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习近平今日开启对捷克的历史性访问:共创美好明天

2016-03-28 06:58:01 裴广江、管克江、任彦、李增伟、李永群、吴刚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李艳  
分享到:

视频:捷克总统米洛什·泽曼:用热情与真诚欢迎习近平主席到访 来源:央视新闻

早春的“千塔之城”布拉格,风景宜人。总统府所在地附近的林荫道旁,中捷两国国旗早已挂起;捷克“母亲河”伏尔塔瓦河畔的高地上,“捷克共和国欢迎您”的中文标语格外引人注目……在习近平主席3月28日开始对捷克的历史性访问之际,这座欧洲历史名城到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氛。

“让我们齐心协力,奏响中捷关系时代强音,共同创造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以及中欧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习近平主席在捷克《权利报》头版发表的署名文章,为建交67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对捷克进行的国事访问定下了基调。

我们既要摘苹果,更要多栽树

位于欧洲中部的捷克,面积不到8万平方公里,人口约1000万。习近平主席首次中东欧之行、今年对欧洲国家的首访,为什么选择这里?在署名文章中,习近平主席对两国关系进行了梳理,并从政治互信、战略对接、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区域合作、中欧合作6个方面,对发展中国同捷克、中东欧国家及欧盟关系提出重要主张。

“这是一个相当不寻常的举动,这不仅反映了两国关系近67年的发展,也再次表明捷克同中国的关系已经发展到推动战略合作高度。”谈到习近平主席发表署名文章,捷信集团公共事务总监米兰·托马内克表示。

“朋友是我们的镜子,我们的记忆。”出生于捷克的著名作家米兰·昆德拉的话,代表了这个国家对友谊的珍视。捷克是最早承认并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建交以来,两国和两国人民传统友谊不断加深。上世纪50年代初,为支援新中国建设,捷克斯洛伐克向中方无偿赠送670多件农机设备,在河北沧州建立10万亩的“中捷友谊农场”,捷克专家和中国拖拉机手的雕像,定格了一段难忘的历史。1953年,两国互相举办电影周,8部捷克斯洛伐克电影登陆上海、杭州等20个中国城市,中国电影《南征北战》等在捷19个城市上映,受到热烈欢迎。捷克斯洛伐克还给中国赠送过斯柯达公共汽车、最新式的列车电站等。1957年的报道显示,上海汽轮机厂1/3以上的新设备都来自捷克斯洛伐克。

“上世纪90年代,我曾经到访捷克,勤劳智慧的捷克人民、蓬勃开展的捷克经济社会建设、伏尔塔瓦河孕育的波西米亚文明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习近平主席表示。新时期,中捷关系发展驶入快车道。习近平主席两年内同捷克总统泽曼4度会面,就加强两国高层交往、深化战略互信、提升各领域交流合作水平达成广泛共识。捷克总理索博特卡表示,对华合作是捷克政府对外政策的重点。中国开通至布拉格直航,赴捷克旅游人数创历史新高,中东欧首家中医中心在捷克落户,两国影视合作方兴未艾。中捷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提高双边关系定位的时机日益成熟。

2014年10月,泽曼总统访华时,送给习近平主席一棵象征合作的苹果树苗,并表示希望它在中国生根、开花、结果。习近平主席表示,中捷合作如同一片苹果树林,我们既要摘苹果,更要多栽树。泽曼总统非常期待习近平主席的访问,早就表示:“习主席一定会得到在任何别的国家都没有感受过的、最真诚最友好的接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