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重庆单轨:从“不可能”到“全球行”

2017-02-23 21:24:48  来源:重庆正事儿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山城重庆,高低起伏,气势磅礴。长江和嘉陵江蜿蜒其间,穿城东去。

一列列轻轨列车“骑跨”在单根轨道上奔驰,犹如一条条蓝色长龙,时而跨江而过,时而穿山越岭,时而在繁华市区的楼宇间穿行……

20多年前,重庆曾被业内专家断言“建轨道交通几乎不可能”。20年后,重庆从零起步,从日本引进单轨技术,走出一条“引进-消化-再研发”的创新发展之路,实现了95%以上轨道设备国产化,打破了国外企业的长期垄断,已成为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运营车辆最多、客运量最大的单轨交通系统。

如今,年轻的重庆单轨交通产业,不仅“变不可能为可能”,为山城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破解了市民们的出行难题,还作为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代表,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国门,将国产单轨铺到越来越多的外国城市。

十年精挑细选,锁定单轨交通

重庆又称山城,上世纪90年代,几乎没人相信山城重庆能建成轨道交通。经过对不同制式轨道交通的长期调研,重庆认定了跨座式单轨。

正事儿君了解到,当时单轨交通系统在国内尚未出现,能不能成功大家都心里没底。当时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都在修建地铁,唯独重庆在全国率先选择跨座式单轨,这次“吃螃蟹”需要极大的勇气。

告别“日本人说”,建立中国标准

2000年,沿嘉陵江畔修建,穿越著名解放碑商圈的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终于上马。

↑在重庆市渝中区李子坝,轨道交通2号线列车穿楼而过。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是中国西部地区首条城市轨道交通线,也是中国首条跨座式单轨交通线路,于2004年11月6日开通。它东起重庆商业闹市中心区的较场口,西至大渡口区钢铁基地新山村,设18座车站。其中渝中区李子坝车站位于大楼第8层,每当轻轨经过此站,远观此景甚是震撼。

2号线顺利建成后,破解了不少山城市民的出行难题。但当时国内没有跨座式单轨的制造基础,只能引进日本的技术和设备,受制于人的滋味不好受,而且成本高得吓人。

于是,为摆脱受制于人的尴尬局面,重庆在引进日本技术的同时,组织重庆大学、重庆交通大学、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铁科院等10余个单位,对车辆、轨道梁、道岔系统、车辆转向架等核心技术展开国产化科研攻关,研发成果填补了我国该领域的技术空白。

经过十余年的艰苦研发,随着轨道交通3号线通车运行,重庆单轨95%以上的轨道设备已实现国产化,取得100多项专利,总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一举打破了日本等国家的长期垄断。

与此同时,重庆根据市场需求,将原本只有四节编组车辆研发出六辆和八辆编组的新型车辆,将跨座式单轨升级为适合中大运量的交通系统,大大拓展了其市场空间。近期,重庆还研制出可实现无人驾驶的单轨列车,车辆的智能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不仅如此,作为后来者的重庆,还成为了世界首个跨座式单轨交通标准体系的创建者。

角逐海外市场,单轨驶向全球

走出去,是重庆单轨交通发展的必由之路。而重庆单轨的初次“走出去”,却有些偶然。

2008年,韩国大邱市计划建设一条单轨交通线,到日本洽谈合作事宜。日本方面说:“要了解日本的技术,可以到中国重庆看看,重庆的轨道交通2号线就是在我们的协助下建成的,其核心技术均从日本引进,一定意义上就是日本单轨技术的示范线。”

于是,大邱市考察团来到重庆考察轨道交通,发现要建单轨交通线路,重庆要什么有什么,性价比还比日本的技术设备高。

2009年,重庆轨道交通设计和施工团队前往韩国大邱市,为大邱市单轨交通线提供多项技术支撑。这是重庆单轨技术迈出的“走出去”的第一步。

随后,重庆顺势而为,不断加快重庆单轨“走出去”的步伐。

专家表示,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过程中,与相关国家的基础设施(包括轨道交通)合作建设将是重点领域之一,而单轨的高性价比也适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需求和经济承受能力。受益于此,单轨交通产业将迎来广阔的国际市场前景。

“出海”之路不平,呼唤政策支持

然而,走出国门参与国际市场的激烈角逐,只靠优质的产品是远远不够的,年轻的重庆单轨交通产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正事儿君了解到,日前,重庆轨道交通海外市场拓展团队前往印尼万隆,参加当地轨道交通项目的竞标。在竞争过程中,主要对手日本日立和加拿大庞巴迪的投融资利率仅为不到1%,而国产单轨却高达5%-6%,尽管重庆单轨技术成熟,仍直接导致国产单轨在竞争中处于劣势,项目推进举步维艰。

这已经不是重庆单轨产业第一次遭遇海外投融资高成本困局,当然,这也是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走出去”面临的普遍难题。

多名业内专家表示,国产单轨在海外市场要“走得快、走得好”,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如尽快破解国产单轨海外竞争中的投融资高成本困局,国内控制引进同类技术,统筹国内资源“一致对外”,促进国产单轨产业健康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