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国际安全在乱象中寻找希望

2017-01-26 09:04:50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2016年12月20日,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三国外交部长在莫斯科举行会谈,就协力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努力方向达成广泛共识。当日,从阿勒颇撤离的人们抵达叙利亚伊德利卜附近的一处难民营。

2016年11月20日至12月3日,“铁剑2016”北约11国军演在立陶宛进行。演习项目包括进攻、防守、战术行军和战斗支援等,同时训练北约盟国间协同作战以及在人口密集区开展行动的能力。12月2日,波兰士兵在立陶宛帕布拉德附近进行演习。新华社发

2016年9月30日,韩国首尔民众在国防部外集会,抗议在星州高尔夫球场部署“萨德”系统。人民视觉

2017年,特朗普将带领美国如何前行?“脱欧”谈判开启,英国真要与欧盟彻底分道扬镳?民粹主义或将影响欧洲多国大选?恐怖袭击又将瞄准哪一个目标……2017年,国际安全形势似乎充满了种种不确定。而在这种不确定的动荡中,我们更需要回归理性,把和平放在首位,寻求新共识

美国

经济民族主义见端倪

沈雅梅

美国第四十五任总统特朗普已于1月20日宣誓就职。根据新政府公布的六大政策主题,并从新班子可能呈现的“亿万富翁、将军加强硬政客”阵容来看,美国内外政策将以国内为优先,走经济民族主义路线,外交议题大多会被转化为内政,甚至简化为经贸问题,这对中美关系和世界形势都会产生复杂的溢出效应。

特朗普的一系列治国主张,包括减税、加息、去监管等,政策成本过高,可能会导致大规模赤字、消费成本增加、贫富分化加剧等恶果。拟议中的提高进口关税、退出或重新谈判“不公平的”自由贸易协定等做法意味着,美国可能与墨西哥、加拿大和中国发生贸易摩擦甚至“贸易战”。鉴于外部经济环境不容乐观,美国社会存在强烈的反全球化、反自由贸易情绪,不排除特朗普政府作出不符合美国长期经济利益决策的可能性。

新政府外交和安全政策以“美国利益和美国国家安全”为指导,重在“以实力谋和平”,表现出对于承担维护全球秩序的责任不感兴趣、对全球经济治理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等事务甩手不管的姿态,令外界担忧这将给国际秩序调整带来更多不确定性。特朗普追求“少花钱、多办事”,要求北约、韩国、日本等盟友承担更多义务,相当于把同盟关系“商品化”,这可能引发地缘政治秩序变动。随着反恐被列为外交议程的优先事项,美国能否在中东与俄罗斯形成某种交易或合作,进而带动美俄关系实现“触底反弹”,令人关注。特朗普在涉台、朝核及中美贸易平衡等问题上的表态预示着,中美关系需要用新思维处理新情况。

英国

“脱欧”进程牵动全球

崔洪建

英国公投“脱欧”是2016年西方世界飞出的第一只“黑天鹅”,也成为影响世界政治经济变化的标志性事件,其后续影响将在2017年进一步发酵和显现。

将于3月底开始的“脱欧”谈判,不仅是英国与欧盟方面的全方位博弈,也将是决定英国内政、外交和经济走向的重要起点。首相特蕾莎·梅在1月17日代表英国政府发表的演讲中,明确提出了“放弃欧洲单一市场、建设全球性英国”的全面“脱欧”计划,打破了之前有关英国会寻求留在欧洲单一市场、保留欧盟“准成员”资格的猜想。

英国的“硬脱欧”方案有利于欧盟方面抛弃幻想、在内部形成更为统一的谈判立场,但也会加剧其失落感。对于英国严厉管控欧盟国家移民的担忧,也会在部分成员国和英国之间形成新的矛盾。如何在谈判中维护成员国利益将成为欧盟的最大关切。

英国“脱欧”进程对全球格局和全球化走势的影响也将逐渐显露。英国经济在短期内避免了“脱欧”产生的巨大冲击,是英国政府提出“硬脱欧”方案的底气所在。2017年的走势将是对英国经济能在多大程度上消化“脱欧”后果、走向建设一个面向全球而非困守欧洲一隅的“全球英国”的重要检验。如果英国坚持其灵活务实外交和市场开放传统,借“脱欧”之后的“自由之身”在国际体系中长袖善舞、在全球市场中左右逢源,那将会为遭遇困境的经济全球化提振信心。英国政策出现摇摆和保守的倾向同样存在,世界形势和全球化走向仍将受到英国政策方向不确定性的波及。

尽管英国政府受“脱欧”进程羁绊,但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将得以延续,因为这不仅符合两国根本利益,更符合“脱欧”后英国对于寻找可依赖、可持续合作伙伴的强烈需求。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