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女科研骨干死亡 中科院理化所向医院发公函讨说法

2016-01-17 07:18:17 李铁柱 池海波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女科研骨干死亡中科院理化所向医院发公函讨说法

  中科院理化所所发公函在网上热传

1月11日,一名高知孕妇在北医三院经抢救无效死亡。因为先后三分官方声明的出现,事件迅速在网上发酵。先是死者单位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发函,请求医院给出一份真实、完整的调查结论;紧接着,北医三院回应事件经过,并指出死者家属打砸物品,追打医务人员,严重扰乱医疗秩序;至昨日,中国医师协会发布声明力挺院方,质疑中科院理化所发声明的程序合理性,并表示相信法律会给纠纷双方一个交代。

女科研骨干离世 单位发公函讨说法

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这份网上热传的公函是理化技术研究所发给北医三院的,时间为1月14日,落款名称是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并盖有该所的公章。

公函称,理化技术研究所杨冰同志因妊娠于2015年12月28日进入北医三院产科住院。2016年1月11日凌晨情况发生重大变化,并于当日上午抢救无效离世。理化技术研究所希望北医三院对该同志离世的原因作出公正、透明、翔实的调查。

昨天下午,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在其官方网站发表声明证实,网上流传的公函确系该所所发。声明称,杨冰是理化所青年骨干,理化技术研究所于2016年1月14日致函北医三院,请求该院给出一份真实、完整的结论。理化技术研究所强调,积极支持职工家属以合理合法的理性方式维护自己的权益,不支持、不鼓励任何过激行为。坚决反对任何人利用互联网渠道散布不实信息,损害死者本人及家属名誉的行为。死者家属为维护自身正当权益,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

院方已查明孕妇死因

称家属追打医务人员

对于杨冰的死亡,昨天18点11分,北医三院发布声明介绍事件经过。声明称,产科患者杨女士,34岁,妊娠26+周(自然受孕),高血压合并子痫前期,2015年12月28日收入院,有既往高血压病史十余年,胆囊结石等。住院后行系列检查和专家会诊,经治疗病情相对平稳。2016年1月11日出现胸痛继而突发呼吸心跳骤停,经多科室联合抢救无效死亡。

经医院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委员会和多学科专家讨论,初步判断猝死原因为主动脉夹层破裂。尸体解剖所见符合主动脉夹层破裂出血。主动脉夹层初期症状不典型,一旦发生主动脉夹层破裂导致心包压塞,抢救成功率很低,死亡率极高。

杨女士死亡后,医院非常理解家属失去亲人的悲痛,产科主任、医务处及时与患者家属和单位领导多次沟通,说明病情及抢救经过,并建议尸体解剖查清死亡原因。

医院方面提到,在沟通过程中,家属数十人聚集并滞留北医三院产科病房,在病房大声喧哗辱骂,打砸物品,追打医务人员,严重扰乱北医三院正常医疗秩序。经上级主管部门及各级公安机关介入,患者家属离开产科病房,医疗工作秩序得以恢复。北医三院在声明中表示,将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医疗纠纷人民调解机构或法院处理解决医疗纠纷。

医师协会发声明

质疑理化所发函合理性

昨晚8时许,事件继续发酵。中国医师协会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关心职工应与尊医守法并重》一文,针对此事表态,并提出了疑问。中国医师协会认为,一个单位关心自己的职工无可厚非,向医疗机构提出要求也是单位及家属的权利,但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在公函的问题上有多处值得向公众说明之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