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教育部打出精准扶智拔穷根“组合拳”

2017-03-14 15:48:16 高原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教育改革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国经济网3月14日北京讯(记者 高原) 12日下午,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就“教育改革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如何在教育扶贫工作上精准发力?陈宝生部长用“一个规划”、“两个转变”、“三个问题”、“四个措施”深入总结了教育部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具体工作。

悬崖村是贫困地区教育状况的极端代表

3月8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说,曾在电视上看到有关凉山州“悬崖村”的报道,特别是看着村民们的出行状态,感到很揪心。同时强调做好扶贫工作要精准发力,扶贫先扶智。陈宝生表示,总书记对四川凉山悬崖村所发表的感慨及关心,充分体现了他对人民深厚的情怀。对此,教育部专门派出调研组,赴悬崖村进行深入调研。通过调研发现,悬崖村的贫困孩子为了求学,要爬上爬下,每天在危险中行进,这里或许会成长为旅游胜地,但绝对不是教育的殿堂。陈宝生还表示,悬崖村是贫困地区教育状况的一个极端代表,我们感到非常羞愧。这也从另一方面说明,打赢脱贫攻坚战对教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精准扶智拔穷根 教育部打出“组合拳”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脱贫攻坚工作”记者会上曾提到,贫困人口脱贫就是要做到“两不愁、三保障”,陈宝生部长再次提及。他将“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目标总结成了五个字,即“吃穿教医住”。他表示,这五个字,“教”在中间,因此,保障义务教育在脱贫目标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根本性的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教育部打出“一个规划”、“两个转变”、“三个问题”、“四个措施”的组合拳。

制定一个规划

陈宝生部长介绍,围绕“吃穿教医住”这五个方面,由教育部牵头,国务院六个部委联合印发了《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这是国家首个教育脱贫的五年规划,也是“十三五”时期教育脱贫工作的行动纲领。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分为总体要求、主要目标、任务举措、组织实施四个部分,提出了“一个目标、两个重点、五大教育群体、五项重点任务”,力争实现贫困地区“人人有学上、个个有技能、家家有希望、县县有帮扶”。

实施两个转变

陈宝生部长表示,在教育扶贫工作中,教育部着力实施“两个转变”。一方面从单纯扶贫转向综合扶智,从“送点钱”、“搞项目”重点转向“扶智”,通过发展教育,隔断贫困代际传递;另一方面是由大水漫灌改为精准滴灌。

解决三个问题

陈宝生部长介绍,目前要重点解决贫困地区教育面临的三个问题。一是解决辍学、失学的问题,即“控辍保学”。现阶段,我国已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到2016年,全国有一亿四千多万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义务教育入学率是99.98%,然而义务教育巩固率则是93.4%,也就是说有近6.6%的孩子在入学后辍学、失学。这6.6%的比例看似很小,但在1亿4千多万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中,就是近一千万的孩子辍学,是个很大的数字。二是解决“读书无用”论。很多家长认为,孩子认识几个字就行了,早点干农活,出去打工,读书无用的观念在贫困地区的影响比较大。三是解决贫困农民和普通农民在教育上差距拉大的趋势。陈宝生部长表示,这三个问题是总书记关心的问题,也是我们现在农村贫困地区教育面临的三个突出问题。

采取四个措施

如何来解决贫困地区教育面临的“三个问题”?陈宝生部长表示要采取“四个措施”。

一是把钱搞多一些,加大贫困地区教育投入力度,将教育投资进行整合,从基础建设到学生资助向贫困地区、贫困家庭倾斜。

二是把数搞准一些。将贫困地区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各个学段的人进行分类帮扶,精准扶贫。

三是把事搞实一些。比如经过三五年努力,让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在贫困地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实现全覆盖;再比如从小学开始到大学,从入学到毕业,实现全程资助。此外,教育部实施的中西部地区高校招生转向计划,几年来已多招了27万多大学生。如果一所高校每年最多招2000个左右的大学新生,按照这个数据来看,相当于在西部建了100所大学。我们要继续实施在农村贫困地区重点大学招生专项计划,提高比例,这是促进公平的重大举措。

四是把人搞强一些。所谓把人搞强一些,就是专门干脱贫攻坚战的人强一些。这有两项措施,一方面要求教育系统参与脱贫攻坚战的人要抽精兵强将。另一方面要积极争取财政支持,组织高校教育单位对口帮扶,吸引社会力量参与脱贫,运用信息手段提高教育脱贫效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