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海外为何点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

2016-07-06 18:17:11 郝薇薇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李艳  
分享到:

新华国际时评:海外为何点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记者郝薇薇)1921年的世界,仍然为一战后国际安排吵得喋喋不休,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不过是上海石库门一间客堂里的“小事”。95年后,和平与发展在世界扎下了更深的根,中国共产党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执政党,她的生日成了备受瞩目的“世界事”。

美联社、法新社、拉美社,英国《金融时报》、西班牙《阿贝赛报》、新加坡《联合早报》……为什么国际社会不约而同关注中共95周年纪念活动,为什么海外舆论竞相点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海外点赞“七一”讲话,一赞兴国为民的中国共产党。西方近现代政党制自发端以来,与资本主义文明共生共荣数百年,当下正普遍面临转型的挑战甚或衰落的困境。一些西方政党深陷金钱政治和党派缠斗难以自拔,执政前空谈多,执政后实干少,党派利益常常凌驾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之上。与此不同,中国共产党始终将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始终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锐意改革、激浊扬清。从延安枣园礼堂里高高悬挂的“为群众服务”,到中南海新华门内影壁上镌刻的“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人铿锵誓言、不忘初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在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看来,中国共产党超强的执政能力令许多国家赞叹不已,她注意倾听人民的声音,让党的政策能够反映人民的意愿、获得人民的支持。

海外点赞“七一”讲话,二赞开天辟地的中国道路。“冷战”后,有学者欢呼西方民主自由的胜利,认为历史由此“终结”。然而,历史没有终结,也不可能被终结。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特别是在西方世界经历金融危机动荡、被各种思潮冲击的时候,中国道路的优势愈发凸显。中国共产党从走上历史舞台到建立政权,从执政中国到领航复兴,这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必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越南社科院中国研究所原所长、《中国研究评论》总编辑杜进森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新的发展模式,如果成功实践,这些国家也能取得像中国一样的成功。”

海外点赞“七一”讲话,三赞合作共赢的中国智慧。当今世界,站在百年变局的十字路口,是结盟对抗、重回地缘政治博弈的老路,还是结伴对话,走出一条合作共赢的新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加强同各国的友好往来,同各国人民一道,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从“一带一路”的倡议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从“各国共同商量着办”到“推动全球治理体制更加公正更加合理”,在世界的舞台上,中国贡献卓著、有目共睹。美国国际问题专家威廉·琼斯认为,中国正在做一个其他国家没有做过的事业:不是把自己的发展建立在其他国家的痛苦之上,而是推动各国共享繁荣。

“夫物之不齐,物之情也。”人类文明本来就应当是一幅五色交辉、八音合奏的图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所进行的现代化探索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伟大实践。海外点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归根结底,是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文明贡献点赞,是为一个更美好的世界、更包容的人类未来点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