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二孩政策给家政业带新机 月嫂育婴师薪资涨30%

2016-01-13 10:40:52 李直建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1月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实施,不少二孩宝宝将伴随新政“呱呱坠地”。未来更多小宝宝的到来,让月嫂、育婴师炙手可热。记者从东莞多家人才市场了解到,目前东莞家政市场上的月嫂、育婴师身价水涨船高,薪资水平较二孩政策放开之前水平均提高30%左右。有世界500强企业的白领、美容店老板嗅到商机,转行投身月嫂和育婴师行业。

二孩政策催热月嫂、育婴师

家住南城西平的梁女士刚生了二胎,在两个月前就到处托关系找月嫂。梁女士说,她在生第一孩的时候没请月嫂,由自家人照顾孩子。“这些年经济条件好些了,请得起月嫂。现在既要照顾大的,还要料理二宝,心有余力不足,担心没有更多精力照顾好小宝宝。”为此,梁女士打听了多家服务公司,提前两个月就排队找月嫂了。

记者了解到,二孩政策放开以后,将会有更多家庭需要月嫂,与此相关的育婴师也同样炙手可热。

东莞智通家庭服务中心负责人黄勇告诉记者,年轻人生第一胎的时候往往都是家里的长辈帮忙照顾,可生第二胎的时候,有些长辈也身体不如以前,不适合熬夜照顾婴儿,需要月嫂和育婴师帮忙。在这种情况下,专业月嫂、育婴师的发展空间就更大了。

月嫂育婴师培训者渐多

东莞区域家政行业的月嫂、育婴师愈加紧俏,也带动相关培训产业的发展。据黄勇介绍,去年12月,智通家庭服务中心开办的一期育婴师培训中,有一百多位学员报名。其中除了打算从事育婴师行业的工作人员外,还有在企业工作的白领,以及一些准爸爸,准妈妈。参加培训的周先生对记者说:“今年家里新增二宝,看到妻子在照顾第一个宝宝的时候非常辛苦,现在不如自己趁着有时间学习,帮妻子减少负担和心理压力。”

曾就业世界500强企业的古女士也是参加育婴师培训的一员。她告诉记者,以前自己是外企经理,收入也算不错。但现在她决心换一种方式工作,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辞职后投身于家政服务事业。开了20多年美容店的赵女士,近日也加入了育婴师和月嫂培训的行业中来。

对于参加育婴师培训的人来说,东莞市还会提供政策福利。育婴师培训可享有政府补贴,高级育婴师可获补贴2200元,初级育婴师补贴1600元。考试通过符合要求的学员,可以申请获得国家补贴,在拿到育婴师资格证书后还可享受入学入户积分。

月嫂工资最高可过万元

关于月嫂的薪资要求,赵女士自信地说:“以我的资质,最少在7000~8000元,加上产后修复在10000元以上也不是没有可能。”

记者从东莞的家政市场上了解到,目前一般的月嫂工资约6000元/月,资深月嫂工资超过8000元/月,万元以上的也不罕见。较二孩政策放开之前,月嫂、育婴师的薪资水平均提高30%左右,且呈供不应求趋势。

记者走访东莞市几家月嫂培训机构获悉,要成为一名好的月嫂或育婴师并不容易,不但需要经过培训合格持证上岗,还要定期体检保证身体健康。业内人士透露,月嫂和育婴师,接触的都是生理和心理较为脆弱的服务群体(产妇和小孩),所以从业人员既需要有较强的业务能力和丰富的经验,还要有相当的耐心和爱心,有的还要同时照顾新生儿和产妇。一般来说,月嫂需24小时待在客户家中,精神状态高度集中,工作压力比较大。因此,月嫂照顾一名新生儿满月后,往往会休息一周时间,才会开始下一个客户的服务工作。(记者李直建 通讯员王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