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博鳌五问世界经济:拿什么来摆脱困境?

2016-03-27 21:26:17 李晓喻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吴颂洁  
分享到:

3月24日,博鳌亚洲论坛举行“未来的消费”分论坛。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中新社博鳌3月27日电 (记者李晓喻)热带海滨小镇博鳌本周不时阴雨绵绵。这有点像当前世界经济形势:阴晴不定,冷暖交织。

围绕通缩、油价、贸易等备受关注的问题,日前闭幕的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给出了回答。

世界经济“新平庸”怎么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2016年全球经济活动的回升将更加缓慢。怎么办?

“要支持总需求增长,这是非常重要的。”IMF副总裁朱民指出。

他同时提醒说,必须注意到技术创新带来的问题。机器的学习能力正越来越强,“如果机器做了我们本来可以做的,我们未来怎么办?”此外,还应通过改革提高劳动力市场的灵活度,让劳动力能够自由转移。

知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建议应当加强国际产能合作。“谁能抓住这个机遇,谁就能取得经济的快速发展。”

怎样抵挡通货紧缩?

通缩阴影似乎正步步逼近:日本已推出负利率;中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已连续48个月同比下降;欧元区2月通胀年率仅为-0.2%。

通缩压力为何抬头?“首先因为金融和实体经济脱节”,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说。在他看来,互联网对传统经济的颠覆也在某种程度上导致了通缩。“互联网带来的技术革命没有提升劳动生产率,很多行业都出现了产能过剩。”

德维尔潘指出,应对通缩需要不同的战略组合,其中改革是关键。同时,加快“一带一路”建设也非常重要。

标普全球首席经济学家Paul SHEARD强调,抑制通缩需要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两手抓”,相辅相成。

用什么拯救全球贸易?

2015年全球贸易增速罕见“跑输”同期GDP。怎样重振贸易?

货币贬值是靠不住的。韩国贸易协会常务副会长金正宽指出,借货币贬值刺激出口的前提是需求上升。但眼下发达经济体形势仍不乐观,需求仍然低迷,因此这招难以奏效。如果更多国家决定贬值,还会使全球经济面临整体下滑风险。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强调,要提振贸易应当切实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让中小企业更好融入全球价值链。

在中国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看来,国际贸易不会失速,只是会把重心从一种形式转向另一种形式。今后,跨境电商有望成为推动全球贸易的新引擎。

油价何时能结束低迷

也许会很久。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顾问十市勉认为,与前几次国际油价大跌不同,如今“整个石油行业的版图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供需关系平衡已非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所能管理,因此“至少5至10年内”油价会继续低迷。

在与会者看来,油价低迷并非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所致。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魏尚进称,中国对油气价格并不施加主要影响。欧亚资源集团首席执行官Benedikt SOBOTKA也表示,低油价“问题出在供应侧,而不是需求侧”。

金砖合作如何“点砖成金”?

金砖五国目前“几家欢乐几家愁”。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迷影响,巴西、俄罗斯、南非经济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甚至衰退;而印度经济表现亮眼,中国经济亦呈稳中向好态势。

怎样增强“金砖”的“黏合度”?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建议,金砖国家可协商一个内部共同遵守、彼此互利的大宗商品长期平均价,按照这一价格开展合作。“这比天天盯着华尔街和伦敦要好得多。”此外,还应建立金融稳定机制。

在金砖银行副行长Leslie Warren MAASDORP看来,金砖国家应在创新方面多合作。中国和印度有世界知名的技术公司,巴西、南非等国年轻人比例高,这都是合作的基础和创新的动力。(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