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网红”默克尔需要扛大旗

2016-12-08 17:20:33 吴黎明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题:“网红”默克尔需要扛大旗

新华社记者吴黎明

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在德国西部城市埃森召开的党代会上以高票再次当选基民盟主席。这位德国政坛的“常青树”能否赢得2017年德国大选,实现第四度连任?不仅德国人关心,其他欧洲国家也很关注。

就在这一当口,一张默克尔与美、英、法、意领导人今年4月份的一张合影照连日来在西方网络上爆红。主流媒体与网民们感慨的是,这张照片展示了西方“旧秩序的终结”,默克尔如今成为合影中“硕果仅存”的领导人。英国“脱欧”公投与意大利修宪公投送走了图片中意气风发的首相卡梅伦与总理伦齐,美国大选乱象让即将卸任的奥巴马总统灰头土脸,任期将满的奥朗德成为法国历史上首位放弃竞选连任的总统。

默克尔能屹立不倒成为“网红”并非她运气好。德国是欧洲最大经济体,默克尔掌舵的德国近年来已成为稳定欧盟的“旗舰”。从全球金融危机到欧债危机,再到难民危机,默克尔展现了坚忍顽强的“铁娘子”风范。“欧洲一出事,就看默克尔”——这在如今的欧洲几乎已成惯例。

正因为如此,德国大选的意义超越了德国本土,跨越莱茵河与阿尔卑斯山,具有欧洲乃至世界意义。作为西方大国领导人,默克尔能否实现再度连任已不仅仅是德国人的事情,继续担当支柱和“稳定器”角色,是欧洲乃至西方世界对默克尔的一大期盼。

放眼大西洋两岸,经济动力不足,恐怖阴霾不散,社会乱象丛生,种族对立加深,民粹主义与反全球化浪潮汹涌。躁动的民意催生骚动的政治,一个个政治巨浪冲击欧美,多起“黑天鹅”事件震惊世界。英国《金融时报》指出,西方太多人已对现行体制失去信心。用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的话说:西方民主正处于“最危险的时刻”。

默克尔不仅需要连任,而且需要扛起“反民粹”、弘扬理性的大旗。欧洲舆论称默克尔的任务是“抵御民粹主义在德国乃至全球的升温”,成为“动荡世界的稳定保障。”

一体化遭遇坎坷的欧洲更需要默克尔继续扛起大旗。与新世纪之初欧洲一体化的黄金时期相比,欧洲如今缺领袖人物是一个不争的现实。近年来,曾经动力十足的法德“双引擎”渐成历史,英国与欧盟渐行渐远直到最终公投“脱欧”,默克尔领导下的德国,经济一直在欧洲保持“一枝独秀”,社会基本稳定,失业率保持低水平,成为主导欧洲事务事实上的“单引擎”,迷茫的“欧洲船队”在惊涛骇浪中没有倾覆,主要是德国在咬牙稳舵。

当前,“疑欧”“脱欧”及各种极端思潮在欧洲泛滥,恐怖主义威胁阴魂不散,经济复苏乏力,欧洲需要一个繁荣稳定的德国,需要一个负责任的舵手为欧洲领航。无怪乎有欧洲舆论把默克尔形容为“欧洲最后一位还站着的领导人”。

默克尔一直以来都是欧洲一体化的支持者,坚持理性、开放、包容的原则。同时,默克尔也是一个善于审时度势的领导者。人们注意到,默克尔在党代会的讲话表明,对难民问题的处置已经体现了一定的灵活性,变革已成主旋律。

去年这个时候,默克尔因在欧债危机、难民危机中的突出表现当选美国《时代》周刊年度风云人物。现在,民调显示59%的德国民众欢迎默克尔再度参选,欧洲同样怀有期待。默克尔能否再次扛起大旗,引人关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