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泰国国王普密蓬:经历19次政变 勤政爱民获尊敬

2016-10-13 20:16: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霖 赵舒文  
分享到:

中新网10月13日电 据法新社13日报道,泰国国王普密蓬去世,享年88岁。作为当今世界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50多年岁月里,泰国国王普密蓬经历了一波又一波的政治风浪。泰国宪法规定,国王不能干政,但在适当的时候可以做最终仲裁者,普密蓬不仅恪守这一准则,还能在危机时刻力挽狂澜,由此获得泰国民众的敬爱。

经历19次军事政变

近年来,泰国政治陷入“怪圈”,再现“选举-政变-选举”的循环,重复起了屡遭诟病的政治套路。其实在1950年普密蓬正式加冕,成为曼谷王朝的拉玛九世前,他也是在腥风血雨中走上王位的。

在这个同时深受宗教信仰和君主统治影响的国家里,国王作为泰国人的精神和政治领袖,具有极高的权威,对政治的影响力也非常大。泰国国王是国家完整统一的代表,拥有批准法案的权力。

国王地位的特殊性,使得各种政治力量在权力角逐中都对其不敢小视,因此,他们在政治斗争中都试图依靠、利用甚至操纵国王,但是普密蓬并不是任人摆布的木偶。

普密蓬刚即位时,泰国国内经济、政治形势一片混乱,政府内部腐败蔓延,军人则随时企图发动政变夺权。在普密蓬即位刚一年,泰国军方就发动政变赶走了总理,二战中附逆日本侵略者而一度失势的军界强人、陆军元帅披汶·颂堪再度得势。年轻的普密蓬第一次遭逢政变,并在后来59年的时间里又相继遭遇18次政变。

19次政变中,1992年的“五月流血”事件令普密蓬的声誉达到最顶峰。当时,由5个党派组成的联合政府,推举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素金达上将出任总理。由于素金达不是民选总理,引起民众抗议。

近20万人走上曼谷街头,要求素金达下台并修宪。而军队开枪强行驱散示威群众,造成50多人死亡,600多人受伤。危机时刻,普密蓬召见素金达和反对派领导人占隆进行训斥,要求他们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重,进行和解。

通过电视,全泰国人看到,两人都伏在普密蓬前低头长跪,双手合十,聆听国王教诲。随后,素金达辞去总理职务,表示离泰赴美,不再回来。军人集团被迫退出国家权力中心,但得益于泰王的政治特赦,成功规避了其他政治利益集团进一步“军队国有化”的压力,保留了相对独立的政治地位。而普密蓬以沉稳睿智,平息了流血冲突,保护了无辜民众免受伤害。

有媒体指出,60年风雨飘摇中,普密蓬一直以立场公正的“最终仲裁者”形象面对社会变革给泰国带来的苦难和进步,并多次在紧要关头出面化险为夷,使泰国人民在国王的庇护下躲过了一次次的劫难。在人民心中,普密蓬国王就是他们的庇护神。

勤政爱民的君主

普密蓬的生日是12月5日。刚一进入12月,泰国人就开始以各种形式庆祝国王的生日。许多泰国民众穿着黄色的衬衫或T恤,涌向曼谷大皇宫前的皇家田为泰王祝寿,放眼望去,皇家田宛如一片黄海。

在普密蓬生日当天,不少人一早等候好几个小时,只为争睹普密蓬尊容。由于黄色是泰国王室象征色彩,因此民众纷纷换上黄色衣衫表示尊敬,有些民众则挥舞着皇家旗帜及普密蓬肖像。当普密蓬车队通过时,民众高呼“泰王万岁”,声浪一波接着一波,让不少民众激动落泪。

即便是在泰国上下发生政治冲突的日子里,国王寿辰一到,气氛立马好转,呈现出一片祥和、喜乐。上至总理、下至平民百姓,无不虔诚地双手合十,动情地为普密蓬唱《颂圣歌》。

普密蓬获得民众的如此敬爱,也与他勤政爱民、率先垂范的作风分不开的。在位60年,普密蓬国王经常深入偏远农村调查情况,慰问群众;在曼谷王宫创办牛奶厂,种植试验田;在普吉府开辟示范林区和水稻试验田,开展中小型农业科研实验;设立皇家发展研究中心,推动可持续发展;设立远程卫星教育电视台,提高人民文化水平;每年,他都要从政府拨给王室的经费中拿出很大部分用于兴修水利、建电站。

1950年,普密蓬亲自捐款350万铢用于研制卡介苗,用以防治当时严重威胁泰国人民生命的肺结核病。当霍乱流行时,泰国急需大量生理盐水,普密蓬知道后,亲自指导和研制生产提炼生理盐水的机器设备,使国产生理盐水质量达到国际水平。为了送医上门,给江河两岸的贫苦人民提供医疗服务,普密蓬倡议并捐资成立皇家医疗卫生队,派遣到泰国红十字会的驳船上,进行沿河服务。

1955年,普密蓬一家到泰国东北部出巡,那里是泰国最落后的地方。回到曼谷以后,国王被问及为什么要在这个地区花费这么多时间和精力,他的回答铿锵有力:“农民才是泰国的脊梁。”

普通泰国老百姓,特别是在曼谷以外的农村乡下的泰国人,都心甘情愿地做泰王的子民,普密蓬不仅是他们心中的最高领袖,更是他们的精神支柱。(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