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人民日报调查:办事要指定银行现象司空见惯 垄断服务屡见不鲜

2016-12-11 08:45:42 张丹华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22岁的赵良今年大学毕业,母亲在她3岁时购买了一份“少儿终身平安保险”,大学毕业可以领取一笔保险金。前不久,赵良来到营业厅,却被告知必须有四大行的银行卡才可以转账。“我高中就出国读书了,今年刚回国,有其他银行的卡,但没有四大行的,只好办了一张工商银行的卡。”赵良说。

刚刚从北京派驻到西安工作的刘烨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为了办理异地医保,他必须办理一张邮储银行的卡。“这些都是强行规定的,不办指定的银行卡就不能办理相关手续。”刘烨说,他常用的就3张卡,完全可以满足绝大多数需求。“但交电费、买煤气等都要办指定银行的卡,现在手里已经有6张卡了,很是麻烦。”

平时生活中,被迫办卡的情况并不少见。工资、养老金、医保金在指定银行领取,煤气费、水电费、交通罚款、学费在指定银行缴纳……不只是交费,比如参加一个评审,评审专家领评审费需要办特定银行的卡;参加一次征文比赛,领取奖金也需要办特定银行的卡……就为了一次使用,必须跑到银行排队、填信息办卡,不仅要负担多份账户管理费,后续还面临管理密码、害怕丢失、防止影响信用等诸多麻烦。

如今,商业支付、转账、理财、炒股,不少大额资金都可方便地通过网银、第三方支付平台等多种渠道处理,为何群众生活中还会碰到如此多指定银行和银行卡的情况?

“中国人民银行建设了大额支付系统、小额支付系统、网上支付清算系统,依托这3个系统,银行间跨行清算不存在技术上的问题。”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支付系统管理科科长温秋鹏表示。

“一般情况下,企事业单位都有对应的合作银行,双方会签订服务协议。这种合作涉及软件、硬件的成本问题,所以开通的银行有限。”陕西秦农银行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道。

银行为了垄断某项服务也是重要原因。“缴费办卡会给银行带来几种收益:开户办卡,客户需要留下相关信息,对银行来说推广业务就有针对性;银行和行业主管部门签订协议,就会带来现金流,增加银行的收入。”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银行信息管理系主任张成虎说。

举个例子,西安城市公交一卡通“长安通”在今年11月份开始升级为实名制一卡通,市民若想登记办理新卡必须到招商银行。不记名的“长安通”已经发行了650万张,如果登记申请新的实名卡,无疑会为招商银行带来一笔可观的客户信息资源和资金沉淀。

“每个人可能只是多办了几张卡,但从整个社会来看,就是巨大的资源和时间成本的浪费。不过,随着社会的进步,这种一事一办卡的现象正在慢慢改善。”张成虎说,比如西安高速路口进行缴费的ETC,刚开始只能到3家银行办理,现在已经有十几家银行了。

再比如,车辆违章罚款两年前在西安只能去工商银行交。近日,记者走进西安市交警大队曲江支队的办事大厅,看到市民可以直接在大厅的“银联便民支付点”终端机上交了,所有银联标识的借记卡、信用卡都可以使用。

为了一两次使用,就必须专门办一张卡,确实有点强人所难。一事一办卡,给群众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但愿有关部门真正从方便群众出发,着眼现实需求,改进服务方式,多对接几家银行,多开辟一些渠道,这绝不是解决不了的难题。

——编 后

(张丹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