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美大选指南:为何今天投票?获选票多也可能输?

2016-11-08 11:28:46  来源:海外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美国大选“围观”指南:为什么选在今天投票?

海外网11月8日电 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投票今日举行,近亿选民将前往投票站投票,选出第58届总统。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迎来“终极大考”。

美媒纷纷公布选前最终民调。NBC和华尔街日报联合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在所有候选人中,希拉里领先特朗普4个百分点。CNN预计希拉里为45%特朗普为42%。纽约时报的数据相对比较接近,希拉里仅仅领先2.3%。

美联社分析,特朗普的白宫之路险峻,需要他赢下几乎全部十数个“摇摆州”的选票。路透社与益普索集团的联合民调预估希拉里赢得大选的可能性为90%。

海外网推出系列解读第一篇《非美国人的美国选举指南》,12个问题解读这场“权力的游戏”的决战。

1 为什么在投票日是今天?

按照官方的表述,美国大选日是“十一月第一个星期一之后的星期二”。是不是有点拗口,没什么不能直接简化为“十一月的第一个星期二”?

今年“十一月第一个星期二”是11月1日,而“十一月第一个星期一之后的星期二”则是11月8日。美国大选日设置的重要目的之一便是避开11月的第一天。

美国建国之初是个农业国家,选举日的设定要便于广大美国农民们参加投票,就不能是农忙时期。11月庄家已经收获完成,气候又很适宜到县政府所在地投票。如果进入冬季,旅行不便也会影响投票的热情。

不是星期三或者周末?设置在星期二,民众可在周末休息后的周一启程前往投票点。周二到投票点完成投票后返程,正好赶上周四的“集市日”。

2 美国人不直接投票选举总统,这是真的吗?

选举是由这个被称为选举团的神秘东西决定的。是的,当我们在我们小学的公民课上听到这种做法时,我们也被震惊了。它很复杂,所以听我详细解释,不要走开。

选举团是由每一政党指定的一组人

每个州的选民按人口的数量的比例产生。所以,怀俄明有3个;纽约有29个。因此,如果说候选人A赢得了纽约州大多数的选票,他(她)将得到所有29张选举人票。

目标是得到270张选票,这个数字刚好超过538的半数。因为这个古怪的系统,候选人可以在三十九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一票不得,仍然可以赢得总统大选。

3 选举人一定会按照选民意愿投票?

通常情况下,选举人都会按照本州的民意来投出选举人票。

然而,有原则就有例外。历史上也有“选举人”不顾本州民意,违背誓言而临阵倒戈的情形(“选举人”通常需要宣誓承诺会按照本州民意投票)。

他们被称作“失信选举人”。1988年,西弗吉尼亚州就有1名选举人把大票投给了LloydBentsen,然而,MichaelDukakis才是那个赢得西弗吉尼亚州选民较多支持的候选人。

在美国选举史上,一共发生过22次,共计179名失信选举人。其中有106人是因为私人原因而违背誓言投票。比如1988年那名西弗吉尼亚州的选举人就是因为反对“赢者通吃”的规则而搞了一次抗议。

4 失信选举人会受到何种处罚?

目前,美国有21个州没有任何处罚失信选举人的法律,而29个州哥伦比亚特区虽然有关于处罚失信选举人的法律,但从未使用过。有些州虽然不处罚失信选举人,但却规定他们投出的“选举人票”无效,比如密歇根州与明尼苏达州。

5 是否有人曾经失去了较多民众的投票,仍然成为了总统?

你为啥不问问阿尔·戈尔呢?他在2000年的总统选举中输给了小布什,尽管在全国范围内赢得了更多的选票。

6 538是一个偶数。如果出现所得票数相同该怎么办?

选举中出现票数相同的情况是极为罕见的。美国总统选举史上只发生了两次。在出现票数相同时,国会的一个代表,众议院,将选举总统,而另一个国会的代表,参议院,将选出副总统。(这是一个有用的图表)。今年,如果在选举中出现票数相同的情况,共和党将保住众议院,而民主党则再次赢得参议院,我们很可能会看到唐纳德·特朗普--蒂姆·卡因政府,这也许是我们见过的最古怪的选举的一个恰当的结尾。民主难道不好吗?

7 有人能质疑选举的结果吗?

嗯,当然,一个候选人可以,但它不是那么简单。请记住,美国真的没有和一系列的州选举一样多的一个全国性的选举。因此,如果你要质疑选举的结果,你必须一个州一个州地逐一去做。但每一个州都有自己的法律和非常严格的标准来接受任何愚蠢的挑战。

8 金钱决定一切吗?

毫无疑问,大选要烧钱,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但钱也不是万能的。富豪和富豪之间、党派和党派之间、候选人之间,是存在竞争关系的。任何当选者,都不是富豪的提线木偶。富豪对候选人的支持,首先是理念方面的大体一致,这样候选人上台后大政方针不至于和自己的利益相背离;其次,通常而言,大企业会在两党候选人之间两面下注,都给点钱,这样确保无论谁上台都不会令自己陷入尴尬境地。

对于金钱政治,美国各界也是深恶痛绝,制定了许多法律给予限制,民间也有诸多第三方机构,对总统选举中的每一笔捐款进行记录,这些民间机构的数据都是公开的,媒体也会经常关注。

9 为什么选举季那么要命的长?

我们可以看到美国总统选举是如何困扰世界的。英国首相选举在4个月内完成,加拿大总理的选举在2个半月内完成,而日本首相的选举则是在短短的十二天内完成。美国的两个主要政党--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从在50个州和美国地区的初选中被提名的初选提名候选人中提名。这个过程从二月开始,仅初选就需要长达五个月的时间!在此之前,候选人通常花费一年的时间去做准备工作。他们可以开始得更早,因为没有法律规定竞选的长度。因为,你知道,美国人讲自由。

10 为什么美国只有两个政党?

事实上,美国有很多政党。有绿色党、自由党、社会主义工人党、甚至有所谓的合法大麻现在党。但自美国建国以来,美国一直只有两个占主导地位的政党争夺白宫。近来,是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在第十九个世纪中叶,是民主党和辉格党。这主要是因为在美国一向是"赢家统吃"。在其他国家,20%的选票意味着你会在议会中获得一些席位。在美国,你得到的只是被别人同情地拍拍你的肩膀,鼓励你说"下次你就可以当总统了。

11 为什么民主党的州是"蓝色",共和党的州"红色"?

这都是媒体制造的。这两种颜色都是美国国旗的颜色,它们在图表上看起来清晰,因为它们差不多在颜色频谱的两端。但看似随意的颜色分配在过去几年中不断变化。1980年,共和党罗纳德·里根赢得的那些州是蓝色;民主党人吉米·卡特赢得的那些州是红色的。甚至在1996年底,各大媒体就如何对两个党派所赢得的州配颜色而发生争执。

12 民调值得相信吗?

不同机构、不同时机推出的民调,结果大相径庭。不排除他们为了影响舆论而操纵或设置民调的可能性。

很多美国人喜爱民调,其他一些人则憎恨它。因为民调是一个容易引发争议的行业。民调远远不止是衡量候选人的舆论脉搏,而是企图左右选民,对顺应民意的官员造成不可抗拒的作用力,最终影响选举中的选民投票率。(编译/孙蒙刘子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