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天津篇:京津冀三地整合教育资源“齐步走”促协同发展

2016-03-21 22:28:19 赵颖妍 郑涛 宋鹏飞 田北北 张天虎 赵晓慧 来源:天津北方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天津北方网讯:2016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教育作为公共服务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受到了代表委员们的关注和热议。大家一直认为,随着信息化的高度发育,形成优质资源共享,将共同推动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

天津声音:让三地科教资源成为“一盘活棋”

日前,北辰区华辰学校组织部分学生赴北京大兴区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游学访问。华辰学校学生走进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的音乐课堂、参观舞蹈表演,津京两地的学生在一起踢足球、读书、科技制作,并一同参观了中国西瓜博物馆。此次活动是天津市北辰区与北京市大兴区、河北省廊坊市共同签署了京(大兴)津(北辰)冀(廊坊)三区市教育联盟合作协议后举办的一次互动活动。

  津京两地的学生在一起学习

区市教育联盟的组建将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总体战略,积极融入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工作体系。今后,三方还将在课题与政策研究、干部教师培训、教育教学研究与课堂教学改进、校际间均衡发展、体育艺术科技教育等五个方面推进区域合作,促进北京大兴、天津北辰、河北廊坊三区市教育事业资源共享、学校共建、研训协同、师生交流,助推三区市在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方面研究解决共性问题、相互学习借鉴、共同发展提高。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

“京津冀地区、尤其是北京和天津科教资源密集,优势国内独一无二。可以说,三地科教资源协同创新有基础、更有空间。”在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表示,要让三地科教资源成为“一盘活棋”,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国家重点任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三地科教资源协同创新,不仅可以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撑,更可为打造创新型国家做出有益的探索实践。”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认为,三地科教资源要紧密围绕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目标和需求,打破以往“各做各的事”的局面,真正地把科教资源动员起来、集中起来。在协同创新的过程中,要积极探索新的体制机制,突破行政壁垒,让协同更通畅,让创新更有力。此外,通过科教资源的协同创新,还可以更加有效地带动其他领域和行业的协同发展。

北京声音:建设京津冀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

京津冀地区的教育资源非常丰富,以高等教育为例,2012年京津冀共有普通高校257所,占全国的10.52%。从整体而言,京津冀的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份量远远超过了经济总量在全国的份量。同时,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这些领域当中,京津冀也各有优势,特色鲜明:北京一直是教育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地区之一、天津在我国的职业教育发展中扮演着改革排头兵先行者的角色、河北在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特色方面也积累了一些独特的经验。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特级教师吴正宪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特级教师吴正宪代表建议,设立京津对口支援河北基础教育发展的有效模式,通过优质课程资源共同开发、师资培训、名师工作站建设、高校科研机构举办附中附小等方式,提高河北基础教育水平。

“教育协同发展的统筹推进还需要相应体制机制加以保障。”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特级教师吴正宪代表建议,建立由教育部牵头抓总、相关部委和京津冀省级政府共同参与的工作和协调机制,制定具有权威性的《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中长期规划》及各地实施方案,明确路线图、时间表。

同时,她还建议中央和京津冀合作设立教育协同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重大教育协同发展项目,选择部分地区建设“京津冀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吴正宪在谈到促进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时认为,三地应不断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推动公共教育服务均衡化,实现教育优势互补,整体提升京津冀地区的教育现代化水平和影响力。

河北声音:推进均衡化发展三地“齐步走”

京津冀地区高等教育基础雄厚,优质高等教育资源集中,但是分布极其不均衡。全国政协委员、燕山大学副校长张福成认为,可通过扶持部分河北省特色、优势高校及学科,实现河北高等教育自身跨越式发展,缩小与京津之间的差距,以利于协同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燕山大学副校长张福成

张福成希望:“在河北省地域内遴选1-2所优势明显、特色鲜明、发展潜力较大的高校,由教育部和国务院有关部委直接给予大力度资金与政策扶持,集中资源重点建设,加快其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行列,带动河北省高等教育发展,真正实现京津冀三地高校‘齐步走’”。

对于推进京津冀三地教育协调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校长王志刚建议,在河北省与教育部共建的6所重点骨干大学筛选水平相对较高、与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结合紧密的学科,实行与教育部共建,建设经费由教育部与河北省共同分担,五年一个周期,争取进入国家一流学科行列。“这样既可以吸引高水平人才来河北高校工作,又可吸引优秀高中毕业生、本科生就读。”

对于学科平台的建设问题,王志刚代表也提出了具体的建议,要把省部共建学科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总体规划,由教育部具体指导,河北省政府抓落实;出台具体政策鼓励京津高校、科研单位专家到平台工作,对河北省内入选平台建设队伍的专家,其子女参加高考享受京津户口待遇;增加研究生招生计划,实行本硕连读或本硕博连读、国内国外联合培养等途径,为河北省输送优秀后备人才。(北方网新媒体记者赵颖妍千龙网记者郑涛 宋鹏飞 田北北 长城网记者张天虎 赵晓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