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给总理报告拆“红包”:都装了些啥?

2016-03-06 07:24:58 刘大江 潘旭 陈弘毅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近年,春节抢“红包”风靡全国,但最大的“红包”,其实是在每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里。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有代表委员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字字珠玑,民生“红包”又大又红。

今年的总理报告到底派送了哪些民生“大红包”呢?代表委员、改革亲历者和老百姓有何感受和评价?记者帮您一一拆开总理报告里的民生“红包”。

——教育“大红包”

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对贫困家庭学生率先免除普通高中学杂费。

【代表委员说】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丁金宏说,义务教育后,免除学杂费指向了中职和高中教育。在实现了教育经费投入占GDP4%后,完全有条件对薄弱地区和中职教育加大投入,两者的出发点是教育扶贫和技术性人才培养,可以说是从现实出发,把“钱用在刀刃上”。

【改革亲历者说】上海市教委主任苏明说,2010年起至今,上海逐步对农村家庭、城市低保家庭、涉农专业和奖励专业(城市经济发展急需和紧缺、需求相对稳定的专业)实施中职免费教育,每生每年可免除本校本专业2600元或4000元不等的学费,免除400元至600元不等的书簿费,并享受国家助学金。

【老百姓说】贵州遵义市道真县玉溪中学九年级学生杨澳,是典型的“大山里的孩子”。他说,初中毕业想考县里的示范中职院校,那里的学费是全免的,而且还有一些资助政策,“今后如果还能考上广东的高职就好了,就能跟在那里打工的父母团聚。”

——医疗“大红包”

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中央财政安排城乡医疗救助补助资金160亿元,增长9.6%。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财政补助由每人每年380元提高到42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财政补助从人均40元提高到45元。

【代表委员说】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甘孜州人民医院麻醉主任医师英措说,医疗事业的发展,“人”是最关键的因素,相信通过深化改革,会有更多医务工作者扎根中西部地区和农村地区,为健康中国建设注入“强心剂”。

【改革亲历者说】福建省三明市医改领导小组组长詹积富说,三明市从2012年启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以政府管理体制改革为先决条件,通过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药品价格水分基本“挤出”,医药费用结构已近合理,百姓看病负担有所减轻,“三保”基金实现平稳运行,基本实现了财政(医保基金)、医院和百姓多方共赢的目标。

【老百姓说】福建省石狮市80多岁的市民田颜车说,这两年医改给我最直观的感觉是,我老伴高血压和糖尿病多年,如今用药基本都能报销,而且还有大专家来交流坐诊,不用像以前要去省城看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