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汽车制造业一线调研:扑下身子做"实"品牌

2017-01-26 16:00: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农历腊月廿二,记者来到位于湖北武汉的东风汽车公司蹲点调研。虽然已近春节,但是从总部办公大楼到研发中心,从工厂生产车间到一线营销部门,这里依然是一片忙碌的景象。

2016年,东风公司跨越400万辆新台阶,累计销售汽车427.7万辆,同比增长10.4%,销量稳居行业第二位;全年营业收入达到5717.6亿元,同比增长9.9%,利润同比增长7.4%,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作为中国首家跨国国有车企,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他们是如何达到这一目标的?今年又有什么新思路和新举措?记者开始了答案的探寻。

紧握创新方向盘

“真是对不起,刚才一直在商量合作的事。”比预约的时间晚了半个多小时,东风汽车技术中心主任谈民强回到办公室,向记者表达歉意。

谈民强告诉记者,此次同济大学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魏学蛰一行5人,来东风公司就燃料电池技术进行交流,双方计划展开深层次合作。

作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东风公司技术中心承担着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新能源汽车以及相关总成研发工作,拥有研发人员近2250人,其中国家“千人计划”9人。这里研发的1.5吨级高机动性越野汽车——东风“猛士”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和企划部门一同调研,围绕市场需求,提交技术产品计划,经公司自主乘用车发展委员会同意生效后,启动一款产品的设计研发,这是我们市场化产品的研发思路与开发流程。”谈民强介绍。

进入造型中心,记者看到一款正在进行开发的新车型。“这是中心全新研发的风神3.0产品,该车不仅具有高颜值,还搭载了最新的智能互联技术,将于2018年推出。”谈民强表示,其目标就是打造“明星产品”。

没有技术上的创新,就没有产品上的突破。“汽车制造行业集合了装备、工艺、材料等领域的先进技术,企业只有通过加强技术创新,把最新技术成果体现到产品中去,才能形成新的发展动能,拓展新的增长空间。”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竺延风说。

东风公司于2016年11月22日专门召开了科技创新大会。竺延风告诉记者,在这次会上,公司重奖了一大批科技创新优秀单位、项目和个人,还发布了《东风公司“十三五”科技规划发展纲要》,提出到2020年自主研发能力国内领先,整车、动力总成技术平台全面升级,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到2025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东风品牌世界知名,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居于前列,部分技术领域引领发展。

随着我国汽车产业自主创新的加速,我国汽车企业的产品开发能力有了较大的提升,但是与国际的先进水平相比,在不少领域仍有不小差距。为什么?“主要是共性技术研发平台缺失。”谈民强说,作为央企,除了应用技术的研发,更有责任支撑基础技术的研发与积累。

在谈民强的办公桌上,一份即将签署的文件吸引了记者的眼球。“这是我们和一汽集团战略合作框架性协议,目前双方已经过多轮讨论,有望在两个月内签署。”谈民强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智能网联、燃料电池、轻量化等共建前瞻性共性技术创新中心,以快速提高中国汽车工业前瞻性技术研究水平。

建全价值链世界级质量体系

从创立之初,东风风神就将质量确立为发展的根基。

“比如,2014版风神AX7刚上市时,因为采取了新的电动助力转向系统,客户抱怨有异响,我们随后分析原因,微调整了机械系统尺寸,很好地解决了匹配问题。”质量部部长告诉记者,通过类似持续不断的改进,“现在风神AX7一次下线合格率已提升到92%以上,而此前只有71%”。

据了解,目前东风风神向市场推出的主力产品全部通过C-NCAP五星安全认证,而国际权威调查机构J.D.Power发布的数据报告称,东风风神产品质量已比肩合资品牌。其中,AX7产品质量(APEAL)荣获中国品牌冠军,位列行业七强,得分超过不少合资品牌。

高品质产品的诞生,源于领先的生产质量管理体系。“早些年,东风风神新车质量标准、开发流程就已向日产、PSA等对标。”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李春荣表示,目前东风风神已逐步建立起覆盖企划、设计、开发、生产准备、制造、供应链管理、市场服务等全价值链的世界级质量体系。

也正是在这全价值链体系的支持下,近年来东风风神销量稳步走高。2016年,东风风神全年销量两度突破原定目标,累计销售新车15万多辆,同比增长49.5%,3倍于行业增幅。

