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中非合作圆桌会议第六次大会发布新闻公报

2016-12-15 21:29:41 付美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冬 周冬  
分享到:

中新网万宁12月15日电(记者 付美斌) 15日,在海南省万宁市举行的中非合作圆桌会议第六次大会发布新闻公报,内容如下:

2016年12月14日至16日,由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和海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非合作圆桌会议第六次大会在海南省万宁市举行。

中国政府有关部门领导,非洲国家驻华使节,海南省和万宁市领导,中国企业家、专家、学者、知名人士,金融机构和新闻界人士等近300人出席会议。

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会长、中非合作圆桌会议理事长吉佩定致开幕词,中共海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超峰,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非洲国家驻华使团代理团长、乌干达驻华大使马迪波?瓦吉多索,中国企业家代表、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会计师张继华分别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中央外办原副主任、外交部政策咨询委员杜起文大使宣读了外交部副部长张明的书面讲话。

会议是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功召开一周年之际举行的。会议忆及,一年前的12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非洲国家元首共聚南非,共谋中非关系和非洲发展大计,共绘中非关系发展蓝图,决定将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阐述了中国对非政策的新思想新理念,提出中非做强“五大支柱”和未来3年重点实施以促进非洲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为重点的“十大合作计划”。会议高度赞赏约堡峰会为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开启了新篇章,为中非加强团结合作指明了方向。

会议的主题是“互联互通,创新发展”。大会期间,分别举行了“企业高端论坛”、“中非农业合作论坛”。两个论坛紧紧围绕会议主题,深入探讨以中非产能合作和产业对接为着力点,推动非洲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的有关问题。“中非农业合作论坛”还就落实约堡峰会后续行动、推动中非农业合作、科技与金融支撑农业投资合作、非洲农业投资环境与合作经验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会议支持海南省同非洲国家深化热带农业合作和扩大旅游合作。会议认为,海南省热带农业技术很适合非洲,可以在中非农业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海南省与非洲的旅游业互补性强,双方可以在开通直航航班、旅游资源开发、旅游业态创新等方面开展合作,以促进海南与非洲旅游业的发展。会议赞赏约堡峰会以来中非各领域的合作所取得的显著进展和可喜局面。会议高兴地看到,中方资金进入非洲铁路、公路、电站、港口、通讯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兴业、参加中非产能合作和农业合作,中非合作呈现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会议认为,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不振、国际体系处在重要调整期的背景下,中非坚持合作共赢,坚持共同发展,不仅符合中非各自利益,也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平和发展、促进国际格局朝着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方向演变。

2016年是中非关系开启60周年。中非友谊历久弥新,中非友好合作关系正处在历史上的最好时期。会议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十大合作计划”与非盟《2063年议程》所确定的发展目标和优先领域高度契合。非洲各国普遍期待加快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致力于实现经济独立和自主可持续发展。中国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具有完备的工业体系,拥有充足的资金、技术、装备制造能力和管理经验。中非发展战略和产业对接高度契合,中非合作进入了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会议呼吁,有实力、有信誉的中国企业要紧紧抓住历史机遇,把有比较优势的工业产能和农业技术输送到非洲,全面参与非洲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建设。

会议对海南省委省政府将中非合作圆桌会议有关内容纳入省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并积极推动万宁“中非合作交流促进基地”建设表示赞赏,将大力支持基地建设相关工作,并希望海南省以基地建设为平台,在中非友好合作发展大局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会议对海南省、万宁市为大会所做的精心、周到安排和有效的后勤保障服务表示衷心感谢。会议对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海南省农业厅、银赛控股集团等单位为本次会议成功召开所做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会议感谢非洲驻华使节和其他非洲朋友们以及海南省委省政府、中国外交部、农业部、商务部、中国企业界和各界人士对中非合作圆桌会议的宝贵支持和积极参与,感谢他们为本次会议顺利召开所做出的重要贡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