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两会是中国治理体制严谨性的充分体现

2017-03-14 15:49:03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特别关注·国际社会看两会】

两会是中国治理体制严谨性的充分体现

——访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

光明日报驻伦敦记者 林卫光

与往年一样,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密切关注今年中国两会的进程。对于这位英国公认的“中国通”来说,两会是了解中国国家治理的重要窗口。佩里多年来致力于促进中英商贸关系发展,多次受到中国领导人的接见。而这家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的48家集团俱乐部,也已成为中英友好关系的代名词。

斯蒂芬·佩里在伦敦家中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林卫光摄/光明图片

“我看到了习近平主席参与辽宁代表团审议的报道,感触很深,特意就此写了一篇文章。”采访还没有正式开始,佩里已经迫不及待地告诉记者。他说,不是所有西方国家的领导人都敢于和地方代表坐在一起,讨论地方发展的切实困难,这需要对这一地区的问题进行充分调研和了解,清楚地方代表们的关切。佩里认为,辽宁省的代表们非常清楚,供给侧改革的推进是大势所趋,这意味着降低产能、裁减员工等经济“阵痛”,因此他们迫切希望了解中央政府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而习近平主席非常清楚地向他们表明了国家的政策,解答了他们的疑问,消除了他们的疑虑。佩里说,中国领导人出席两会,绝非走走过场,而是要经过事先精心准备,要清楚代表们关心什么、应该如何解答他们的疑问。

佩里关注中国两会多年,他对两会的意义有自己通俗的解释:“两会是有管理责任的人与有提问责任的人进行沟通的机会。”他说,两会是中国国家治理体系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既是对过去一年的大事进行总结的机会,也是对未来一年将要走的路作出重大决定的时刻。两会代表委员们不是坐在那里给政府投赞成票的,他们对政府提出了很多犀利的问题,对很多问题进行非常透彻的讨论。政府给出的回答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精心准备的,提出的政策都将持续数年乃至数十年,而不像西方国家议会里,部长们对议员们的承诺可能只能持续几天,甚至只有几分钟。佩里认为,中央政治局常委参加了地方代表团的审议,覆盖了方方面面的重要问题,这种讨论和交流的重要性和实质意义要远远超过西方国家议会里的一些辩论。他认为,两会所体现出的中国治理体制的严谨性,要远远超出西方国家。

在谈到对今年两会的印象时,佩里说,不同观察者的关注点不同,他主要关注国有企业改革、污染治理、反腐、反贸易保护主义和“一带一路”建设。

佩里认为,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表明了中国政府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决心,也为国有企业改革明确了方向。他认为,国有企业与私营企业对中国经济来说都不可或缺,党和国家的领导、管理对于国有企业至关重要。他认为,今年两会上,关于国有企业未来地位的问题进一步明确,改革后的国有企业在未来数十年内将扮演中国经济支柱的角色。

“治理污染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在两会上受到如此重视。”佩里认为,中国政府治理污染的决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定。中国人口众多,空气、水、食品等的质量至关重要。如果不能严肃对待污染问题,中国的发展前途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

佩里是中国反腐运动的坚定支持者。他说:“中国要走社会主义道路,官员们就必须做到百分百干净。社会主义的目的是要带动大众实现共同富裕,如果官员们只考虑自己亲戚朋友的利益,那么就无法实现国家的繁荣、人民的富裕。”佩里认为,中国的反腐运动事关如何继续走社会主义道路,事关如何关心保障人民利益。他说,中国的反腐机制正日益健全,反腐斗争将进一步深化,今年的两会让这一点更加清晰。

关于贸易保护主义,佩里认为,西方国家民粹主义势力前所未有地上升,导致贸易保护主义开始抬头。他说,有关国家必须清楚,贸易保护主义与经济发展是相悖的,不可能通过保护主义实现自身的经济增长。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任何反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的举动,只能使自己受伤。佩里相信,中国政府支持全球化和自由贸易,但同时也有能力应对贸易战乃至“真正的战争”。他说,某些国家善于发表带有侵犯性的表态,这样的言论能够吓倒一些国家,但是对中国不会管用,中国非常清楚应该如何应对,而且对此有充分准备。

在谈到“一带一路”时,佩里表示,这将是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重大决策。对于“一带一路”倡议,西方国家已经开始重视,但是仍然有很多人不够了解、缺乏认识,或者不相信这一倡议将给世界带来的改变。佩里回忆说,1984年,当中国提出沿海城市开放计划时,西方国家开始没有认真对待,仅仅数年之后,当自己的商店里充满了中国产品、中国瞬间成为出口大国时,西方人才开始认识到这一政策的影响力。同样,1999年,中国提出西部大开发战略时,西方国家也缺乏研究和重视,而短短时间之内,中国西部发展风生水起。佩里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不是凭空提出来的,而是有牢靠基础和科学性、前瞻性的。他说,中国每一次作出重大战略决策时,都会清楚地告诉世界自己要做什么和打算怎么做,事实证明,中国每一次都能成功做到。他说,“一带一路”是世界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经济、金融、发展创举,经过充分考证、准备,目前进展非常顺利,成效明显。佩里认为,未来50年,对于西方国家来说,刺激经济发展最大的两个动力,一是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二是非洲国家的工业化。

20世纪50年代,包括佩里父亲在内的48名英国企业家,打破西方国家对中国的经济封锁,前往中国访问交流,这批“破冰者”成为48家集团俱乐部的创始者。佩里回顾起这段历史和这些企业家的勇气,感慨万分。他说,今年是中英建交45周年,48家集团俱乐部将继续发扬“破冰者”精神,积极促进中英贸易的发展,继续推动中英企业达成更多的合作协议,这正是他们庆祝中英建交45周年的最好方式。

(光明日报伦敦3月13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4日 11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