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工地现古墓施工人员偷藏青铜剑 多次交涉后上交

2017-03-09 07:47: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工地现古墓 施工人员偷藏青铜剑

经多番交涉劝说后主动上交免于处罚 专家初步鉴定青铜剑或属于战国时代

阜阳文物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对工地发现的墓葬群进行抢救性发掘

2月13日,安徽阜阳一在建工地进行挖掘作业时发现古墓葬群,当地文物部门随即进行抢救性发掘。与此同时,文物部门接到举报称,墓葬中有一把青铜剑被一名工地施工人员私自藏匿。阜阳市文物管理局工作人员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经过多番交涉劝说,该施工人员已主动将青铜剑上交,故免于对其处罚。此外,文物属国家所有,任何人不得藏匿文物。

施工人员藏匿战国青铜剑

2月13日,安徽阜阳市中奥国际服装城施工工地在进行挖掘作业时,发现地下有墓葬群,施工单位随即将此事反映给文物管理部门。阜阳市文物部门接报后对这片墓葬群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并对周边进行了文物勘探。

根据阜阳市文物管理局官网消息,经初步发掘,在此地共清理出战国墓葬一座,出土青铜戈及匕首各一把;西汉墓葬一座,出土昭明铜镜一面,另五铢钱数枚;唐代墓葬一座,出土瓷器等文物数件。

与此同时,阜阳市文物部门接到群众举报称,在文物部门介入之前,墓葬中有一把青铜剑被一名工地施工人员私自藏匿。

被私藏的青铜剑经专家初步鉴定属于战国年代

多次交涉后主动上交

3月8日,阜阳市文物管理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文物部门接到举报后,经过调查了解,发现该工地确实出土了一把残断的青铜剑,一施工人员擅自把青铜剑带走。随后,有工作人员联系上这名施工人员,但其的回答一直含糊不清,“就是一直以各种理由推脱,不想交这把剑,说有事第二天再联系”。可第二天,当文物部门再次联系该施工人员时,发现对方已不接电话。

而文物部门通过工地施工方联系上这名施工人员后,他称“在外地开会”。之后两天,此人再次失去联系。

阜阳市文物管理局的工作人员称,联系无果后,文物部门向警方请求协助。警方找到这名施工人员后,其依然不承认自己私藏了青铜剑。文物部门又通过施工方和其取得联系,让施工方告诉其法律对于私藏文物的相关规定,“我们还告诉他,如果他主动上交这把剑的话,不会追究他的相关法律责任”。

多番联系交涉后,这名施工人员表示愿意把手里的青铜剑上交,并通过工地施工方把这把青铜剑上交给文物部门。

经专家初步鉴定,这把青铜剑从年代上看或属于战国,具有比较重要的历史和考古价值。

私藏文物拒不上交触犯刑法

阜阳市文物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表示,我国境内的一切文物都属于国家所有,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哄抢、私分、藏匿。拒不上交文物触犯刑法的,应追究其刑事责任。发现文物隐匿不报或者拒不上交,尚不构成犯罪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法》,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文物主管部门会同公安机关追缴文物;情节严重的,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如果通过警方是可以对这名施工人员采取强制措施的,但是出于保护举报人的角度,我们一直在敦促这名施工人员主动上交青铜剑,这样就不用对其进行处罚了。”

该工作人员称,目前这把追缴回来的青铜剑放在文物保护部门保存,阜阳中奥国际服装城工地发现的古墓群也已发掘完毕,相关文物整理工作正在进行中。(文/记者黄筱菁 供图/阜阳市文物管理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