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带娃出游成主流旅游模式 亲子出行比例达30%—40%

2016-09-29 07:11:39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十一”假期将至,不少家庭谋划带娃出游,亲子游路线持续火爆。据携程、去哪儿等旅行机构的数据,亲子游成为国内旅游市场的新热门,各大旅行社、景区、教育培训机构等也纷纷推出多样化、个性化的亲子游产品。

带娃出游成为主流旅游模式

“带孩子出去走走,比天天对着电脑好多了。”北京市朝阳区某事业单位员工李伟,前几天利用年假带8岁的儿子到内蒙古自驾游,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李伟说,去年暑假,由于工作比较忙,没时间带孩子出去旅游。整个暑假,孩子大部分时间在家看电脑,过得很单调。今年李伟下决心请了年假,带上孩子走出家门。

7天的自驾行程有些辛苦,李伟一开始还担心孩子吃不消,结果完全出乎意料:孩子走进大自然,对很多事物都很好奇,不仅玩得很开心,表现得也很坚强。更重要的是,李伟还感觉到,旅行拉近了孩子和父母的心理距离。

亲子消费近几年非常火爆,在旅游市场也表现得比较明显,带娃出游成为一种主流出游模式。近年来,随着迪士尼、嘉年华等主题乐园的开放,各种亲子旅游产品的不断丰富,直接带动了亲子游市场的升温。

今年1—9月份“亲子游”关键词的百度指数显示,6、7月份是亲子游关注度的最高峰。“亲子游攻略”“亲子酒店”“亲子路线”等相关主题词热度也在6、7月份不断攀升。

携程旅游数据显示,从亲子游出行数量看,截至今年5月中旬,亲子游出行人次约为去年同期的1.5倍。随着出行主力的80、90后逐渐组建家庭,亲子游市场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亲子出行比例达到30%—40%,在寒暑假期间亲子出行的比例更高,为平日的1.5倍。

亲子游是旅游更是陪伴

亲子游火爆的背后是家长对带娃旅游观念的转变,随着基础设施和相关产品的不断完善,亲子游成了父母陪伴孩子的最佳模式之一。亲子游对大人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拉近与孩子心灵距离的机会;对孩子来说是享受比在家里更多的全身心陪伴和呵护。

一位常带娃出游的家长跟记者算了一个算术问题:一次10天的长途旅行,每天除去睡觉的9个小时,剩下的15个小时他基本上全身心陪着娃,10天就相当于150个小时的高质量陪伴,相当于其平时一个多月的陪娃时间。此外,在旅途的陌生环境中,孩子对父母的依赖性更强,也更容易增进亲子关系;孩子的安全感和适应环境能力有明显增强,这对孩子今后的性格发展也大有好处。

数据显示,在亲子游陪伴模式中,七成以上是父母陪伴孩子一起出游,母亲带孩子出游明显高于父亲带孩子出游。亲子游的主要出行时间段集中在寒、暑假期间,其中又以暑假为最高峰。从携程数据来看,7、8两个月的亲子游出行占比要比1、2两个月高出近15个百分点。此外,暑期亲子游的两个月里,7月下旬至8月上旬通常是最旺盛的时间段。

值得注意的是,亲子游消费能力不低,并且有明显的上升趋势。数据显示,去年海外亲子游方面,平均花费超过5000元的占比超过50%。虽然去年国内亲子游的平均花费总额在5000元以下的占比超过90%,但其中2000元以下的占比从2014年60%下降至2015年的49%,而2000—5000元的总占比从35%提升至2015年的46%。

携程相关负责人认为,这一现象从侧面说明,随着国内游客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亲子游产品的品质要求也持续提高,表现为出行花费呈持续上升的趋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