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民法典编纂为法治中国增辉添色

2017-03-10 22:43:04 徐江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陈虹虹 王祥楠  
分享到:

历经全国人大常委会三审后,备受关注的民法总则草案8日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作为民法典的开篇之作,民法总则涉及经济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3月9日新华网)

民法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作为事关每个公民“从摇篮到身故”的切身利益的法律,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大到国家所有制、土地制度,小到老百姓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生产经营,都可以在民法中找到依据。显然,民法在我国法律体系中居于重要地位。基于此,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强市场法律制度建设,编纂民法典”,这无疑是一项重大的立法决策。

民事权利是民法典的核心内容。如果说,宪法重在限制公权力,那么民法典就重在保护私权利,某种意义上讲,民法典就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此次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草案,是对民法总则草案的第四次审议。作为民法典的总则编,历经三审的民法总则草案,更加释放出“权利法”的鲜明特质。与一审稿相比,三审稿的民事权利章节增长了一倍,不仅加入了各界普遍呼吁入法的包括民事权利的取得、权利人如何行使民事权利、民事权利保护“征收征用应获得公平合理补偿”等内容,而且更为引人关注的是,增加了与我们每一个人紧密相联,关乎每一个人切身利益的“个人信息保护”和“私有财产权利保护”条款,充分体现出法律回应百姓诉求的民生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要完善立法规划,突出立法重点,坚持立改废并举,提高立法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提高法律的针对性、及时性、系统性。综观民法典编纂,就践行着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基本原则,广泛听取和尊重各方面的意见,其指向就在于凝聚最大共识。比如,去年6月至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已三次审议草案,每次审议的草案版本,都曾通过中国人大网公开征求意见。去年10月至1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北京、四川、宁夏、上海召开了四次座谈会,听取各省级人大常委会和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以及律师、法官等法律实务工作者的意见,其范围覆盖了31个省区市。不言而喻,本次审议的草案是听取各方意见之后的“修改版”,是在深入调查研究,反复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反复修改形成的一个草案,最大限度地保证了科学立法。

编纂一部真正属于中国人民的民法典,是新中国几代人的夙愿。本次民法总则草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纳入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会议议程,是民法典编纂迈出的重要一步。这标志着,从1954年首次起草民法典算起,中国起草民法典之路,已经走过了整整63年。而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张荣顺所说,整个民法典的编纂工作将力争在2020年完成。不难想见,届时通过完善民事法律规范,有利于更好地提高国家治理能力;通过健全民事法律秩序,有利于加强对民事主体合法权益的保护,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通过完善我国民商事领域的基本规则,为商事活动提供基本遵循,有利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南方网徐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