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中国影协回应“百花奖黑幕”:别有用心的人在抹黑

2016-09-30 09:08:22  来源: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针对中国电影金鸡、百花奖,近些年总有不同的声音出现

百花奖“小金人”,承载着中国电影人及观众对中国电影的厚望

9月25日下午,微博上出现一篇题为《直击百花奖黑幕》的文章,尽管该微博不久即被删除,但其中所曝出的种种“猛料”,仍迅速引爆了舆论。

真相不明,众议哗然。在这种情况下,本报连发两篇评论,提出有关部门应尽快启动调查,百花奖主办方也应向媒体提供尽可能多的评委联系方式,让评委自由接受采访,尽快还原真相、以正视听。

评论引起了公众的关注和百花奖主办方的重视。29日,百花奖主办方之一中国电影家协会(以下简称“中国影协”)相关负责人接受本报独家专访,回应舆论质疑。中国影协还提供了一份包括7位评委联系方式的名单,供记者自由采访。

中国影协:“所谓揭黑基本不是事实”

在微博中,自称“现场评委”的博主曝出了诸多骇人听闻的“猛料”:“……中间入选的最佳女配角梁静,我们看的片段里根本没有她出场,这样的情况比比皆是……”“组织大会的领导一直跟我们讲这个评选公开公正,多么真实公平,让我们评选出心中最喜欢的影片及演员,但同时告诉我尽量奖项均摊,到后期告诉我们如果领奖者不到现场,晚会直播不好看,并告诉了我们一份完整的到场嘉宾名单,却又说不要影响我们投票……”“最可笑的是晚会开始,……没几个人投李易峰,屏幕上却大比分获得男配角,投女配的时候我看到周围人很多投了4号姚晨,还有1号王智……结果大屏幕上王智只有3票,而大部分人投的姚晨,只有区区十几票……”“到后面奖项,有人小声提议不要按投票器,看看结果,我们几乎一整排没人点投票器,大屏幕上依旧是总数101,请问这票是哪来的,这奖跟我大众评审到底有什么关系?”

“这些所谓揭黑,基本不是事实。”中国影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孙崇磊评价说。

关于女配梁静是否在观影影片中出现,他说,在确定101名现场评委后,他们组织评委重新观看了十部影片,每次观影前都会提示评委该电影提名的奖项,提醒大家关注谁。

孙崇磊说,“在大会前,因为有提名奖的颁奖典礼,评委们就知道谁来谁没来了,在讨论时评委可能出现觉得人没来不尊重颁奖典礼的情绪,从而不给没来的人投票,但我们会告诉他们不能根据情绪投票,要看作品说话。在第二天的大会上,我们也告知了入围候选人的到场情况。”

他告诉记者,在投票现场,评委们根本无法看到大屏幕上显示的内容,因为评委席距离屏幕太远,也正因为如此,他们还特意为评委们制作了供投票时使用的手卡——上面标注着入围的各个奖项对应的编号。

“评委们完全根据自己的意愿进行投票,我们并没有进行引导和干涉。”孙崇磊介绍说,为保证评选的公平公正,他们在确定101名现场评委后,告诉评委们应该审慎对待评选工作,要求他们带着责任、带着使命进行观看,要带着对中国电影负责的态度。在观影过程中,组委会还向评委们传达了评选的“三十二字方针”——“六亲不认,只认作品;八面来风,自己掌舵;不抱成见,从善如流;充分协商,顾全大局”。

同时,他们将评委分成四组进行讨论,讨论之后最终选出自己心中最好的。最后,在颁奖典礼现场,用表决器的方式评出现场最佳。

此外,在技术支持方面,组委会通过一次次的彩排对投票器进行试用,确保评奖时不会出现问题。“所谓不按投票器依然出现票数101,这是绝对不可能的。”孙崇磊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