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省级两会密集召开2016年怎么干?改革供给侧出实招

2016-01-28 07:1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李艳  
分享到:

1月7日,河北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开幕,2016年省级地方两会进入密集期。截至27日,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除了安徽省以外的30个省自治区市陆续召开两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2016年,地方政府将怎么干?

审议规划纲要 调整经济增速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今年地方两会上,审议各省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是一项重要议题。从各省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来看,2016年各省基本目标的设定都是在“十三五”规划纲要的框架下进行的。

继续深化改革,进行经济结构调整,成为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共同内容。已经公布2016年经济增长预期指标的30个省自治区市,半数以上主动调低了经济增长速度,近1/3的省份维持增速不变,还有不少省份设立了经济增长区间。

记者在梳理中发现,主动下调地区经济增长指标的省份中有微调的,如北京、宁夏、甘肃、内蒙古将增长下调0.5个百分点,但也不乏大幅调低的省份,如陕西、新疆都下调2个百分点,福建下调1.5个百分点。另外,从预期增长目标来看,北京、上海、吉林、黑龙江、山西、辽宁都将目标设定在7%以下。

广东、江苏、浙江、上海、黑龙江等省市今年还首次设立经济增长目标为区间目标。其中,广西、江苏、山东的目标区间为7.5%—8%,广东、浙江为7%—7.5%。去年在全国首个取消经济增长目标的上海,今年又恢复为6.5%—7%的增长区间。

改革供给侧 各地出实招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被不少省份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而且放到了2016年工作任务的第一项。为了切实推进这项改革,完成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任务,各地纷纷亮出实招。

山东省下决心推动钢铁、煤炭、水泥、有色、船舶、玻璃、轮胎等行业去产能,对丧失自我修复能力的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债务重组、破产清算等方式,实现市场出清。

河北省则提出“加减乘除”并举,启动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提出了年内压减炼铁产能1000万吨、炼钢800万吨、水泥150万吨、平板玻璃600万重量箱的具体目标。煤炭大省山西继续多措并举化解煤炭过剩产能,按照国家政策严控增量、主动减量、优化存量。

浙江省则提出对“僵尸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债务重组乃至破产清算实现市场出清,继续关停落后产能、整治“低小散”。同时将制定实施企业减负3年行动计划,并推进供给端和需求端协同发力。

对接国家战略 各地因地制宜

不同省自治区市有自己的发展特点。因此,在2016年的工作任务中,各地也因地制宜,制定相关的目标任务和实施方案。

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治理雾霾,是京津冀的热门话题。北京市提出,2016年北京大气中PM2.5平均浓度要继续下降5%左右,计划投入165.4亿元用于治理大气污染。天津提出进一步削减煤炭消费总量,到2020年,PM2.5浓度比2015年下降25%。河北省提出年内削减煤炭消费500万吨、天然气供应量达到100亿立方米,并通过了《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

由于中国要在2020年实现现有标准下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因此,精准扶贫也是各省自治区市今年的重头戏。重庆定调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到2017年底,实现18个扶贫开发重点区县全部“摘帽”,1919个贫困村整村脱贫、165.9万农村贫困人口绝大部分越过贫困标准线,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随着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深入、对外开放水平的提高,相关省自治区市也积极融入。陕西、宁夏、新疆、福建、黑龙江等都围绕“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提出了各自的目标愿景。同时,许多省自治区市也热衷于申建自贸区。据不完全统计,陕西、山东、甘肃、重庆、河南、广西、江西、江苏等都在积极申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