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北师大将设G20反腐追逃追赃研究中心

2016-09-07 07:32:54 戴轩 来源:综合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玮 李艳  
分享到:

揭秘1

设研究中心有何作用和意义?

面向G20成员国开展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有效利用各国专家资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国际合作局副局长蔡为表示,该研究中心是第一个面向G20成员国开展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的机构,不仅为G20成员国开展相关合作搭建了有利平台,将来还会为反腐败国际合作规则制定提供智力支持。利用G20平台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研究,既能突出重点研究G20国家,又能有效利用G20国家的专家资源。

蔡为表示,在中国设立研究中心,得到G20成员国一致欢迎和支持。G20各国愿意以此为反腐败追逃追赃合作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援助。其中,腐败分子外逃主要目的国美、加、澳、新等西方主要发达国家积极支持与配合;金砖国家等发展中国家在追逃追赃方面有共同诉求,对研究中心充满期待。

据新华社

揭秘2

研究中心为何在北师大设立?

该校在追逃追赃方面研究实力强,与海外多个学术机构有交流合作关系

据有关人士介绍,主要是基于北京师范大学在追逃追赃方面研究实力比较强,追逃追踪一般涉及反腐败和国际刑法两方面,北师大在这两方面的实力都强,刑法学科一直处在全国前列,综合实力位居全国领先地位;而且中国刑法学研究会秘书处一直设在北师大。

“北师大在国际追逃追赃方面有比较专业的学者,同时在人才方面,也培养了很多国际刑法、反腐方向的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对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问题有比较集中的研究。”该人士表示,北师大与纪检监察系统、司法机关以及海外的学术机构也有比较紧密的学术交流关系。

据其介绍,北师大和很多国际上著名的刑事法学研究机构,比如德国马普研究所、韩国刑事政策研究院、英国牛津大学犯罪学中心,以及联合国相关部门,比如联合国反恐局、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公室等,都有比较紧密的交流合作关系,和国内很多机构包括中纪委、最高法、最高检有关内设机构、职能部门以及地方政法机关都有交流合作关系。新京报记者沙璐

揭秘3

该中心将重点研究哪些方面?

开展4个领域研究,如比较国内外法律法规为追逃追赃寻找合作突破口

中央纪委监察部国际合作局副局长蔡为表示,研究中心将围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主要开展如下领域的研究:一是G20国家中主要外逃目的国的追逃追赃相关法律法规,通过与国内法律法规相比较,寻找合作突破口;二是国内相关法律法规,尤其是如何完善追逃追赃相关内容,如“违法所得特别没收程序”;三是与G20追逃追赃合作密切相关的内容,如引渡、司法协助、资产返还立法和实践等;四是相关重点研究领域,如跨国商业贿赂、投资移民政策等。

据新华社

揭秘4

研究中心设立目前进展如何?

估计近期挂牌成立,多部门专家将加入,并吸纳G20国家的海外专家

G20反腐追逃追赃研究中心筹建工作顺利,估计会在近期挂牌成立。据了解,G20反腐追逃追赃研究中心既有北师大在反腐败研究方面专长的学者,也有中纪委、最高法、最高检、中国人民银行、司法部、公安部、外交部以及地方司法机关具有反腐败研究专长、熟悉反腐败追逃追赃实务的专家等;此外,还会吸纳G20国家的海外专家。

这些人士既有专职也有兼职,将共同组成一个团队。

新京报记者 沙璐

■ 对话

北师大去年曾成立一个反腐败研究机构,负责人谈我国反腐追逃追赃形势

“国际追逃仍存在法律障碍等难点”

除即将设立的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在去年8月也成立了一个关于反腐败的研究机构——北师大国际反腐败教育与研究中心。新京报记者昨日采访该中心秘书长彭新林,他介绍了该中心一年来的发展情况、我国在反腐追逃追赃方面遇到的问题和难点,以及两所研究中心之间的区别。

新京报:国际反腐败教育与研究中心是怎样的机构?

彭新林:去年北师大与联合国毒品与犯罪办公室在维也纳联合国总部正式签订合作备忘录,北师大国际反腐败教育与研究中心正式成为国际反腐败学院联盟的第33家成员单位,具有国际性。

新京报:平时都开展哪些工作?

彭新林:主要是开展国际反腐败研究、交流、培训、教育和招生。

新京报:该中心的核心团队有哪些人?

彭新林:中心主任是著名法学家赵秉志教授,名誉主任是北师大党委书记刘川生。同时聘请了两位顾问,一是北师大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高铭暄教授,另一位是中纪委有关领导。

新京报:我国海外追逃追赃面临哪些问题和难点?

彭新林:我国在国际追逃存在法律障碍,各国政治制度、意识形态、价值观念和法律制度上都有差异;高昂的追逃成本也是制约国际追逃工作深入开展的一大瓶颈;互联网、信息科技、技术侦查等技术措施运用有限、技术装备存在不足;国际追逃经验也不够丰富。

新京报:G20反腐研究中心和国际反腐败教育与研究中心有何区别?

彭新林: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主要针对G20,且围绕反腐败追逃追赃问题开展专门研究。这是在新形势下设立的专门研究机构。国际反腐败教育与研究中心涉及的国家并不限于G20成员,所研究的内容也不限于反腐败追逃追赃。二者在定位、性质、内容、人员组成和研究重点等方面都不一样。新京报记者 沙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