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支持中国的正义声音是国际社会主旋律

2016-07-18 15:01:07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邢晓宇 邢晓宇  
分享到:

【许多国家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在国际公平正义大旗下汇成了一支无形的“正义联盟”】

连日来,国际社会成员对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的所谓裁决纷纷表明态度。多国政府、政要和国际组织官员纷纷声援中国政府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呼吁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有关争议。联合国官方微博声明,常设仲裁法院与联合国没有任何关系,国际法院同时发表声明指出,国际法院作为完全不同的另一机构,自始至终未曾参与所谓的南海仲裁案。声援正义,撇清同非法行为的关系,成为突出特点。

这起仲裁案自始就建立在菲律宾一系列违法行为和非法诉求基础上,临时仲裁庭不具合法性,没有管辖权。这种变了味、走了调的仲裁本应为国际社会不齿,但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国家却奉若至宝,大肆渲染。13日,美国前太平洋司令布莱尔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表示,美国“应当愿意使用军事力量”反对中国在南海争议岛屿进行的活动。1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启程赴蒙古国寻求“针对南海仲裁的七国集团声明”。面对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广泛理解和支持,极少数国家还不太甘心。

但凡对此案有所了解的人都清楚,菲律宾阿基诺三世政府单方面提起仲裁的行为本身即违反与中国达成的通过双边谈判解决南海争议的协议,违背自己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的承诺,违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适用争端解决程序的规定;临时仲裁庭建立在菲律宾违法行为和非法诉求基础上,对本案不具有管辖权,却肆意扩权和越权,强行对属于习惯法管辖的历史性权利、岛礁领土地位和海洋划界相关问题进行审理,严重违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授权,构成对国际法治的粗暴践踏,冲击当代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这是世界上所有珍视和平稳定和爱好国际公平正义的国家和人民所不能接受的。

中国政府一贯坚持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议,坚持全面完整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反对缺乏国际法基础的所谓仲裁庭扩权和越权。早在所谓仲裁结果出来之前,中国的立场主张就得到大量国家的认同。4月初,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访华期间,同中国发表联合声明支持中方有关立场。4月18日,中国外长王毅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印度外长斯瓦拉吉共同发表联合公报,呼吁所有相关争议应由当事国通过谈判和协商解决,全面遵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之后几个月,支持中方在处理和解决南海问题上立场的国家越来越多。许多国家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在国际公平正义大旗下汇成了一支无形的“正义联盟”,为了维护国际法治挺身而出,振臂高呼。目前,已有70多个国家和国际、地区组织发表声明,对中国的立场表示理解和支持。此外,还有很多世界各地的智库学者,抛除政治偏见,从法律、历史等学术层面对中国立场纷表认同,这其中不乏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德国等西方国家的各领域专家。

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国家企图凭借话语“霸权”发动一场针对中国的舆论“围剿”,但中国有句俗话说得好,身正不怕影斜。美国等西方国家意欲陷中国于孤立之境,却忘了这世上还有比个别西方媒体鼓噪更能打动人心的力量,那是“德不孤,必有邻”的志同道合;却忘了世上还有比抱团施压、拉帮结伙更加汹涌澎湃的力量,那是人间正道的不可阻挡之势。

中国的立场代表了国际正义,支持中国的正义声音是国际社会的主旋律,不是几个人的狂言呓语所能改变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