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人大代表:创造“大数据红利” 催生贵州新经济新业态

2017-03-09 18:3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冬 赵舒文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张一凡 张伟) “大数据是时代给我们的机会,也是从实际出发的一种战略选择。”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表示,贵州要更加积极有为地利用大数据资源,抢抓大数据机遇,创造大数据红利。

作为中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依托气候、能源、区位等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多重先天优势,大数据产业风生水起。

中新社记者 贺俊怡 摄

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贵州在推动产业发展方面走在了中国前列。浪潮与贵州省政府合作建设了“云上贵州”系统平台,开创了省级政府统一购买云服务的先河。

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贵州在大数据产业发展上实现了一系列首创之举:率先建成中国第一个省级政府数据集聚、共享、开放的系统平台,率先设立全球第一个大数据交易所,率先制定大数据发展应用地方法规等,这也让贵州有了与世界对话的语境。

“这次参加全国两会,当我发言讲贵州大数据的时候,所有人都听得格外认真。”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谢晓尧说:“之前,我在外面提大数据,明显感觉别人半信半疑。他们问我,贵州有什么资格和条件来发展这么前沿的东西?但到了2016年,大家追问我,贵州为什么会发展这么快?”

2016年,贵州获批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先行先试,深耕大数据“蓝海实验田”,为建设数据强国积累经验。贵州围绕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服务提升社会民生改善现代化水平、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三大任务,重点开展数据资源共享开放、数据中心整合利用等七项试验。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贵安新区党工委书记马长青告诉记者,大数据是贵州最佳的路径创新和不可多得的方案设计。贵州要快速壮大数字经济主体产业,运用大数据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通过大数据催生新经济新业态。

谈及未来,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科技厅厅长廖飞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贵州将加强大数据研发及服务平台建设,培育建设一批大数据及关联领域的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积极创建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等。“贵州将面向海内外发布技术榜单,集成海内外优势资源,组织实施5项以上大数据核心技术攻关重点项目。”

孙丕恕表示,浪潮集团愿意利用大数据产业优势,发挥该平台的数据聚合共享能力,整合数据资源,构筑大数据创客平台,与众多的合作伙伴共聚贵州,共同推动产业聚集,为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再添新助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