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12000字讲话,说了十件事 | 学习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①

2016-07-07 13:30:43  来源:学习大国  责任编辑:张海燕 李艳  
分享到:

学习大国按

95年,95岁了。

一个拥有8800多万党员、领导13多亿人民的执政大党,如何庆祝她的生日?最重要的是看这个党的领袖说了什么,对全党同志、对世界昭示了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已经全文公布并发行了单行本。讲话全文约12000字,虽长,但内容丰富、论述严谨、意义深远,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是指引中国共产党更好担负历史使命的行动指南。

学习讲话精神,领会讲话精髓,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之时,也要从整体结构上全面把握。学习大国(XXDAGUO)今日起开设“学习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系列专栏。本文为第一篇,先奉上干货要点。

亦观亦言

核心议题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

表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

回顾历史

近代以后,中国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1921年,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诞生了。

伟大贡献

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体现为三个“伟大飞跃”。

第一个“伟大飞跃”: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第二个“伟大飞跃”: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中国发展富强、中国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第三个“伟大飞跃”: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历史启示

第一,需要有先进理论的指导,有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的领导,有先进政党顺应历史潮流、勇担历史重任、敢于作出巨大牺牲。

第二,95年来,中国走过的历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过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不能忘却、不容否定。

第三,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缅怀先辈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

为建立、捍卫、建设新中国而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

近代以来为中华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顽强奋斗的所有仁人志士。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1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

2

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3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4

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

5

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6

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7

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加强同各国的友好往来,同各国人民一道,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

8

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党指挥枪

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

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

全面实施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

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不会动辄以武力相威胁,也不会动不动到别人家门口炫耀武力。

“一国两制”

“一国两制”在实践中已经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具有强大生命力;

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挑战,我们对“一国两制”的信心和决心都绝不会动摇。

两岸关系

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

两岸双方应该胸怀民族整体利益,携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打拼。

寄语青年

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青年要坚定不移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继续赶考

1949年3月23日上午,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60多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

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