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沙特伊朗断交导致市场震动 国际原油价格跳涨3%

2016-01-05 07:57:13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在不少观察人士看来,奈米尔只是引发沙特和伊朗两国紧张关系升级的导火索。受宗教、种族、经济和地缘政治等多种因素影响,沙特和伊朗两个海湾大国长期以来互为对手,虽然表面上关系尚能维持,但暗地里早已剑拔弩张。

影响

国际原油价格跳涨3%

因沙特驻伊朗大使馆遭到冲击,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3日宣布断绝与伊朗的外交关系。沙特和伊朗这两个中东地区重要产油国关系紧张的消息,引发国际原油市场震动。

受沙特与伊朗断交导致地区关系紧张加剧的影响,国际原油市场发生震动。纽约原油期货价格跳涨约3%,升破每桶38美元关口,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也上涨超2%。

彭博社援引IG集团市场策略师安格斯·尼科尔森的话称:“地区紧张局势使得国际油价不确定性增加。”

专家认为,地缘政治因素可能促使油价出现短期阶段性反弹,但全年来看,国际原油市场供过于求的总体形势没有改变,筑底反弹尚需时日。

沙特司法机关2日处决了47名犯有恐怖主义罪行的囚犯,其中包括知名什叶派教士奈米尔,引发伊朗国内什叶派民众强烈抗议。2日晚,伊朗示威者冲击沙特驻伊朗大使馆,打砸使馆门窗并纵火焚烧使馆部分楼体。伊朗总统鲁哈尼3日谴责伊朗抗议者焚烧沙特大使馆的行为,表示伊朗当局将保障外国使领馆安全。

断交投射地区安全阴影

鉴于双方在中东地区的分量举足轻重,两国断交必然会对中东和平安全与地缘政治产生重大影响。

首先,加剧地区国家局势动荡。一方面,沙特和伊朗已深度介入叙利亚和也门内乱,沙伊断交给叙利亚和也门问题政治解决带来更多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地区安全真空为地区外大国博弈留出空间,外部势力的进一步介入也将使地区局势更为复杂。

其次,不利于地区反恐。近几年来,各种极端恐怖主义在中东安全真空中乘机坐大,“基地”组织、“伊斯兰国”等极端恐怖组织连点成片。中东反恐形势近期出现向好迹象,但沙伊关系恶化恐削弱地区反恐合作,导致地区国家失序,恐怖势力进一步外溢,对地区乃至全球构成新挑战。

再次,加剧地区教派分裂。沙伊关系恶化将导致地区逊尼派和什叶派之间矛盾更加凸显,一方面可能激化沙特和一些逊尼派国家内部矛盾,另一方面恐将刺激教派冲突在伊拉克等其他国家升级。

升级为军事对抗仍待观察

自2011年西亚北非剧变之后,中东地缘政治版图重新划分,分别代表逊尼派与什叶派利益的沙特和伊朗两个地区大国,均为争夺地区话语权和领导权展开激烈博弈。在叙利亚和也门问题上,沙伊两国在背后暗自角力。如果说双方此前在地区博弈仅限于“代理人战争”的话,那么此番断交将使双方博弈从幕后走向台前。

尽管有人猜测沙伊断交可能将进一步演变为双方直接的军事对抗,但分析人士从伊朗总统鲁哈尼的话中听出了避免矛盾升级的意味。鲁哈尼3日在谴责沙特的同时,也表示伊朗民众袭击沙特使馆的行为“不正当”,是“不负责任的犯罪行为”,此举将“损害伊朗的信誉”。

中东地区命运多舛,人们不希望看到更多的冲突和流血。在西亚北非动荡进入第6个年头之际,通过对话和政治方式和平解决争端已是国际社会和中东地区人民的共识和期盼。地区大国之间只有聚力合作,才有助于中东摆脱长期动荡与危机,为地区和平与发展创造机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