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战机事件后俄土关系将走向何方?

2015-12-01 15:58:3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图为战机事件后俄罗斯民众抗议示威现场

据俄罗斯卫星网消息,载有战机事件中遇难机长奥列格·佩什科夫遗体的飞机11月29日下午已抵达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在叙利亚问题依然没有良好解决方式的国际背景下,战机事件的后续进展以及俄土两国关系的走向是当前国际社会重点关注的问题。

走入死局的俄土关系

在战机事件发生前,俄土两国作为中亚地缘上的近邻一直维持着良好的双边关系,在多领域都开展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去年12月,俄罗斯宣布建设一条从俄罗斯经黑海通往土耳其的天然气管道“土耳其流”,两国共同的经济利益达到空前的程度。

然而这一切都随着被击落的战机一起结束了。“这件事对两国关系有很严重的影响,双边关系可能会不可避免地出现停滞状态。”社科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教授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11月26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接受法国24台访问时表示,土耳其并不知道击落的战机属于俄罗斯。但作为受害方的俄罗斯对这种装傻的说辞显然并不买账,民情激愤。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日前表示,击落苏-24战机的土耳其对俄罗斯形成史无前例的挑战,俄方回应与这一威胁相称。俄总统普京随后签署了特别经济制裁措施的总统令,并责令于明年起暂停两国互免签制度。邢教授认为,俄罗斯的制裁对两国关系有进一步伤害,预计双方更深层次的交流和合作也将无法正常开展。

错综复杂的利益纠葛

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在中亚这块版图上,俄土两国都力图实现本国的利益最大化。在近几年土耳其与美欧越走越近以及俄罗斯与欧洲不和的国际背景下,双方在竞争中的矛盾不断累积。

“土耳其这样一个逊尼派的穆斯林国家和支持什叶派巴沙尔政权的俄罗斯之间发生这样的事情,实际上暴露出他们在几方面的矛盾,也体现了矛盾的激化。”外交学院高飞教授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叙利亚问题最终成为了矛盾最激烈的爆发口,因为在这一问题上俄罗斯和土耳其完全站在了对立的阵营。

叙利亚作为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唯一据点,对俄的重要战略意义不言而喻。土叙两国关系彻底破裂后,土库曼人获得大量土耳其军事援助成为叙利亚反政府武装的重要力量之一,也代表着土耳其在叙的利益。据土耳其《自由报》报道,一名土耳其官员曾对俄罗斯官员表示,“当土库曼人的生命安全受到攻击时,土耳其不会坐视不管”。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评论说“俄罗斯和土耳其几乎从叙利亚战争一开始就开始了对立,他们克制地保持友好关系直到俄罗斯开始空袭”。

叙利亚问题因其牵涉的多方面利益成为了俄土两国关系中的底线,战机事件像是越线碰倒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让两国本已危机四伏的双边关系彻底崩塌。

重重制衡的和平之路

击落战机事件发生后,战争爆发的可能性成为国际社会普遍担忧的问题,包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内的多国首脑及国际组织领导人纷纷在第一时间呼吁双方保持冷静克制。《莫斯科共青团员报》专栏评论说,“最重要的事是俄罗斯现在如何回应埃尔多安,同时又不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不损害本国利益、不彻底破坏俄罗斯与土耳其未来的双边关系。”

高教授认为,为了防止局势进一步恶化,两国未来会有一方做出让步,土耳其让步的可能性更大。邢教授也持相同观点,他认为由于战机事件是由土耳其发起的攻击行为,土方应当承担责任,包括妥善处理事件后续。

作为土耳其希望获得支援的“靠山”,北约在此次事件中保持中立的谨慎态度对于遏制事态的恶化有很大帮助。在国际社会的谴责声浪中,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于上月27日在英国《泰晤士报》发表专栏文章,文中表达了缓和与俄关系、加强合作的期望。28日,土总统埃尔多安首次公开表达了对战机事件的“难过”。

如此看来,虽然俄土之间的裂痕在短期之内无法修补,但在各方利益的制衡下这场危机将会以和平的方式收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