全力提升质量不仅在东风风神产品。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丁绍斌告诉记者,公司在前不久举行的商务年会上已发布企业转型战略。根据新的规划,未来公司全价值链将以客户为中心,以品质提升为重心,致力于成为客户体验领先的轻型商用车企业。

“过去3年,对于轻型商用车而言无疑是非常艰难的,东风股份就像一个战士,一直在‘利润薄如刀片’的战场上拼杀。”总经理丁绍斌毫不讳言面临的困境,“但度过了成本控制战略期,我们必须转向品质战略,全面提升市场竞争力”。

如何实施品质战略?“就是要洗去浮躁,聚焦主业,客户至上,打造精品。”丁绍斌表示,以前股份公司在产品上图快、图宽,但真正符合客户需求的并不是很多,从去年9月份开始,股份公司提出分三阶段打造明星产品,首先是要减少客户抱怨,其次是增加回头客,最后才是销量。

提升自主品牌竞争力

同样配置的产品,即使品质一样,但只要打上自主品牌的标签,卖出的价格就要比合资品牌低一大截,这是中国汽车人之痛,更是东风人之痛。而要改变这一被动局面,就必须坚定不移地实现中国汽车品牌向上走。

东风A9的问世无疑是东风乘用车品牌向上走的一个重要标志性事件。李春荣告诉记者,作为东风自主开发的首款中高端乘用车,东风A9历经9年的探索和4年开发,于2016年4月12日上市,有效地带动了东风自主品牌力的提升。

在追求高颜值和高质量,倾力打造中高端产品的同时,东风乘用车还不断创新营销方式,提升品牌价值含量。

“我们刚才就AX系列产品的品牌营销进行了上一阶段总结和下一阶段规划。”从会议室出来,东风乘用车公司市场部部长刘美玲显得更加自信了,“尤其是去年AX5上市以后,从订单情况看,购车客户“80后”“90后”比例已超过60%,其中,37%的购车客户是从合资品牌转化过来的,这一变化说明东风风神的产品和品牌正在赢得当下主流购车人群的青睐”。

品牌向上也在成为东风风行的关键词。“东风风行以商务MPV起家,目前也已实现对轿车和SUV市场的全面覆盖,2016年推出了中高端商务MPV风行F600、家用7座SUV风行SX6,以及全新景逸X5。”东风柳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伍雪峰告诉记者,今年东风风行将发布10款车型,由以往经营小众市场阶段向大众市场阶段进军。

得益于产品力和品牌力的双提升,东风自主品牌汽车2016年累计销售137.74万辆,同比增长13.03%。东风风神、东风风行、东风风光等,在各自的细分市场,品牌影响力和销量同步增长,高于行业水平。东风品牌乘用车海外出口同比增长76.2%,出口的乘商结构进一步优化。

新的一年,竺延风表示,东风公司将把提质增效、创新突破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跨越450万辆销量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企业自主产品和品牌竞争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忠阳)

采访感言·高“颜值”根植于强品牌

这次调研,感受变化最大的就是,东风公司自主品牌力正在实现提升。

变化来源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由于对SUV车型市场需求的精准把握和提前布局,东风自主品牌产品才实现了大幅增长。以东风乘用车公司为例,销量一半以上来自SUV车型;而东风小康更是打造出了风光580等月销量近2万辆的明星车型。

变化来源于产品质量的稳步提升。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东风自主品牌并没有被压弯腰,而是勇于正视自身差距,并向竞争对手学习,逐渐建立起了覆盖企划、设计、开发、生产准备、制造、供应链管理、市场服务等质量管理体系。也正是在这一体系的支撑下,东风自主产品不仅颜值越来越高,而且里子也越来越硬。

变化来源于技术实力的不断增强。从1.4T发动机到智能车载系统,从五星标准车身到“猛士1号”,经过多年积累和自主创新,如今的东风自主品牌在研发水平上,早已今非昔比,并不比外资品牌逊色多少。

汽车是一国工业综合实力的体现,品牌是一个企业综合实力的体现。作为全球连续8年的新车最大产销国,我们有着全球独一无二的市场资源,只要我们坚定信念,自主创新,脚踏实地,向上迈进,不仅能够肩负起振兴实体经济的重任,而且还能够培育出世界级的中国汽车品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忠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