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人大代表:关注“你的关注”

2017-03-09 20:48:24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周冬 赵舒文  
分享到: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每年三月,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齐聚北京,他们来自各个民族,代表各行各业,他们带来的建议都是“你、我、他”身边的大事、小事,他们也关注着“你的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村医马玉花(摄影:朱熹)

“我是一名来自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同心县的村医,我今年的愿望就是能够让农村幼儿园、学龄前娃娃吃上营养午餐!”49岁的回族代表马玉花在宁夏吴忠市同心县王团镇罗家河湾村当了30年村医。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她今年带来两个建议,其中一个就是让贫困地区农村学龄前儿童也能吃上“营养午餐”。

“两会之前,我曾经做过几次调研,我发现农村小学一到六年级的学生都能吃上营养午餐,然而,幼儿园、学前班这一块,娃娃从第一步走上教育之路,却没有吃到营养午餐。还有就是留守儿童,父母在外打工,孩子都是爷爷奶奶、大伯大妈带着,这些娃娃正在需要增加营养的时候得不到国家的重视,我想,这一块应该纳入到国家政策之中,希望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自治区人民医院副院长玛依努尔尼亚孜(摄影:朱熹)

除调研、建议之外,审议工作报告、审议预算、审议和通过重要法律,监督“一府两院”也是全国人大代表履职、行使国家权力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小组会议上,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的维吾尔族玛依努尔·尼亚孜代表肯定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医改”方面的内容,并就自己关注的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问题提出建议:“报告当中提出的这些问题是‘医改’当中要解决的深层次的问题,也是长期以来在医务人员当中讨论的热点问题。我提两个建议,第一个就是有关对新生儿的筛查。现在,全国对两种新生儿疾病进行筛查,一个是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的患者要进行筛查,第二个是苯丙酮尿症,就是小孩生出来,他的尿就是白色的乳糜尿,这是一种病。现在国家给的钱是在南疆地区,但是它没有全覆盖,可是这种孩子出生不是只在农村出生,城市也有这种孩子出生,所以,我建议能不能在全疆范围内对出生的孩子开展这两种疾病的筛查。”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院长阿不都热克甫 吐木尼牙孜(摄影:朱熹)

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小组会上,塔塔尔族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阿不都拉·阿巴斯提出,“生态”两个字在李克强总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14次,可见政府对生态保护、治理空气污染的重视程度,希望新疆大力建设风力和太阳能发电厂。

针对阿不都拉·阿巴斯代表的这一建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乃依木·亚森却提出了不同看法。他表示,新疆清洁能源发电已经能满足新疆用电需要,现在的问题是,如何把过剩的电用出去。现在咱们的电用不完,应该研究一下这个事情怎么办!那么现在新疆出现了一个什么问题呢?我有几个认识的朋友,在乌鲁木齐买了别墅、楼房,设计房子的时候就全部设计成用电的地暖,如果把地暖打开,一个月花4000到6000块钱的电费。新疆有用不完的电,能不能把电价降下来,用电的地暖取代以前的烧锅炉取暖。鼓励大家用电饭煲、电炉子等等这些电器,只要把电价降下来,大家都去用电,就可以解决这个环保问题,把污染问题解决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乃依木 亚森(摄影:朱熹)

话越说越清,理越辩越明。代表们的字字句句都围绕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关注着“你、我、他”身边的大事小事。据统计,2016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们提出的462件议案已经全部办理,8609件建议也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

马玉花表示:“我2013年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连续三年,我提村医的养老问题,还有村医的待遇问题。在2016年下半年,我们宁夏自治区已经回应了这个建议,对我一个基层代表来说,我感到很荣幸、很满足。希望在这一层次上,我的建议能得到国家更多的重视和采纳,让我们生活在基层医疗第一线的村医能够得到更多的帮助和支持。”

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这样的要求与期待。人民代表来自人民,替人民发声,为人民监督。不单是食衣住行,少数民族地区老百姓的精神宗教需求,也得到了积极的回应和保护。作为来自民族地区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常委、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院长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大毛拉在履职过程中,代表新疆一千多万穆斯林群众对民族宗教政策提出很多建议。在谈到落实情况时,他说:“这回大会上,我给中央和国务院表示一个感谢。为啥呢?因为现在民族政策、宗教政策要贯彻落实,这在我们新疆都已经贯彻落实了,比如说‘我们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活动、‘驻村管寺’的活动,还有宗教界的接班人培养活动,这三个问题是我们非常高兴和满意的。比如说过去三十年来我们只有一个经学院,但是去年到现在,我们开了8个分院,这8个分院和我们伊斯兰教经学院扩建后加起来,非常满足我们新疆的宗教需求和教育需求。”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