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外媒 > 正文

德媒称中印竞相探索太空 立足打赢未来战争

2016-12-27 10:45:21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资料图:2016年11月3日,中国首枚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点火升空。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德媒称,中国和印度顶尖航天俱乐部进一步扩大,在太空探索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不仅仅是在科研和技术领域,也包括被用作未来战争的军事领域。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2月25日报道,在美国和俄罗斯延缓航天计划的同时,中国和印度两个世界人口最多的亚洲巨人加快了向太空迈进的步伐,并取得了长足发展。澳大利亚宇航专家琼斯表示:“我想说,目前中国仅仅落后美国10年,中国已经是全球的领导者,而如果按照目前的趋势发展下去,也将成为宇航方面的主导力量。”

报道称,中国在太空探索方面的进取引起了美国的不安,美国国会的一份报告警告说:“中国在军事、外交、商业、经济等各方面追求与美国一样有竞争力的做法,将会让美国付出代价。中国缜密全面的计划,使得它的航天工程会在不久的将来为其重要的经济、政治和外交等领域带来优势。”

2003年,中国成为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后世界第三个有能力将宇航员送入太空的国家,迄今为止,已经有6名中国航天员进入过太空,11月底两名中国航天员返回地面,之前他们在太空停留了一个月,这也是中国航天员在太空飞行最长的时间。他们所乘坐的天宫二号实验舱将为中国2022年建成自己的空间站打下基础。如果国际空间站于2024年报废,中国将成为唯一拥有载人空间站的国家。

中国已经开始用月球车对月球表面进行探测研究,位于中国西南的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9月份已经开始投入使用,探索宇宙的起源以及外星生命。目前中国已经发射了180多颗卫星,并且正在组建自己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11月初新型火箭“长征五号”成功发射升空,运载能力与美国的“德尔塔四”重型火箭相当。

琼斯认为,印度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当然还远远落后于中国,虽然在卫星技术上可以和中国比肩,但是在火箭技术以及载人航天方面却进展不大。

今年,印度试验了缩小版的可重复使用宇宙飞船模型,类似于航天飞机的飞船将在10到15年内投入使用,并且有效载荷将更加经济实用。早在2008年印度就向月球发射了着陆器,明年将会把一台机器人车送上月球。2014年印度已经成功试验了无人飞船,计划在5到6年内,实现载人太空飞行。

在商业发射领域,印度已经让自己的极地卫星运载火箭成为可靠的发射服务工具之一,虽然运载能力非常小,但是非常适于小型卫星的发射。今年6月一颗用于森林火灾监控的德国小型卫星,刚刚使用该火箭发射升空。而他的地球同步卫星运载火箭却一直困难重重,不过技术瓶颈好像已经慢慢突破,9月份将一颗2.2吨重的卫星送入了太空。

报道称,中国的军事战略认为,谁主宰了太空,谁就能够打赢未来战争。它们可以在太空中进行信息收集传输,同时摧毁敌人在这方面的能力。中国在2007年已经成功试验了反卫星武器,并在世界上引起关注。中国和印度在经济上取得的巨大成功也带动了其航天科技的发展,2014年印度成为第一个向火星发射探测器的亚洲国家。同时,印度也在组建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并且于4月发射了七颗导航卫星中的最后一颗。印度航天局表示,从明年起该系统将投入使用,可以在1500公里的范围内为用户提供比美国GPS更加精确的导航服务。

报道称,航天技术中的90%既可民用也可军用,这已经不是秘密。所以印度和中国的航天工程后面也隐藏着强烈的军事目的,也是这一地区局势以及与美国紧张关系的反应。航天专家琼斯表示,在军事航天领域中国是亚洲的领导者,也是中国对美国不对称军事战略的一部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