物进出口和三分之一的税收,在沪外企利润增长达16%。作为中国最具有吸引力的城市之一,上海的投资环境更加优化了。

“上海自贸区是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正在营造更加开放的投资环境。”应勇代表表示,当前上海市正会同商务部等国家部委,制定下一步深化自贸区建设的工作方案。总目标是到2020年,把上海自贸区建设成为投资贸易自由、规则开放透明、监管公平高效、营商环境便利的国际高标准自由贸易园区,形成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进步、各国人民的交往,不过全球化也带来了新问题。面对机遇和挑战,正确的选择应该是充分利用机遇,合作应对挑战。

“经济全球化始终符合世界各国的根本利益。”胡旭晟委员建议,加强与各国之间国际贸易规则的协商与落实,从而维护企业权益,更好地支持企业“走出去”。他举例说,支持电商企业“走出去”将大有可为,但要加强与各国贸易政策的协调,制定统一的电商标准,建立纠纷解决机制和多层次对话平台。

当下全球经济面临相当大的下行压力,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周汉民委员表示,目前全球经济和贸易发展仍然低迷,逆全球化思潮值得我们充分警惕,“尽管全球化有诸多不足需要纠正,尤其是公平需要实现,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坚守全球化的正道。因为开放关乎中国的改革、改革关乎中国的未来,这是我们必须明了的逻辑”。

“一带一路”正推进

3年多来,“一带一路”一步步展开、一笔笔绘就。在“一带一路”建设继续扎实推进的未来,需要更多新思维、新尝试去充实这个宏大愿景。

全国人大代表、台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李碧影认为,应该积极主动扩大开放,把上海打造成“一带一路”的金融枢纽。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我国组建或参与了一系列金融机构,如亚投行、丝路基金等,但“一带一路”是个范围非常广泛的系统工程,仅仅依靠中国的金融支持是远远不够的。

李碧影代表表示,上海合作组织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随着上合组织扩员,有关国家的金融合作也将从主要立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转向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并重的新格局。

迄今为止,“一带一路”建设已吸引了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一条“丝路”也连接着几千万华侨华人。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既需要国际合作,也需要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参与。“作为国与国之间的民间使者,广大侨胞既了解中国,又熟悉沿线国家的特色是什么、民众需要什么。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他们是融通中外、讲好中国故事的最佳人选,应当充分发挥他们的独特优势。”她表示,下一步要推进“一带一路”华商协作,支持和推动重点华商项目。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将一份“抓住‘一带一路’历史机遇,有效推动中国科技企业出海”的建议带到了两会。他告诉记者:“中国科技企业应当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夯实基础,积极出海,系统解决国际化过程中遇到的诸多问题,打造‘走出去’升级版。”

雷军代表建议,在“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城市培育“一带一路”孵化器,解决企业双向进入和资源整合问题,发挥叠加优势。在这样的孵化器里,可以提供科技人才交换培养,在核心技术领域深度交流或合作。例如,引进国外退休工程师担任企业顾问,设立专项资金,完善企业海外投融资信息服务等。(记者廉 丹 陈 静 佘惠敏 陈莹莹 闫伟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