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确保脱贫“不掺水”,各地准备怎么干?

2017-03-09 12:43:07 陈尚营、刘硕、乌梦达、李劲峰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蔡秀明 赵舒文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题:确保脱贫“不掺水”,各地准备怎么干?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最严格的评估考核,严肃查处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确保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这一要求引起代表委员热议。我们一起来看看各地准备怎么干?

“新华视点”记者采访发现,超过20个省份在今年的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当地年内具体脱贫人口数量任务。多地今年将加大对扶贫工作的审计力度,严肃查处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等问题。

各地明确今年脱贫任务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去年全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超过1000亿元;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易地扶贫搬迁人口超过240万。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

记者梳理发现,至少有24个省份在今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当地年内具体脱贫人口数量任务。其中河南、云南、湖南、湖北、广西、贵州、四川等7个省份,明确今年脱贫人口达到或超过100万。

明确今年脱贫任务为128万人的湖北省,提出大力整合扶贫资源,坚持先难后易,切实把脱贫攻坚的各项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广西提出今年确保110万贫困人口脱贫,坚持实行督查、通报、协调三项制度,落实脱贫摘帽退出机制、激励约束机制,切实抓好扶贫开发成效考核和第三方评估工作。贵州是我国脱贫攻坚主战场,贫困人口居全国首位。今年贵州明确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万人以上,易地搬迁扶贫75万人,整体搬迁自然村寨3500个。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吉林省委副主委王欣表示,随着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阶段,越往后脱贫难度越大。在考核是否脱贫时,除了要看收入的数字指标外,更要看其收入的稳定性和持续性。

各地脱贫有何标准?

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确定贫困户、贫困村、贫困县退出的标准和程序。

意见提出,贫困人口退出以户为单位,主要衡量标准是该户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且吃穿不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贫困村退出以贫困发生率为主要衡量标准,原则上贫困村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西部地区降至3%以下)可退出;贫困县退出以贫困发生率为主要衡量标准,原则上贫困县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西部地区降至3%以下),经层层审核后退出。

记者采访发现,四川、广西、云南、河南等地均出台了具体的实施方案。

四川省在贫困户脱贫标准“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上,细化为“一超六有”,增加了“有安全饮用水、有生活用电、有广播电视”;贫困村退出标准为“一低五有”,贫困发生率低于3%,有集体经济收入、有硬化路、有卫生室、有文化室、有通信网络;贫困县退出标准为“一低三有”,即贫困发生率低于3%,乡乡有标准中心校、有达标卫生院、有便民服务中心。

广西壮族自治区的脱贫标准更为细化。以贫困户脱贫为例,广西要求按照“八有一超”标准执行。“八有”指有收入来源、有住房保障、有基本医疗保障、有义务教育保障、有路通村屯、有饮用水、有电用、有电视看;“一超”指年人均纯收入超过国家扶贫标准。在住房保障一项,细化成了人均住房面积13平方米(含)以上(包括厅堂、厨房、卫生间等生活附属房屋面积)等三个方面。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同心县罗家河湾村村医马玉花说,现在贫困户的脱贫标准和退出机制很清晰,但最终还需要贫困户认同,因为他们的切身体会最直接。

严格考核评估制度

代表委员和专家认为,应从加强审计、强化第三方评估考核等方面加强脱贫质量监管,建立完善的脱贫退出机制,确保贫困群众真脱贫。要严防层层加码脱离实际、为应付检查编造数据、建档立卡不严造成信息不准等情况发生。

河南省近期启动扶贫审计工作,严肃查处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重大违法违规、损失浪费、风险隐患等问题,不容脱贫数字“注水”。山东省审计厅今年加大对扶贫工作的审计力度,严肃查处虚假脱贫、数字脱贫以及贪污浪费、优亲厚友等问题。四川省将扶贫审计列为2017年四川审计工作的首位任务。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7日在全国两会记者会上说,为了保证减贫成效真实可信、经得起历史检验,我国实行了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进行了充分设计。

一是国家有关部门的考核。通过国家统计局、国务院扶贫办的有关数据来考核,这个数据通过统计和调查,通过扶贫信息系统得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说,中央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视体现在方方面面,从顶层设计上明确通过考核来确保真扶贫真脱贫,能有效防止漏洞。

二是省际之间开展交叉考核。刘永富说,向中央签署脱贫攻坚责任书的中西部22省份互相交叉考核,每个省份组织几十名干部,这个省份到那个省份去,那个省份到这个省份来,抽签来决定。去考核它的识别是不是准确,帮扶是不是精准,退出是不是精准,有什么先进的经验,有什么突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三是第三方评估考核。刘永富说,委托科研机构进行第三方评估,带着照相机、录音机等设备,到地方去进村入户进行调研,有定性的,也有定量的。

中国人民大学反贫困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汪三贵认为,第三方评估体系的完善和严格执行,对促进脱贫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具有重要的作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