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多部委发声回应“唱空中国”论 “定盘”2016稳增长

2016-02-19 15:06:08 徐曼曼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李艳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2月19日电(徐曼曼)进入2016年以来,由于人民币持续贬值、股市巨幅波动等现象的出现,国际和国内都出现了一些担忧甚至唱衰中国经济的声音,有关中国经济“硬着陆不可避免”、“中国是当前金融危机的根源”等耸人听闻的论调此起彼伏。

近期,多部委频繁喊话、表态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可见,中央的态度十分坚定。这背后矗立着多个坚强的支撑因素:居民收入增速超过GDP增速,调查失业率数据4.99%处于较低水平,陆续发布的2016年首月的核心经济数据也传递出企稳向好的气息。与此同时,随着“供给侧结构改革”大幕拉开,各大部委的政策也接连落地,稳增长已强劲上路。

人民币汇率接连两日震荡 三部委发声力挺

开年上演的人民币下跌引起了市场多方关注。2月16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下跌200个基点,回吐新年首个交易日的部分反弹。17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5237,较前一日的6.5130下调107个基点,这一调降创下1月7日以来最大幅度。

2月17日,商务部、发改委在两场新闻发布会上分别就人民币贬值问题发声,力挺人民币汇率。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发布会上明确提出,国内吸引外资依然是正增长,国际收支仍然稳健,经济和国内市场基本面良好,不存在人民币持续贬值的基础,因此也就没有所谓的资金加剧外逃现象。

无独有偶,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直接表达出对人民币的信心。他特别提醒,判断人民币未来会否持续贬值乃至中国经济走势时需要注意“四个没有变”:一是中国作为外汇储备第一大国的地位没有变;二是中国每年较大规模的贸易顺差没有变;三是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的态势没有变;四是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新常态没有变。总体来看,在经济稳定发展的基本面之下,中国有能力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自去年的“8·11”汇改以来,面对做空势力与资本外流的双重影响,国内官方机构屡次发声“力挺”人民币汇率稳定。

就在本月13日,央行行长周小川也发声“稳汇率”。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中国有充足的外汇储备保证国际收支有余和人民币稳定,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周小川还称,不会让投机力量主导市场情绪。

人民币贬值压力从去年底开始引发国内外关注,此前有报道称不少企业、居民忙着去银行换汇。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2月银行代客售汇显著增加,银行代客售汇14320亿元,比11月的9981亿元增加了43%,增幅近一半。

针对换汇增加会否加剧人民币贬值的问题,赵辰昕表示,中国是一个面向全世界开放的大国,每天有人换一些外汇,每天有外汇的正常流入流出,是很正常的。

赵辰昕还称,在这种动态当中,我国国际收支保持良好的状况,跨境资本流动也处于正常区间,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了基本稳定,甚至还有所升值。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