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综述:俄土关系回暖但困难犹存

2016-12-08 17:21:11 胡晓光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新华社莫斯科12月8日电 新华社记者胡晓光

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6日至7日访问俄罗斯,与俄领导人进行会谈。双方希望进一步加强合作、发展经贸联系、实施大型联合项目,并一致认为两国关系“困难的一页”已经翻过去。但分析人士认为,俄土关系要恢复到“最好水平”仍需时日。

俄总统普京在会见耶尔德勒姆时表示,俄土双方正在恢复各领域合作,希望此访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并为俄土元首明年会晤打好基础。

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在与耶尔德勒姆的会谈中表示,俄土有潜力开展大型合作项目。据报道,土总统埃尔多安签署的批准土俄“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项目协议6日生效。梅德韦杰夫说,俄政府近期将对“土耳其流”项目进行最后的程序性审批,以使落实该项目的相关协议正式生效。

梅德韦杰夫同时表示,俄方将力争在2023年时使土首座核电站的首个核电机组投入使用。耶尔德勒姆说,建设该座核电站对于土方具有战略意义,土政府部门近期将采取各种措施,加快核电站的筹建工作。他还呼吁俄方更快恢复并扩大双边经济合作。

土耳其去年11月击落了一架在叙利亚执行任务的俄军战机,导致土俄关系骤然恶化,俄方对土方采取了一系列制裁措施。今年6月,埃尔多安致信普京,就击落俄战机事件道歉,两国关系开始解冻,两国在能源和经济领域合作也迅速升温。耶尔德勒姆此访是土俄为修复受损的双边关系所作的最新努力。

俄高等经济学院政治学系教师、阿拉伯问题专家列昂尼德·伊萨耶夫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俄土关系恶化对两国经济都造成负面影响。此外,不断变化的叙利亚局势迫使俄土保持经常接触。俄土已意识到彼此需要对方。

梅德韦杰夫对媒体表示,两国关系中“困难的一页”已经翻过去。他呼吁汲取教训,构建新的双边关系。

耶尔德勒姆同意梅德韦杰夫对两国关系现状所作的评价,认为两国关系正常化在快速进行中,“大街上是严寒天气,但我们的会谈在非常温暖、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但有俄专家认为,尽管俄土关系正在向正常化改善,但距离恢复到一年前的最好水平尚需时日。俄土双方在经济领域达成了一些合作共识,但两国在叙利亚等政治问题上分歧依旧。

俄战略问题研究所所长顾问叶连娜·苏波宁娜认为,俄土在经济领域几乎不存在分歧,在政治领域最棘手的问题是叙利亚,两国在是否支持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等一些关键问题上依然存在分歧。但俄土正作出积极努力克服这些分歧,以免影响经济合作前景。

俄现实经济研究所所长尼基塔·伊萨耶夫认为,土耳其目前处于困境,对恢复土俄关系更感兴趣。另一方面,土耳其在俄外贸额中所占比例有限,土耳其对俄来讲更像是平衡美国霸权的一个砝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