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朱之鑫谈东北振兴:要适应市场需求进行结构调整

2017-03-14 07:08: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周冬 赵舒文  
分享到:

发改委原副主任朱之鑫(资料图)。中新社发 宋吉河摄

【对话人:朱之鑫】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是去年全国政协专题协商的重点议题之一。围绕这个主题,由三位全国政协副主席带队、100多名委员和有关方面的同志参加,深入东北三省的22个地市考察了87家企业,先后召开了57场座谈会,最终形成了23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朱之鑫是参加调研的委员之一。

谈政协调研

对中央决策形成起了很大作用

北青报:东北地区调研大概从什么时候开始准备?

朱之鑫:1、2月份就开始准备。一有了调查提纲,我们就和三个省份交换意见,先给他们打招呼,然后跑到长春,和三个省的政协主席当面交换意见。

北青报:这次调研有什么特点呢?

朱之鑫:最大的特点,不是像以前听听汇报就完了,而是深入到企业基层了解情况。到了企业之后,不光是和厂长、总经理聊,还和中层干部、基层代表了解情况;也不是只有国有企业,还对民营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进行了调研;另外,既到了工业集中的地区,也到了棚户区,困难最多的地方,调研的面非常广泛。这种调查研究非常符合实际。调研方式的改变,对我们民主监督,也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北青报:100多名参加的委员是选出来的吗?

朱之鑫:主要是委员自己报名,发挥大家的积极性。这次调研团的组成人员非常有特点,因为这些委员毕竟都在各个行业干过,有煤炭的、能源的、机械的,有国有机关的、国有企业的,也有民营企业的,大家积极性都非常高,都希望为东北问题贡献自己的力量。

北青报:调研有哪些成果呢?

朱之鑫:回来之后,写报告是很重要的一条,分报告提了很多很好的建议。我们把这些意见又一次反馈到三个省,当面听取他们的意见。

北青报:有点像巡视组的反馈?

朱之鑫:我们不是巡视组,绝不是巡视组。我还要说明一点,参加调研的不仅是全国政协的,还有政府部门的同志,写材料的时候还要听取他们的意见,两项结合起来,政策的制定就更有针对性。

北青报:报告上交之后有什么反馈吗?

朱之鑫:报告上交之后,各个部门也非常重视,我们提出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激发人才和创新活力、提升开放型经济的水平,包括“三去一降一补”这些都得到有关部门的认可。最终的总报告不是很长,但对后来中央形成的有关东北地区的决策,起了很大的作用。

谈调研特点

更多是从问题入手起民主监督作用

北青报:之前国家发改委去东北调研得挺多的。

朱之鑫:非常多,所以我们跟他们不同的特点是什么呢?他们更多的从宏观上规划,从整个东北地区的发展考虑,非常有战略性。我们更多的是从问题入手,结合问题提出建议,起到一种民主监督的作用。

北青报:您之前在发改委,到了全国政协再看东北问题会不一样吗?

朱之鑫:是相互印证的关系。

北青报:政协调研看到的问题,跟之前调研发现的问题有什么不同?

朱之鑫:很多都是一致的,我们的意见在写报告之前,都给各省的主要领导交换过了,他们都认真听取了。

谈营商环境

东北的营商环境还会不断改善

北青报:最后是像外界传言的那么悲观吗?还是发现一些乐观的因素?

朱之鑫:我从来对东北地区都是持比较乐观的态度,我们做经济工作不可能没有问题,一段时间、一个地区出现问题都是正常的。如果我们都悲观了,那我们还干这件事干吗呢?我最近看到东北地区的某些企业已经起变化了。比如最困难的黑龙江东四矿,七台河、双鸭山、鸡西、鹤岗,这次减掉了7万多人,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负担。

北青报:大家都很关注东北的营商环境,调研看到的营商环境具体如何?

朱之鑫:我是觉得,不能简单地把东北的营商环境说得一无是处,有这样的说法,“关门打狗”,“投资不过山海关”,但是我觉得东北的营商环境还是在变化。

北青报:我们看到的变化是?

朱之鑫: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东北地区的干部还是在奋发有为地干着。我想,营商环境还会不断改善。

北青报:最近东北三省都把破坏营商环境纳入纪委监督的范围。

朱之鑫:我是觉得,总归是要去创造一个公平的市场环境,这个公平市场环境是透明的、清廉的,让各类市场主体都可以进入的,无论是内资、外资、民营、国有,大家都觉得在一个平等的条件下竞争,还是可以把经济做好的。

谈东北再振兴

不能在原来的老路上走下去

北青报:东北再振兴,2016年总结和2017年任务都提到了,主要症结在哪儿?

朱之鑫:东北问题既有积累的问题,也有改革不到位的问题,我觉得东北最大的问题还是怎样从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走出来,怎样适应市场需求进行结构调整。东北是非常好的地方,大平原、交通方便、人口密集度不高,有港口有能源,要调动东北地区的积极性。

北青报:产业结构调整的具体问题在哪儿?

朱之鑫:任何经济在一段时间里出现困难,这是客观的,但是不应因困难丧失信心。美国田纳西州的钢铁工业之前也经历过阵痛。

(东北)那么多学校,那么多科研机构,要将人才的力量充分发挥起来,把创新能力建设和实际结合起来。就这点来说,我们还是很有信心的,中央也在加大对东北的政策扶持力度。

北青报:有没有具体的建议?

朱之鑫:我想,结构调整是有一个过程,东北的装备工业在中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首先,还是要调动大家的积极性;第二,给予适当的政策支持;第三,在适应市场方面下工夫。另外,要解决原有企业的问题,能上能下能进能去的问题,国家也要切实对厂办大集体、“三供一业”进行解决。

北青报:调动干部的积极性是当前最难的问题吗?

朱之鑫:也不是最难的。我想,我们的干部都有个目标,是希望东北振兴,而东北振兴又是整个中华民族未来发展的重要一部分。只要把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我想东北振兴是有希望的。文/记者 邹春霞 图片制作/沙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